我的英文讀書方法和經驗(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English Learning
我相信現在的學生或上班族比筆者我有更多元的學習方式,不過可能往往不得要領,或是經過多重挫敗後,放棄了英文學習,我覺得很可惜,所以我決定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概略的讀書方式和習慣。
我接下來會以聽、說、讀、寫區分我的讀書經驗和方法:
English Listening
聽力:
其實在高中以前,我主要是聽當時在兒美學習的 CD 、自己喜歡的西洋流行音樂,以及課內如 Let's Talk in EnglishStudio Classroom 雜誌的課文朗讀等等,這些經驗都奠定了我的聽力基礎。後來在大學四年亦有維持訓練聽力的狀態,長大後也有聽一些國內外的 Podcast ,像是 6 Minute English, CNN 5 Things 等等。我覺得可以藉由通勤時間或是善用零碎時間去聽一些廣播、音樂、演講等等都很好;甚至有個很好的國外有聲書 App 叫做 Audible (一個月一本書,須付費,月費制),如果是熱愛閱讀的人別錯過了!我想引用大學口譯老師的一句話鼓勵大家:「寧願一天花十分鐘練習聽力,而不要一週一次練習六十分鐘。」這句話意思就是:英文聽力(跟其他能力)是日積月累的結果,一來分散時間練習比較不會帶給自己壓力,二來這樣才有成效。
English Speaking
口說:
多年沉浸在全英語教學環境中,讓我在班上很勇於講英文,不怕犯錯,我覺得這是早接觸英文的一個好處,因為基於我數年的家教經驗,學生普遍因為怕犯錯或害羞,而不敢說英文。不要再說台灣沒有環境學說英文!可以靠自己去營造這樣的環境,不管是報名美語補習班、自組讀書會,或是請家教固定一對一練習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是在高中,也許可以考慮參加類似美語社的社團,增進自己的口語能力。
請接續下一篇文章,謝謝你們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2內容數
我過去也曾接受學測和指考的洗禮,才順利升上大學,深知高中生對於面對升學考試英文的困難。我當年成績分別為學測15級分與指考92.33分。即便改制,只剩下學測有英文試題,我們不得不承認英文仍舊是至關重要的科目(和工具)。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實戰測驗和試題分析,幫助眾多學子勇敢迎戰學測英文測驗,也同時消弭家長和學生心中的憂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英文教學故事教英文教了十六年,擇善固執的我,堅持穩扎穩打地教英文,在小學任教時,面對國小一年級那些剛接觸英文的小鬼們,我一堂課只教一個字母(有些字母還會用上兩堂課),兩個學期剛好教完26個字母兼自然發音,也不太讓小學生背單字(我只會用特殊的魔法讓小朋友主動去查身邊所遇到的生字),幾乎不考試,也不太出家庭作業(因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3-26
FREE笑翻了,我的英文單字書: 象形英文字母學習法關於本電子書 arrow_forward格林法則及象形法,輕鬆掛勾記憶英文單字 以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記憶英文單字,因為英文單字及所有文字的造字法則均為象形 所謂的象形,就是形音義為一體 例如在發音"噴"字時,嘴形(形、音)就像在噴東西(義) 在發音"拉"字時,嘴形(形、音)就像拉張、誇大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讀書報告】白石一文:《這裡是沒有我們存在的地方》起初買這書就衝著那句「最終,只有我們能夠治好自己的心病」,想不到結尾最感觸的是一句「人這一輩子究竟圖什麼」。 故事講述男主角澤芹在五歲那年,三歲的妹妹因父母的誤判而病逝,家人間從此心懷芥蒂。其後再看到父母將愧疚和責任互相推諉,更令主角確信「在人與人之間產生的那種名為感情的珍貴財富,一旦出現裂痕,不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0
英文mail怎麼寫|ChatGPT 教我的英文我用ChatGPT幫我快速撰寫英文email
Thumbnail
avatar
青萃
2023-07-09
《遊戲化實戰全書》讀書心得:讓事情和遊戲一樣吸引人的方法為什麼人要玩遊戲?不是因為有人必須玩遊戲,而是因為遊戲有某些特質吸引了人,讓人不自覺的投入大量時間和金錢,只為了在遊戲中有更多的進展。 那如果,讓生活中的事情和遊戲一樣吸引人,讓人把投入在遊戲中的資源投入生活,讓自己不是在遊戲中,而是在現實生活中升級呢?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0-01
整理我在 2 年內學習到的15 個線上教學技巧,幫助我大幅提升運課技巧 (讓學員擁有更好的線上讀書會學習體驗)我曾聽過孫治華老師、于為暢老師、大人學的Joe都講過同一個學習概念:去上課,不只要跟老師學教學內容 (看得到的),還要體驗老師的運課方式 (看不到的)。在參加其他老師的教學課程中,我也將體驗非常棒的做法記起來,並運用在自己的線上讀書會。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線上讀書會運課方式以及學習來源。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02
學英語的最快方法?專家揭露學好英文的3大重點,別再死背文法和單字了今天早上有朋友介紹一位年輕的OL上班族,想問校長怎麼學英文和考多益,對方說:「沒考過多益,但我想考800分」,又是一個似曾相識的情境,許多人學英文以多益當做目標,覺得把多益考高,我的英文就達成一個里程碑,就像是考到公家機關一樣,覺得考到多益的分數,我的英文就一帆風順了~ 
Thumbnail
avatar
美好人生英文學校
2021-12-13
我學習外語的方法和練外語的秘訣大家好 我是順九郎   這次我想向大家分享我學習中文的方法 以及我自己在學外語時的訣竅   首先 如果是想達到日常生活會話的程度 我覺得語言 天賦和認識當地人朋友並非必要條件   因為學習語言的訣竅就是持續學習、擁有勇氣以及感到滿足   換句話說 當你還是初學者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順九郎【日本人的台灣留學回憶系列漫畫】
202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