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文程度好的人有什麼共通點 / 觀念?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威Chen,在上一篇的文章〈如何自己培養英文聽力?淺談我是如何達到多益聽力滿分〉中Yang提到了利用大量觀看自己有興趣的YouTube影片、重複聆聽喜歡的英文歌與參加語言聚會,長期下來幫助他大幅地提升了英文聽力,也在多益的聽力部分取得滿分。今天我想要來跟大家探討一下,英文好的人都有什麼習慣,以及這些習慣如何對英文能力有重大的影響力。
每天都會接觸到英文
  畢竟語言這種東西就是這樣,每天跟他有接觸,久而久之他就會無意間跟你變成朋友,我身邊英文程度好的朋友普遍都有每天聽英文、讀英文的習慣,例如:開車通勤的時間聽ICRT(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或是閱讀英文雜誌、新聞等。
  如果這些對你來說太進階的話,可以試著從YouTube上的一些教育類影片(如:Easy English)或閱讀青少年讀物下手,各大圖書館大多都會有這樣的資源,不過最好的方式是配合著音檔,邊聽邊讀的方式最能有效地訓練與整合聽與讀兩項能力。最重要的不是以一次接觸了多大量的英文,而是這樣的習慣維持了多久,不然就跟考試沒兩樣,考完就忘。
習慣用英文找樂子
  這是我自己感受最深的一點,高三的時候,看著大家拿著單字書背單字片語,而我就是對這些硬性的知識沒轍,反倒是迷上了知名的美國綜藝YouTube頻道Good Mythical Morning,每天讀書讀累了正是他們陪我度過忙裡偷閒的晚餐時光,本來只是想說求個心安當作自己有在學英文,沒想到效果比我想像的大的多,我在節目當中聽到的用字、句型一再再地出現在往後地英文考題裡面,屢試不爽,後來在完全沒有碰英文課本的情況下,考了滿級分。
  身為一個學習者,我會建議大家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下手,旅遊、文化、藝術、生活等,其實語言並不是只有在認真的時候才有學習效果,在你真正忘記自己的目的是學習語言,而沉迷於自己熱愛的事物時,伴隨而來的學習成效之大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可以忍受自己「聽不懂」
  這一項是我在達到一定的英語程度之後才發覺的事情,有時候看得懂一句話的每一個字,但擺在一起卻完全沒辦法理解,在未來的某一天再次看到同一句話,才驚覺這其實只是一句再合理不過的句子。在學習的途中這樣的經歷不勝枚舉,可以忍受自己「聽不懂」的人輕易地放過自己,等到未來對語言的掌握度得到提升時,就自然地把「這個空缺」填補起來了;不能忍受自己聽不懂的人,開始覺得自己沒有語言天分,開始減少對語言的熱忱,那掌握度就無法得到提升,這個空缺也永遠填不起來。
  學習語言就像拼拼圖,要先從邊邊角角下手,我們不可能從正中間開始拼吧!邊邊角角只是整塊拼圖的一小部分,卻是所有其他塊拼圖的立基,看到不知道要放哪的拼圖我們會先放旁邊,等到周圍都拼起來之後原本不知道安插哪的那幾塊都會自然而然地找到他們該放的位置,所以一開始完全不需要緊張。例如參加英語聚會也是一樣的道理,不要執著於有多少資訊是我們聽不懂的,放更多的精神觀察有哪些實際應用於對話的句子是我們學過的,如此一來,不僅能減輕挫折感,又能更清楚看到自己的進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
我們是 Language Lab 語言實驗室,我們期許透過自己學習英語的經驗,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學習英語,在我們的文章當中,會分享學習英語的眉眉角角,讓大家能夠以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英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