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老虎」是媽媽情緒爆炸時的形容詞,但在嚴肅面容下,母老虎卻有著一顆易碎的玻璃心,期盼有人能理解她的立場。
我趁長假帶孩子回鄉下娘家,隔日一早,孩子翻箱倒櫃地把可以玩的東西與玩具全拿出來,我在廚房忙進忙出料理午餐,又看到客廳就像世界大戰後雜亂無章,自然發揮媽媽該有的權責,指揮孩子收拾玩具,孩子卻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想當然耳,母老虎上身!咆哮吼叫!
孩子被母老虎威嚇後落淚,疼愛外孫的老媽馬上跑過來,愛憐地對孩子說:「你媽媽是母老虎,不要惹她!」我既啞口無言,也無從辯解。
老媽這話把我拉回到20多年前的某一日。
為了減輕父親養家經濟負擔,母親擔任起保險業務員,保險業務的工作時間與多數工作不同,傍晚後最忙碌,因為客戶在那個時間才會在家。那日母親忙到很晚,提前買了便當放家中給我跟弟弟當晚餐。
飯後,弟弟發揮科學家精神,將媽媽擺在梳妝台上的化妝水及乳液,混雜了生雞蛋拿到廚房煮湯,我也加入廚師行列,煮完之後再拿著衛生紙在客廳的垃圾桶裡生火,幻想我們姊弟倆正在露營。
火生到一半,忽然聽見鑰匙轉動的聲音。
「是媽媽回來了!」我跟弟弟馬上變身消防隊員撲滅火勢,再把剛煮的「創意蛋花湯」拿去餵食馬桶,但仍躲不過媽媽敏銳的眼與鼻,換來一陣皮帶鞭打和罰跪。
當時弟弟一邊哭一邊對我說:「媽媽是母老虎!」
此後,弟弟總以開玩笑的口氣將「母老虎」取代「媽媽」一詞,當時媽媽完全沒有生氣,反而對我們說:「對啊,我是母老虎,所以你們要乖一點!」
媽媽當年的反應,與今日她對外孫說我是母老虎時的自己如出一轍,默默接受了這個形容詞,心裡雖然會在意,但比起柴米油鹽的各種煩惱,是不是「母老虎」,好像已經顯得不重要了!
51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虎科大走讀虎尾廟宇學對聯第一次上課虎科大112-2微學分課程-走讀虎尾廟宇學對聯第一次上課 時間-2024/4/29 指導老師-虎科大李玉璽教授 對聯在台灣傳統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素材。以冠首對聯最常見,對聯注重平仄押韻,並必須用台語漢文發音,是認識台灣本土文化的重要素材。 走讀虎尾活動,讓學生走過虎尾,與雲林產生近距離接觸。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4-04-30
虎科大112-2微學分-走讀虎尾廟宇學對聯熱烈報名中走讀虎尾廟宇學對聯微學分課程,分3次上課,上課的虎科大同學可以獲得0.3學分,請到虎科大i-Act報名整合平台報名 第一次2024/4/29星期1上午三四節 第二次2024/05/06星期1上午三四節 第三次2024/05/13星期1上午三四節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4-03-13
虎死留皮人留名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出書、個展甚至是專拍,是許多藏家的終極目標。有人因而聲名大噪,名垂玉史;更多是出書、辦展如同見光死,圓夢確成了惡夢。   我以前也想要出一本自己的收藏書,再辦場收藏展。後來又想讓拍賣公司辦專拍,專拍會單獨出一本圖錄,也會有拍賣預展,等於一次達成三個願望。   當某拍賣公司
Thumbnail
avatar
黃大俠
2023-12-21
虎讀不食子|兩樁弒母小案:Gina Grant&吳謝宇一個收到哈佛的錄取通知書後又被拒收;一個從北大肄業;同樣都犯下了弒母的罪案,命運卻完全不同。常常想,為人父母是不是對於一部分人而言就是做上帝一般的感覺呢?兩個「瀆神」小案。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29
《知否》將門虎女之母---英國公夫人張大娘子作為將門虎女,英姿颯爽,但這般一個女子,她的母親自然也不是什麼泛泛之輩!!! 陸劇版的英國公夫人戲份不多,但足以令人印象深刻了,尤其是為了女兒大罵“女婿/沈從興”,那一段,就算重看n+100遍也看不膩,看老戲骨演戲就是過癮啊!!! 原著小說版的英國公夫人戲份更多一點。 為除小鄒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8-06
股市屢創新高怎麼辦?請你看戲 (隨附虎蘭投顧盤勢分析)我們喜歡眼見為憑,也相信事出必有因,認為要掌握全局,洞悉趨勢,才能投資致勝。但...有沒有可能...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過去幾個月來,愈來愈多的朋友留言說,因為看了我的影片,開始定期定額購買台灣50。但隨著大盤迅速上漲至1萬5千點,我突然有點壓力。擔心一旦股市反轉,可能會有經驗不足的朋友,心情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1-10-19
再見了 ~ 阿丿伯母,一路好走。靜靜的夜裡 歸去故里   斜斜照射出來的黃光 曾是溫暖 今卻是別離   不久前 … 您的關懷 握住我顫抖不已的雙手 您的擁抱 攬住我悲傷不停的癱軟   而今 換您踏上另一旅程 而這樣的別離總是沒機會說再見 我們又失去位溫柔守候我們的長輩   朋友說 您是像我家人的長輩 多次安慰著孤單的我   今晚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26
Netflix影評《虎尾》:對於游子來說,有時家鄉僅剩一個符號週末無地方可去,又打開Netflix滑滑,發現導演楊維榕的新片《虎尾》(Tigertail)上映了。片名以台灣雲林的鄉鎮「虎尾」為題,主要講述一名台灣人放棄摯愛,艱辛前往美國尋找機會的故事,也是導演父親移民歷程的影射。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24
《小Q神》虎爺-手繪Q版 這次來說說《虎爺》 衪是民間信仰中,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 . 我知道衪,但不是很明白來由,後來查到了一個故事,是土地公守護一方,但山上總有虎傷人,百姓請土地公處理,衪出手收伏了老虎,不讓衪再到處傷人.而後成為了土地公及城隍爺的座騎.一般都會在神桌下,超級可愛的感覺. .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9-21
你怎麼可能母胎單身到現在?—高敏感人的戀愛體悟、INFJ的愛情這是我第一次談戀愛,年紀三十出頭。從大學以來,保持單身的我不停被旁人詢問為何沒有男朋友,大家更多的是訝異,尤其是聽到我根本沒談過戀愛後,甚至有人還自顧自地認為我應該是同性戀,否則怎麼可能?後來出工作久了,為了避開這種尷尬,偶而就假裝自己交過男友...「單身是有意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