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聊齋渡疫情:趙城虎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以為你做這麼多,我兒子就會活過來嗎?」
在電影《親愛的房客》的鋪陳中,我們是由莫子儀飾演的健一緩緩踏進那個悔恨與藥罐味交雜的客廳,封印笑容的鋼琴老師像個僕人一樣,低調的煮飯、打理家務、接送小孩上學、服侍媽媽(房東、愛人的母親)、換藥清穢物,做完了這些,他默默的上樓,沒有同桌吃飯的資格,還被房東的小兒子視作覬覦財產的賊,面對這一切,甚至後來被指控殺人,他完全不辯解,彷彿他的人生再也沒有為自己說話的餘力,愁苦,鬱悶,自虐,他不敢懷有快樂的想法,讓人簡直無法忍受,到底為了什麼他要折磨自己至此,直到房東太太說了那句話,咬牙切齒,任何母親都難以原諒害死自己兒子的兇手,不管是意外還是蓄意,像《橫山家之味》的老媽媽,對於長子為救人而溺斃耿耿於懷,每一年兒子的忌日,她都親切中帶著肅殺不停叨念著,要讓被救的少年記得,「你的命是我兒子的命換來的。」
《聊齋》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主演者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緒勒索達人——趙城虎媽,在她變成虎媽之前其實也是個慈祥和藹的老太太,和兒子相依為命,兒子也算至純孝兒,陪侍在側早晚省親無一日暫離,到四十歲仍未結婚,但凡媽媽不滿意的,他便不娶,挑來選去無影蹤,也沒有狐狸投懷送抱,就一直維持著母子同宿的生活。
有天這兒子早上入山去挑柴,到了晚上還沒回來,媽媽在家坐立難安,油燈燃了整晚,佛桌上插滿線香,兩手搓磨著快破皮,打算天一亮她就要外出找兒子,就在雞啼不久,門外傳來急急叩門聲,「回來了?」開門,相熟的樵夫帶來噩耗:「你兒子在山裡被一頭老虎咬死了!」
天昏一半,他還說屍首被虎銜走,連骨頭都不知要去哪收。趙城媽開始哭啊,猛烈的嚎啕的撕心裂肺的,比瓊瑤女主角更洶湧的放水法,劉雪華是水龍頭,那趙城媽就是尼加拉瓜大瀑布,夾帶驚人的聲勢,讓鄰居個個聽著心裡冒寒氣,於是有人勸她既然要哭,就哭給能做主的人聽,讓他給妳兒子報仇!
聽說有個官擅長打老虎,要不,你去找趙城縣長吧。她聽進去了,準備好護膝護肘食鹽水喉糖,要幹就轟轟烈烈,絕對張揚,於是她就跪在縣衙大門前,舉大海報:「老虎殺人!還我兒子公道」,逢人就喊,有人停下來就哭,非得要人幫她傳話,「請縣長打老虎,為我兒子報仇。」
喜歡打虎的縣長聽見了,特別接見她,她聲淚俱下,虎殺人亦和人同罪,請捉拿之!「老虎不受刑法制裁啊。」
「我~不~管」她竟當場倒地打滾「給我殺,殺我就要殺老虎」從沒人敢在縣長面前歇斯底里,他幾乎就要找手下攆她出去,但老婦道具齊全,白帛、髮簪、大紅衣,一件件放地磚上,持續叫囂:「叫你殺老虎就殺老虎,牠可是吃了我兒子啊,你不殺,那我就死在這,做鬼去抓牠。」
唉,這,好吧,我找人去打虎總可以。
「老媽媽哭得這麼認真,有誰自告奮勇要去打虎的,站出來,有賞金。」他看了看自己部下,有個午休跑去偷喝酒的,臉紅紅、站不直,剛好他名字叫李能,縣長就喊了:「李能,你能。」「在,是,什麼?」「你能不能?」還在醉的李說「能。」事情就這麼定下了。
過了半天酒醒才發現自己被坑了,回去跪求長官收回成命,但縣長不准,要他給個交代,絕不能讓老太太再進來哭。他只好帶幾個獵人上山搜索,希望至少隨抓隻虎交差,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別說老虎,連貓都沒抓到。他被罰杖刑百下,皮開肉綻,這回換他哭了。
不能找縣長哭,那就找陰間的城隍訴苦,天天到城隍廟拜求,換城隍不得清靜。
過沒幾日,李能的家門口來了一隻老虎,兩前掌觸地蹲坐貌,像溫馴的橘貓,更離奇的是,牠懂人語。「咦!難道你就是我上山找了好久,那隻殺了老婦兒子的老虎?」虎點頭。李能又驚又喜,對虎說:「你坦承殺人,那就套上這副鐵項圈,隨我去縣府。」虎竟乖乖跟從。
縣長聽聞李能在家門口逮到老虎也大感好奇,早飯都忘了吃,套上官服就乘轎回府審案。「老虎,你知殺人是要賠命的,你可認罪?」虎又點頭。縣長很樂,因為沒審過老虎,新鮮,他想做點不一樣的事。「老婦只有一個兒子,你把他殺了,她要如何生活?看你懂靈性,我也不想殺你,如果你能代替她兒子奉養她,那我就饒你不死。」(咦?沒通知老太太來旁聽?)
老虎吼了一聲,聲震公堂,差點把執杖的拿筆的磨墨的嚇得瞬間作防震演練,都躲進几案下,縣長手心冒汗腿發軟,李能緊抱柱子像隻壁虎,他只記得把聽話的虎帶來,根本忘了猛獸的力氣有多大,沒綁四肢也沒拴牆柱,倘若牠反悔,整廳的人都是牠的食物。
不過老虎不打算這麼做,牠早就跟城隍達成協議,如牠贖了這罪,就提名牠參選下屆虎爺,人間這點恩怨還是趁早了結的好,於是牠趴下,在地上打了一個滾,撒嬌似的磨起背來,讓縣長鬆了一口氣:「你這是答應嗎?好,本官饒你不死,你走吧!」
「李能,傳話給趙城媽,說老虎已認罪,這事就過了。一案不二審,別再哭了。」縣長想起早飯還沒吃,餓了。
老媽媽很火,她都哭成這樣了,老虎都抓到了,竟然不執法,簡直沒有公平正義可言,正苦思是否要找更大的官發作,卻聽見叩門的聲音。
「誰?」開門見一隻死鹿。她嚇了一跳,鹿的脖頸有齒痕,獵戶說是老虎咬的,從此,三不五時門口總有野味生鮮直送,老婦做起肉脯批發生意,賺了不少錢,漸漸的,她也就不責怪老虎了。有時,她還會在屋簷下放一盆水,待虎銜貨來可以乘涼休息,雖然一人一虎無話可說,但老虎的確遵守約定。
十年後,老婦過世,老虎走進中庭大聲吼叫,把鄰人都喚來,幾個知道內情的獵人和肉販知道老虎就在附近監看,不敢怠慢她的喪事,禮儀、法會、上等棺木、墓地墳塋全都有專人負責,負責的那家隔天會收到一隻野豬作為報酬。
村人感念老虎的孝心,集資在山徑旁蓋了一間義虎祠,成為小山村的獵人之神。
本來只想參選虎爺,竟成主神,老虎也沒想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