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和才能.思考練習題|讀書紀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語夜嵐 |IG|@Ggoyoruarashi
透過閱讀[人生超整理]的一個延伸思考問題,
所以這篇就想聊聊關於我的喜歡,創作和學習路上的感觸和回憶。

延伸於這篇讀書心得:
三個面向入門極簡生活,選擇適合自己的整理方向|讀書紀錄
書籍最後有一章節是森博嗣和編輯的對談,其中的一個提問。
【當喜好變成工作,是一件危險的事?】
Y編輯:您也提到「基本上,工作應該是自己擅長的領域」
所以如果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可以做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囉?

森:首先擅長的事不等於喜歡的事,但要是偶然達成一致,因為工作過度,
就會有害健康。年輕時也許不會覺得,但這勢必會形成一股壓力
——因為喜歡,所以有壓力。
總之,不要太認真看待自己擅長的事,有時候不想做也行。
其實作家的工作對我來說就是這樣,雖然不是很喜歡,但還是得做。

#人生超整理-森博嗣

擅長和喜歡的認知與提問

  • 情境
    主觀意識覺得可能是我先有點興趣(喜歡),才會接著去感覺自己是否擅長。
    或是突然有一個需求,接觸之後發覺我好像還滿拿手某件事,甚至是無意識的日常習慣鍛鍊,當別人對自己說了之後,才意識到。
  • 立場
    所謂的才能有沒有標準呢?
    是來自於大眾的平均標準值,還是因為比較而產生出來的?
  • 感覺
    才能和喜歡哪個對於自己更重要?更在意?

變化和調整

因為喜歡,所以有壓力。
讀到這一句的感觸很深,長時間下來做著喜歡的事,學習/練習/創作,常常容易進入自我感覺不是很良好的狀態中,不外乎自信心以及來自於外在的刺激太多,或是自我調解的能力不足。

因為想而行動,隨著成長和自我要求的提高,接著遇到更多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擴大視野,也會產生更多的想法以及各種情境。

所謂的才能判別標準,也許是和周遭人比較出來的,看似拿手,一旦遇到比自己更厲害的人,便會質疑起是否真有才能。
即便成為一個能全心全意只專注自己的人,最終會不會仍然因為生存課題,必須面對是否要販售技術的情況?
面向市場,仍然可能會遇到自我懷疑的時候,心態的調整和轉換是一直需要不停學習的課題。

環境和影響

隨著科技進步,一方面也提早(加速了)視野的拓展
更多立場和標準一面面排開展示在眼前,每個人都從不同面向探尋自己在意的一切。
試想,我們是真的站在高處俯瞰,還是沉於過多的雜訊已經難以辨別?
年齡和心智的變化關係,也許是因為已經太習慣,常常忘了時間是流動的

回想起小時候的懵懂狂妄,有時都覺得害羞…
曾經閱讀一篇關於編輯的討論文章,認知到所謂的TA(客群)才恍然大悟
認真來說創作所包含的商業設定其實也是本質,細緻追究至敘事、表現手法也是影響創作方式的因素之一。
重新檢討自己作為讀者的思維,試想如果我把全部的漫畫都攤平放在地面上,只是單純用自己的喜好觀點,論哪個作品又讓現在的自己更喜愛,看似平等、其實最初就不平等。
如同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和過程,也影響著自己所看到世界的景色。

作品本身所設定的受眾(讀者)也不僅僅只是,我們所熟知的
少年漫畫就是→熱血/夢想/友情,而少女漫畫就是→心跳/愛情/成長這樣,
還有商業化最基礎的年齡受眾定位,小時候雖然選書意識上好像知道自己是隨著年紀越看越廣至青年漫,但腦袋很容易忽略掉這部分。
時間是流動的,喜好和思維也會隨著時間和經驗不停加疊調整。
一邊閱讀,在偶然回看過去的時後才發覺,曾經的喜歡不是變的不愛,只是因為成長,變的不再適合自己罷了。
這類成長後的不合適,無論是從職場文章、還是各大社群中的侃侃而談中有所提及,已經不大記得,但我覺得這句台詞放在很多地方都相當貼切。
所謂換個立場就會換個腦袋,但願自己在成為創作者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作為讀者的立場。作為讀者時同理。

5月 我的課題:過去的心魔和不安全感

重複揣摩這篇文字幾乎花了整個月以上,雖然只是用日常的零碎時間慢慢完成,但也是花了很多心力。這就是五月份的產出 
其實本來還想在多寫一點關於這個月重新看待自己,對於過去放在畫畫這件事上面的解構和放寬,但關於這課題決定還是先暫緩,待上完一部份課程時再一併分享,可能會顯得的更完整吧。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才是變態少女」「我是阿」;以及「你怎麼還沒被警察抓」「因為我是可愛的女孩子」上課真的很累,但是阿桑和阿伯都喜歡和我說上課真的很累,大概是因為快到期末了, 或者,真的是因為我的甲狀腺素不夠了? 而就在很累的過程中,發生了以下荒謬的對話。 1,已經畢業的「蘿莉控」×葳, 看到我分享給她的通識課作業,是當年,一位土木系的肥宅寫的: 「世人皆疼小蘿莉, 身體輕柔亦美麗, 加上貧乳洗衣板, 至死
avatar
rubo
2024-05-09
「我喜歡你,必須是喜歡和你相處時的我自己」沒有講述到書中的大概劇情走向,不會有爆雷的問題,可以安心服用🥰🥰。裡頭主要是關於我的感情觀還有我對書中字句的詮釋與看法,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寫得不好請多包涵🙇🏻‍♂️。雖然是書評,但是要看到最後才知道我對於這本書真正的想法,前面基本上都是由半評論半創作的形式,來鋪成我的核心思想。
Thumbnail
avatar
聖育鬱寡歡迎光臨
2024-03-29
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很多人都在問,喜歡和愛有什麼區別,有人說喜歡就會放肆,但愛是克制。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4-01-22
【勵志文章】普通人喜歡和別人比較,成長型人格喜歡和自己比較 喜歡比較是人們的天性,我們在學校會和其他同學比成績;職場上會和其他同事比薪金、職位及晉升機會;公司與公司之間會比較規模和發展速度;反正人們能夠將任何事情都加以比較。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和他人比較並不會讓我們有長足進步,因為人們之間能力和擁有資源各有不同,很難透過比較讓我們獲得很大進步。打個比方說,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8
其實我不像老婆 更像玩偶 玩偶只需要喜歡和拥有 老婆是互相需要和扶持的不要每一次都給自己放肆的藉口 最後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都不好意思說出過往來了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8-19
性格也需病識感才能改變,努力成為更喜歡的自己!文/律師娘 每個加入娘子軍當團媽的女人,背後都有自己的原因和故事。 但是大家不要覺得,人生現在陷入困境、過得悲傷痛苦的人,才需要改變、需要做有別以往的選擇與努力。 有時候,可能是對生活的某些現況感到無力;或是什麼都看似很好,但自己卻感覺不出來哪裡好;也可能每天都順順的,但就是開心不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4-26
「不用賺很多錢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要讓自己喜歡的事情能賺錢」最近我們也開始在研發跟帶領高中生的生涯探索線上工作坊,想想職涯實驗室真的很奇妙,最早的時候是因為想要解決剛出社會到工作三年左右的青年夥伴職涯迷茫問題。後來發現很多問題如果在大學有好的引導,就能減少很多迷惘。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2-04-13
大腦喜歡這樣學:先認識自己的大腦,找到正確的思考路徑,就能專注、不拖延,提高記憶力,學會如何學習/芭芭拉‧歐克莉[內容介紹]  ★國立交通大學 熱門線上課程「學會學:學習之道」指定閱讀   ★Amazon 書店 綜合榜長銷書‧學習與成長類分類榜前五名   重新訓練你的大腦,看見你自己如何思考,   你一定能把數理學好。   你不是沒有天分,你只是不知道如何學習!   書分以下幾部:
Thumbnail
avatar
雨晶星
2022-01-03
《科學素養:看清問題的本質、分辨真假,學會用科學思考和學習 》素養這詞最近跟著課程改革如火如荼,火燙到不行,可以說是取代能力的論述用高級辭彙中的五月天(這樣會不會得罪五迷?)。實際範疇上,大家還是遇到同樣的問題:跟能力有什麼不一樣?素養導向真的比較符合學生需求嗎?許久以前,我就主張,這是個教學認識論的改變,但看執行面,似乎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於是,看到這本書之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丹尼爾.威靈漢《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學習讓大腦不思考!《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這本書出發的角度很特別,當大家不停在宣導「思考」的重要性時,丹尼爾卻說大腦是用來「不思考」的。這個說法聽起來很是荒謬,讓人錯愕。大腦不就是用來思考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程冠培
20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