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多樣興趣中,看見有著完美主義的自己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工作後剛好也是網路漸漸盛行的年代,只要我們願意尋找資源,想學什麼都不是一件難事。
從那時候發現自己也是個喜歡有趣事物的人,每當看到我沒嘗試過的,即使是我不怎麼感興趣的甜點,也會有股想了解的衝動,而了解不僅只是看看書的了解,有時會想自己動手做做看,僅僅就體驗這麼一次也好。
裁縫、縫製、種植等等,就在我好奇心旺盛之下,一連串不同的嘗試滾滾而來,但每個時間都很短暫。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若有多個興趣想挖掘,勢必每個興趣都只能淺淺的點一下,如此地輪流進行著。
常常在他人的建議下「可以試著專精於一件事,從中得到成就感」,讓我不禁思考著適合我嗎? 有著只能做一件事好像很單調的想法。
– – – – –
最近的一個興趣是插畫,讓我有點成就感,只要挑選能力與自己相符的插畫,模仿別人的作品去練習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
從模仿到思考自己喜歡的插畫風格,到看著實物畫出,心裡不斷拉扯著,覺得創作太辛苦了;覺得自己不可能畫的出來;覺得模仿不用動太多腦比較能輕鬆享受畫畫的樂趣,很多的藉口,中間放棄過好幾次後,終於畫出四五個屬於自己的創作,但在這之後也讓我疲累到休息一個月。
充滿好奇心的我,常常不斷碰出想嘗試的新事物,不希望插畫因此而中斷,這次我靜下心來想著不斷在循環這個過程的自己,除了喜歡新事物以外,是否有其他的原因影響著呢?
熱情是什麼?
喜歡與熱情有著很大的區別,喜歡是享受其中的樂趣,覺得做這件事情非常的有趣而感到快樂,但如果過程中遇到困難讓自己停下腳步而困惑,快樂的感覺就會停滯,讓我們有種轉身離去的想法
而熱情會讓快樂的感覺結束時仍會想繼續待在其中,把一切的阻礙都解決,讓自己再次從中得到美好
興趣能當職業? 一位喜歡閱讀書籍的人,他對於文字、思考充滿熱情,一個禮拜能看完好幾本書,對於當作家充滿著憧憬,希望能出一本書。在實際動手打造夢想時,此時的他可能會跟你說寫書有字數、內容品質的壓力,讓他漸漸興致缺缺,還是看看書享受閱讀的樂趣就好。
當興趣變成職業時,需要經歷開發新技能、創作、嘗試中不斷錯誤,就不再是開心的過程了
– – – – –
覺得自己是個在我喜歡的領域中能有滿多點子的人,但每次點子總在我想著如何進行的過程中,因為做不到而放棄了,而被我放棄的眾多點子中,總是在適當的時間又跳進我的腦中提醒我不要放棄它們。
對於想做的事,我都會因好奇而查了很多資料,也因此看到能有哪些發揮的空間,我對這些事有了想做到的目標,而這個目標讓我覺得很遠,似乎有著害怕做不到而乾脆不做的自己,僅願意從享受中得到樂趣,我想著,會不會是一種完美主義作祟,希望能看到事情美美的結果。
完美主義可以讓人成功,同時也能讓人一事無成。

二選一的結果,忽略重要的過程

容易在做一件事時先想到成果,每當無法達到這樣的結果,就會有種不夠美好的想法,有些完美主義的人甚至會覺得沒做好等於沒做,這樣的想法就容易把結果以成功或失敗定義,極端的想法讓我們忽略其他的可能性
當我們經歷一件事,即使是很微小的一件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前往成功的路上,總會有很多關卡等著我們去破關,旅途中看到的景色也會成為我們的養分,在未來的路上供給我們取用。
能夠先了解最終想達成的成果很好,避免因為繞了不少路而花了時間與體力,但想一次攻頂而不做休息、補充水分與糧食,這樣的難度會讓我們在上山前就先放棄,以攻頂為目標的人不會想要爬一半就下山。
當我們覺得終點很遠時,可以把過程切割成幾個小目標,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就會看到事情在進展中,不會覺得距離目標遙遙無期,或是增加心裡的壓力。

不斷的批評自我,忘記自己好的部分

在進入職場後的第一份工作總是對自己做的案子不太滿意,再加上公司會統計案子的出錯率,很少從中得到成就感。
當時我的主管或是同事跟我說:「為什麼覺得自己做的不好呢? 前前後後已經累積幾件案子,即使有出錯但次數並不多。」當時的我沒有真正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只要是不太難的案子,內容有錯就會讓我覺得不應該失誤。
對自己過多的要求容易使我們看不清楚事情真正的樣貌,以為自己正處在一個很糟糕的狀態,即使已經走在進步的路上,仍會因為還不是完美的狀態而感到很焦慮。但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嚴重,而是自己將不足的地方放大或誇大來看,而無法對自己的成就感到滿意。
有些完美主義者會太著重「完美」兩個字,眼前看到的會是那些不完美的地方,並想著為什麼沒做好?而忽略那些做的好的部分
長期下來給自己的稱讚很少,即使有,也被那些批評淹沒,忘了自己有多麼的好,試著多多讚美自己,再微小、平凡的事都可以給自己一個稱讚,漸漸改變只看結果的自己。

避免踏出舒適圈做不同嘗試,難以累積真正的成功經驗

在我們的心中如果希望自己能將所有事都做好,無法坦然接受出現失誤的自己時,這會使我們盡量走在安全的道路上,讓每件事都能美美的落幕,得到別人的掌聲,但這樣的結果可以說是累積不少成功的經驗嗎?
一個員工在老闆賦予機會下,想著要不要嘗試一個新專案,新專案裡有著不同以往的領域,一切都得從零開始,中間的撞牆期以及不斷的嘗試與錯誤,讓這位員工多次拒絕參與專案。每週的開會中總是以零失誤累積不少得分的他,我們能說他是個有著不錯工作能力的人嗎?
當我在思考完美主義的特質及影響時,已經不是單純探討這個詞,自信心、成功、自卑感、逃避皆有可能是完美主義的產物。
過去說到完美主義,我總會覺得是某個領域很成功的人會有的特質,但不盡然,這是我寫這篇文章時覺得有趣的地方。
當你或是你身邊的人如果不斷的逃避某事,或是常常在臨門一腳時突然放棄;當你或是你身邊的人常常害怕完成某件事,不相信自己做的到,他也有可能是令我們想像不到的完美主義者。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