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教會的合一與使命》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0529聽道筆記】
簡單的前言:為了紀念我今年總是錯過銘偉牧師講道過後的第一場銘偉牧師講道(繞口令?),所以想來主筆今天的講道筆記。
以下內容僅代表個人主觀想法與心得,不代表牧師立場。
※講道內容:
今天的講題是《教會的合一與使命》,經文是約翰福音17:20-26。
首先,銘偉牧師先是介紹今天的經文背景與結構──約翰福音第13-17章的內容是耶穌的臨別贈言,其中第13-16章是耶穌的講道,而第17章的內容則是耶穌的臨別代求──按著順序,耶穌為自己(17:1-5)、為門徒(17:6-19)、為因門徒而信耶穌者(17:20-23),以及未來要相信耶穌的人(17:24-26)來向天父禱告,而本日經文的重點著重在後兩項,強調在信仰上「合一」的重要性。
根據我自己個人的吸收,關於合一大致上有以下幾點重點:
1. 基督徒過合一的生活,目的是為了要與上帝擁有良好的關係;若拒絕與弟兄姊妹過合一的生活,便是拒絕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關係,即便自己的信仰再虔誠都是枉然
2. 基督徒唯有過合一的生活,才能使世人認識耶穌是主,並因此認識上帝的愛
3. 實踐合一生活的方法,消極上可從保守我們的言語做起,積極則可以透過愛去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合而為一;教會是一群由不完全的罪人所組成的團體,我們難免會軟弱,以致於我們會去傷害人與被傷害──也正因為我們不完全,才需要合一;而唯有透過先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才能進一步建立與人的合一。在這邊牧師也特別提到,若是我們有孩子,要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論斷、批判教會。
4. 合一並不是統一,合一強調的是與神的合一,是允許差異性存在的,但坊間很多大教會曲解了合一的意思,把順服權柄和合一劃上了等號
牧師接著提到,他自己的使命是把大家帶到天父上帝的面前,透過讓每個人與上帝建立真實的關係、與上帝合一,進而才能共同成為一個合一的群體
牧師也以最近教會的建堂事工為例,邀請我們一起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彼此合而為一、見證上帝大能的機會;最後,牧師也勉勵我們都能竭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來見證上帝榮耀的名。
※我的超譯與反思:
1. 如果不是藉著基督的愛,我們還有辦法合一嗎?
最近正好在與朋友思考與討論,基督信仰若除去強調獨一真神的部分,是否還有其獨特性在;因此,我便想到,如果今天在一個沒有神的群體之中,還有合一的可能性嗎?
我還記得以前學生時代常常聽到一種說法,說團契與其他社團不同──團契是因為我們信仰同一位神,注重的是關係,因此是獨特的,但其他社團都只在乎功利導向、只在乎成果。我對這種說法是不以為然的,在我的個人經驗裡,我也在其他的「社團」建立了非常真實與緊密的關係。
因此,我認為,不是只有這個信仰可以帶來合一的可能性,只不過,在「基督的愛」底下,有更強的bond讓我們願意凝聚起來去追求合一。
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會渴望追求合一的原因,並不是出於「上帝的愛」,而是因為我發自內心認為,追求合一可以讓我們的世界,成為一個更接近我們理想中的樣態。
2.如何保守我們的言語?批評與批判的界線在哪裡?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
其實因為對於「不要在孩子面前批判教會」這點抱持著很大的疑問,因此在會後跑去跟牧師討論,最後至少我自己這邊得到的結論會是──這邊指的批判,指的比較是道人長短、毫無建設性的話語。
但,我因此也延伸思考了另一個較無關的問題,那就是不論是批判或者是稱讚,要怎麼說出得宜的話呢?畢竟一句話說得得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之中;反之,則容易自傷傷人。
關於這題,我其實沒有結論,因為這也是最近正困擾著我的問題──要怎麼好好說話,才能不使人跌倒,但我們每個人身上帶著的創傷與議題都不同,也許你無心的一句話,是他化膿流湯的瘡疤;一句錯誤的教導、一句錯誤的話,都可能把人逼上絕路──是的,我的信心沒有這麼大,我沒有辦法相信上帝無論如何都能弭平任何群體中的摩擦與傷害,並接住任何人。
但儘管如此,我自己還是會想嘗試著練習,去接納我們就是都會受傷與傷害別人的、不完全的人類,不要害怕自己可能傷害人或被人傷害,並且透過時刻地覺察與反省,用愛與誠實去盡可能地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
3. 我們學習在愛中合一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今天在提到「藉由基督徒之間的合而為一,能使世人看見上帝的愛」這點時,讓我回想起過去思豪牧師批判福音派時常說的「試吃品」理論──教會就好比信仰的試吃品,佳餚當前,要吸引人來吃的方法,並不是硬把食物塞到別人嘴裡,而是把食物吃得很香,自然可以吸引更多人前來品嘗。
但如今的我,有了更進一步的反省:那麼,我們今天追求合一的最終目的,仍是為了要使人認識上帝的愛嗎?
今天牧師講道最後說了:「我唯一的使命,就是把各位帶到上帝的面前。」這讓我想起先前,當我煩惱於該如何在我自己都不相信、對信仰充滿質疑的前提下,去帶領別人認識上帝,另一位牧師說了一句話讓我茅塞頓開──她說:「在信仰當中,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要去帶給別人什麼,而是真誠的認識、真實的陪伴。」
我想這就是了。
我想,我也不小心犯了把「認識上帝的愛」和「接受福音」劃上等號的錯;相較於後者,前者其實可以有更多元的形式的,還得看我們如何發揮創意用我們的生命去實踐了。
至於接不接受「福音」,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那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畢竟,那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與決定的。
Cherice
Cheri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