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30年的友誼---友誼粽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了朋友推薦,簡媜著的「吃朋友」一書後,
想到已經很久沒有為我的朋友〝辦桌〞了。
一時技癢,就在這週末,為好友〝辦桌〞。
先以充滿〝媽媽味〞的〝友誼粽〞為暖身。
友誼粽(Justine攝)
小時候,只要接近端午節,母親都會包粽子,
於是,養成了我們〝挑粽〞的壞習。
近年,母親總是往返台美,
當端午節遇到母親剛好在美國時,
我們只好聞著別人的粽香思念母親。
於是,去年開始學著包〝媽媽味〞的粽子(南部粽),
透過越洋電話邊問邊做筆記,
然後還親自前往大姊家拜師學藝,
雖然,不是原創,但”同公司出品〞味道相去不遠。
今年為了一群好友,
再忙也要抽空包粽,
花一天採購與處理材料,
第二天洗粽葉並烹煮食材包裹肉粽,
這次,我想包的是〝友誼粽〞。
準備好所有食材(Justine攝)
準備好所有食材
粽葉1-2捆
中香菇6兩(泡水)
小蝦米半斤(泡水)
紅蔥頭半斤
鹹鴨蛋20顆
豬油1碗
三層豬肉1.5斤
尖頭糯米2斤
醬油
鹽/烹大師
五香
肥滋滋的豬油是友誼磨合的----潤滑劑(Justine攝)
肥滋滋的豬油是友誼磨合的----潤滑劑
四大片手掌大的豬油,切成條狀,用小火乾煎,留下漸漸滲出的油,炸得金黃的油渣可是美味的古早味零嘴。
這乾煎的過程就像初識的朋友要經過不斷的溝通於磨合,才能瞭解彼此的個性與脾氣,那爭吵與意見相左只是友誼昇華的潤滑劑。
就像『吃朋友』一書提到的----「朋友,是一種音色;是樂器,也是奏者;是時間擦過情感的弓弦,藉記憶的琴鍵再現的動人交響詩。」
〝催淚〞紅蔥頭是一縷----遙遠的思念(Justine攝)
〝催淚〞紅蔥頭是一縷----遙遠的思念
紅蔥頭剝皮,切薄片,催淚的分子散布廚房,眼淚簌簌的落個不停,索性就給他大哭一場,家人還以為是紅蔥頭惹的禍,思念之情因此而紓發。
酥酥脆脆的紅油蔥頭(Justine攝)
炸得酥酥脆脆的紅油蔥頭,取一些放在嘴中咀嚼,換來的是滿口的香甜,原來思念不全都是感傷苦澀的,有時還帶一點點的香甜。
用心剪出的〝心型香菇〞是對朋友的一份------關心與愛心(Justine攝)
用心剪出的〝心型香菇〞是對朋友的一份------關心與愛心
為了用心製作友誼粽,連香菇外型都要經過設計,香菇泡軟,剪刀細修出愛心形狀,每一朵都注入滿滿的關愛。
〝提鮮〞用的蝦米是朋友間交流的------新知與觀念(Justine攝)
〝提鮮〞用的蝦米是朋友間交流的------新知與觀念
用清水洗滌,溫水浸泡,用手指沾取浸泡的蝦米汁嚐鮮,有一種說不出的甘甜,而且蝦米含有1438毫克的鈣質,比牛奶110豪克還多出10倍呢。就像不同領域的朋友會提供給你不同的〝養分〞。所以我最喜歡向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要推薦書單,因為自身喜歡的閱讀類別已經定型。但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推薦,你不僅不會浪費時間閱讀一些沒養份的書,還會驚奇發現不同領域的書真是別有風味。除了閱讀,你還可以想像朋友在閱讀其推薦書中的某段文字或是句子時的心情,那是一種隔空的交流,或是日後交談中觀念的交換與共鳴。
滷得紅嫩入味的五花肉代表-----陳年友誼(Justine攝)
滷得紅嫩入味的五花肉代表-----陳年友誼
帶點油花的五花肉,在炒過蝦米與香菇的熱油中拌炒,加入米酒、胡椒粉、五香、薄鹽醬油和醬油膏,在鍋中燉煮約一個鐘頭,含在口中入口即化的綿密感覺,讓人口齒留香,就像陳年的友誼愈燉愈入味。
〝提味〞五香粉是一股----溫暖的祝福(Justine攝)
〝提味〞五香粉是一股----溫暖的祝福
雖然說只是提味,不過,包粽子少了這一味可差很多。那撲鼻的五香,可是讓人垂涎三尺的重要秘方,也是幸福的象徵,就像在平淡生活中,收到遠方好友捎來的溫暖祝福。
發亮的〝黃金〞鴨蛋卵是一顆----赤子之心(Justine攝)
發亮的〝黃金〞鴨蛋卵是一顆----赤子之心
生鴨蛋去除蛋白,只留金黃發亮的鴨蛋黃,如同朋友之間單純與純真的情誼。
香〝腸〞象徵朋友間的一份-----陪伴與信任(Justine攝)
香〝腸〞象徵朋友間的一份-----陪伴與信任
突來的靈感想在粽子裡加一片香腸,除了要增添不同的口感外,也希望友誼能在彼此長期的陪伴與信任下,長長(腸腸)久久。
煮過的糯米是朋友間患難相助的----〝凝聚劑〞(Justine攝)
煮過的糯米是朋友間患難相助的----〝凝聚劑〞
糯米淨泡水約半天,與取出肉、香菇和蝦米的滷汁用小火拌炒,就可以開始包粽了。當粽子包好後,還需入滾水中煮約一個小時,粒粒糯米便會凝聚在一起,而成粽形。
就像『吃朋友』書中提到的----「朋友,是相濡以沫,互相開闊彼此世界觀的契機。結交了,就是對方世界不會輕易割捨的一部份。」
粽葉緊緊包裹像是彼此的-----安撫擁抱(Justine攝)
粽葉緊緊包裹像是彼此的-----安撫擁抱
左右交錯的粽葉,像環抱的雙手,包的太鬆,裡面的餡,就不紮實,甚至內餡掉落一地。包得太緊,就沒有粽子的樣子,所以鬆緊要拿捏得好。當然,朋友間也需要彼此的擁抱,如何拿捏只有當事人清楚,好朋友擁抱少不得,因為那是一種心靈安慰與無需言語的安撫。
最後用繩子緊緊纏繞那是一種-----繫心祝福(Justine攝)
最後用繩子緊緊纏繞那是一種-----繫心祝福
母親說繩子不能綁太緊,空氣才能在中間流通,煮出來的粽子才會好吃。友誼之間是否也是如此,不要綁得太緊,彼此才有空間?偶而稍封信,來通電話或是寄張祝福卡片都是維繫友誼的方式。
我喜歡『吃朋友』書中的另一句話----「或許是促膝長談的無線歡愉依賴,或許是遙隔兩地的想念。不論彼此的相對座標怎樣改變,朋友之間,永遠有一條相繫的線。」
包著愛與思念的「友誼粽」
我用盡所有的愛與思念,
完成了這一串〝友誼粽〞,
送給我親愛的好友們。 2010/06/11
【後記】

回想,以前在一旁幫母親包粽子的我,曾羨慕母親有一雙大手,可以包出一顆顆碩大又飽實的粽子,我總是埋怨自己的手小。母親當時安慰我,粽子不分大小,心意最重要,手不分大小,靈巧就好。

這不僅又讓我想起另一件事,父親總愛提起與母親的那一段姻緣,當年,是我大姑母自扮媒人牽起父親與母親姻緣。一天,父親偷偷躲在布行門外偷窺正在縫紉的母親。返家後,父親向大姑母抱怨:「這女孩長得清秀甜美,又有好手藝,可惜眼睛太小。」想不到大姑母回覆父親:「眼睛要多大?看得到路就好!」每次,只要父親提到這一段往事,我都會笑彎了腰。雖然只是一段往事,但我能感受父親對母親的那份深情。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