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

2020/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和鹼粽相比,肉粽就算吃到想翻白眼我也還是喜歡肉粽。因為肉粽裡有我愛吃的鹹蛋黃和花生,而且再怎麼蒸也不會像鹼粽那樣有股怪味兒。
粽子 攝影 / Irs1108_flickr
還記得小時候過端午節,我最喜歡吃外婆包的粽子。
端午節前夕外婆會陸續採買包粽子的食材,像是長糯米、月桃葉、豬五花肉、乾香菇、花生、鹹蛋黃還有我最討厭的小蝦米。大約端午前兩三天,等食材都準備好就開始包粽子。
外婆包的是北部粽。
十五歲以前我從沒吃過南部粽,第一次吃是娘家在南部的嬸嬸請我吃的,沒有熟悉的醬油香,內餡很一般,而且竟然沒有我最愛的鹹蛋黃,咬在嘴裡吃起來軟黏黏的,倒也不算難吃,只覺得這粽子口感很奇怪,不怎麼喜歡。
還是北部粽合我胃口。
想包出一顆顆飽滿的大肉粽說實在還挺費工。北部粽先從處理米開始,先將糯米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將醃過的豬五花、泡好的香菇、蝦米和花生都準備好,通通下鍋後再倒入外公特製的五香調料以及金蘭醬油一起拌炒,那股香味真叫人垂涎欲滴。將包好的粽子再用鍋子蒸熟,帶著粽葉清香的肉粽就完成了。
在那之前的重頭戲是包粽子。
外婆用個大鐵鍋裝進炒好的油飯,到客廳拖個小凳子坐下來,拿起粽葉就開始包。我看外婆三兩下就完成一個,看著看著也吵著要自己包。外婆只好先示範幾次給我看,把炒好的內餡用兩片葉子包覆成三角錐狀,然後用草繩綁緊。
我心想包粽子不難,不過就幾片葉子和一堆飯,偏偏我就能搞得滿地都是飯粒,這不打緊,可憐我很認真想捏出三角形來,可三角形卻被我硬生生塑成了長方形,試了幾次都是如此,外婆也不罵我只讓我捏著玩。小孩子總是沒啥耐心,被我糟蹋了五顆粽子之後,我就謊稱要寫功課溜之大吉了。
我也不知道我包的那幾顆下落如何,反正有的吃就好。
划龍舟比賽 攝影 / Husiung_flickr
有一年端午節舅舅們都放假在家,中午拜拜完之後我就和舅舅們一起,邊吃粽子邊看電視轉播的划龍舟比賽,在我們猜測哪隊會奪冠的同時,我一邊把最討厭的金勾蝦米通通給挑出來,然後將粽子大口吃掉。
也許是外婆包得太香太好吃了,我吃完一個又一個還想拿第三個的時候,被外婆阻止,說粽子不好消化吃太多會肚子疼。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趁大人不注意又偷偷吃了第三個,結果到晚上果真開始肚子痛,還被帶去醫院掛急診,因為這件事害我每到端午就被打趣一次。
我發誓再也不敢一次吃一顆以上的粽子了!
按照慣例,端午節過後的一個禮拜,喔不,至少兩個禮拜天天都可以吃到粽子,早餐一顆晚餐再來一顆,吃得我看到粽子就反胃。我沒有細數外婆到底包了多少顆,只知道打開冰箱全部塞滿粽子,據我目測應該也有上百顆吧?古早年代的阿嬤總想著多包一點,可以分給在外的兒女子孫,或是親戚鄰居朋友,然後就不受控制地愈包愈多。
有一種餓是阿嬤覺得你永遠都沒吃飽 ~。
我的祖母是新竹客家人,我不清楚客家人粽子是否有特殊作法,我只記得祖母牙口不好又喜愛肥豬肉,母親蒸肉粽都要蒸久一點,夠軟爛的話她吃起來不費力就會稱讚母親買的肉粽好吃,偶爾她吃到外婆送的肉粽,也會稱讚外婆是個能幹的女人—既能上班賺錢也能做好吃的粽子。
除了鹹味的肉粽,另外還有甜味的鹼粽。
鹼粽黃黃的有一股特殊的怪味,它本身並不甜,會甜是因為通常會沾著白糖一起吃。有的人不怕怪味反而很愛吃鹼粽,像我的祖母就是。我有印象祖母非常愛吃鹼粽,我看過她一次吃兩個,若不是姑姑阻止她不能再吃,我猜那一串鹼粽都會進到她肚子裡。
我印象中大約是四五歲吧,有一回祖母餵我吃鹼粽,我整個吐出來,因為那股怪味加上我咬太大口,味道一下衝上來實在噁心,讓我從此不敢吃鹼粽。後來長大在外婆家又看到鹼粽,見舅舅吃得津津有味,我才試著沾上一大片白糖吃了小小一口,咦,感覺還好嘛沒印象中那麼恐怖,我才終於克服鹼粽恐懼症。
若和鹼粽相比,肉粽就算吃到想翻白眼我也還是喜歡肉粽。因為肉粽裡有我愛吃的鹹蛋黃和花生,而且再怎麼蒸也不會像鹼粽那樣有股怪味兒。
等我再大一點,市面上開始出現冰粽。甜甜包水果餡很像麻吉的冰粽,很受小朋友歡迎,我也蠻喜歡的,只是這東西在阿嬤們眼裡不叫做“粽子”只是三角形的甜點罷了,上不了“檯面”,如果要拿來祭拜祖先,還是必須正正經經地包才可以。
只是阿嬤們沒想到也就過去二三十年而已,端午節拜拜的粽子已經沒甚麼人自己包了,現在連上菜市場買都不用,直接網購或者到便利商店預定就行。而阿嬤們的純手工肉粽,也隨著她們離去一起消失了。難怪現在古早味正當紅,因為有些味道是舊的才好。
定居台北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還有許多不同口味與做法的外省粽。甜的鹹的蒸的水煮的,不同做法造就不同的美味,而且形狀也不侷限於三角形,長條形也是有的。想來兒時被我捏成長方形的肉粽也不算太失敗。
不管粽子多大顆裏頭內餡多厲害,管你是包蟹肉、干貝、大龍蝦,還是松露、松阪豬、鵝肝醬……,我覺得都抵不過傳統的香菇、豬肉、鹹蛋黃,因為這是一種記憶中的味道,昂貴的食材反而無法讓人吃出熟悉的感覺。
那是媽媽 / 阿嬤才有的味道。
以往端午節的重點是包粽子、做香包以及看划龍舟比賽,天氣好的話還能玩下立蛋。
現在大概只剩下吃顆網購的粽子,至於做香包、看划龍舟就省省吧。
對了,還可以用艾草泡浴洗個香香的澡,艾草清新的味道我倒是非常喜歡。
最後要記得提醒自己,粽子千萬不要吃太多,不然就像我小時候一樣,連吃好幾個搞到胃發炎還跑去掛急診就難受了。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