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新發現:為什麼端午節要驅邪?天中五瑞、五毒是什麼?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使用自製淨化香粉煙燻淨化
#端午節相關的植物筆記
農曆五月五,過端午,是華人三大節日之一。
我們最熟悉的粽子、屈原的故事、划龍舟、立雞蛋祈福、至陽至剛的午時水、雄黃酒、菖蒲艾草。
還有什麼呢? 我有好多新發現。

▌為何當中好幾項習俗都和驅邪相關?

心血來潮查詢了一下,原來古人把端午視為「惡月惡日」,在這個時期正值瘟疫容易流行的時節,瘟疫就是古代的急性傳染病,此時的天氣開始多雨潮濕、悶熱難耐,天氣與環境因素,讓蒼蠅、蚊蟲、病菌易孳生。

端午節其實也是古人送五瘟神(瘟神信仰我覺得有點複雜暫不解釋)、驅除瘟疫和除五毒的大日子。
其中有個習俗就是在門口懸掛驅邪的藥草植物,不管家裡會不會真的這麼做,相信大家最常聽說的就是掛艾草、菖蒲了吧。除了這兩種植物,還有其他三種也常被使用於端午節,分別是石榴花、蒜頭、龍船花,合稱為「天中五瑞」或「端午五瑞」。

▌具有驅邪、招福意義和效用的植物那麼多,為何是這五種植物?

參考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林育安副教授的文章,提及主要是這五種正是當季植物,容易取得,另外這當中幾種植物皆具揮發性、氣味強烈等特性,非常適合驅蟲。

▌如何使用「五瑞」?
主要使用方式為三種,懸掛、草藥浴(泡澡、沐浴、沖洗)、香包香囊

•菖蒲:居於天中五瑞之首。在意義上是菖蒲葉片細長,形狀像一把劍,被視為驅逐不祥之氣的寶劍。掛於屋簷和門口,用於泡酒,亦或是泡澡。

•艾草:艾草一直被廣泛運用在驅邪避邪,招百福、保平安。一樣可用於懸掛、草藥浴、香包香囊,焚燒。小孩子受驚嚇、夜哭也常使用艾草洗澡。

•石榴花:風水中常見且受歡迎的植物,顏色相當亮麗鮮豔,像是火一般,古人用來避邪,當作髮飾,並且有多子多福、團圓、富貴、繁榮之意。

•大蒜:大蒜一直以來都被視為驅邪聖品,氣味濃烈,掛在門前和廚房。戲劇和電影中不難見到以大蒜來對抗殭屍或鬼怪的劇情,其來有自。

•龍船花:花季正是在端午時節,而端午有賽龍舟,以此命名,具有蒸蒸日上的意義。龍船花其實蠻常見的,只是你可能會和我一樣,不知道原來她就是龍船花啊!有興趣知道的話試試去查詢她!

_

▌至於,五毒是什麼?是哪五毒?
五毒是五種具毒性的動物,
指的是蜈蚣、蛇、蠍、蟾蜍和壁虎(看到有壁虎我也納悶了一下),當中的壁虎其實並無毒性,所以也有另一說法是蜘蛛。「驅五毒」主要是提醒古人在這個期間防害、防病的意義。
附上去年寫在個人頁面的午時水製作步驟


越查詢,越覺得有趣, 當中很多習俗的緣由是我今天才知道的, 分享我的端午筆記, 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在家或是郊外安心防疫。
(部分資訊來自網路) #照片為去年端午寫的午時水製作放上來啦#端午節 #艾草 #菖蒲 #石榴花 #龍船花 #五毒 #端午五瑞 #淨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RU,地球背包客、身心靈日常實踐者。曾旅居澳洲,意外的開啟了心靈個案與遠距諮詢的服務,也連結上內在渴望到處Long stay 的靈魂。在這裡我會不定期分享我在日常中的各種第一手資料和親身體悟、馬雅13月亮曆訊息、心靈書籍閱讀筆記、能量淨化方法、靈擺應用、住遊旅居、波西米亞式生活、在家&遠距工作的實踐。如果這些主題還有文字引起你的共鳴,很歡迎你偶爾點進來聽聽故事。
【粉專】如是存在:遊牧心靈療癒師【IG】:rus.being
    Ru'sBeing 如是存在
    Ru'sBeing 如是存在
    我是RU,地球背包客、身心靈日常實踐者。曾旅居澳洲,意外開啟心靈個案與遠距諮詢的服務,也連結上內在渴望到處Long stay的靈魂。在這裡,會不定期分享我在日常中的第一手資料和親身體悟、馬雅13月亮曆、心靈書籍筆記、心靈療癒、住遊旅居、遠距工作的實踐。如果這些主題與文字引起你的共鳴,歡迎你點進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