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k Domane SLR 試騎心得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首先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是:Domane是瓜佛(Gravel)車嗎?
在Trek的定義中,當然是的!
如果你點選Trek的官方網頁,會發現他們已經依照你的需求把車種作了篩選。
其實不只有Trek,目前各品牌無不致力於讓網頁變得更加的容易上手,好讓消費者可以快速的找到他想要的車款。
Trek的對瓜佛(Gravel)的定義如下:
Gravel bikes can be ridden almost anywhere, on the road and off it. Adventure-ready features like disc brakes, additional clearance for wider tires, and comfortable geometry let these bikes adapt to everything from rugged terrain to winter exploration. These bikes are for the days when you're not sure where the journey will take you, but need the bike you know will get you there.
簡單的說,更寬的車胎跟碟煞,讓你幾乎(是幾乎)可以騎在各種路面。是適合讓你進行探索的車種。
如果你點選進入了Gravel的頁面,可以看到三大車系。Checkpoint, Domane, Boone
所以廣義的來說,Trek至少會有三台適合進行Gravel騎乘的車款。他們分別是Checkpoint,Domane & Boone。
不過你如果點選進入"Bikepacking"的頁面,那麼Domane,Boone則不在其中。
除了Checkpoint之外,你還會看到1120, 520等車款。
如果你想要單車環島、野營;那麼選擇Bikepacking的車款准沒錯。
Bikepacking的車款除了可以搭配更寬一些的車胎之外,另外最大的差異就是負戴能力了。
換句話說,適合Bikepacking的車款,它可以載更多的重量,以符合單車旅行的需求。
而Gravel的車款,依照騎乘的目的與騎乘路面的不同,在車架的設計方面著重的也許是更靈敏的操控,而不是負載能力。
例如Boone的設定,就是偏重Cyclocross的騎乘設定,會需要更靈活的轉向跟爬昇能力,而不需要加裝貨架來裝行李。
但是在Trek對Gravel的定義當中,它也能算是Trek 瓜佛家族成員之一。
由於我本身就是Trek Checkpoint的車主。
再加上Trek台灣代理商-歐瑟單車也開始想要推廣瓜佛在台灣的市場。
所以很榮幸的有個機會能試試全新的Domane。
那麼Domane是什麼意思呢?
Trek於2012年推出了"Domane"作為專門應付像是Flanders和Roubaix等古典賽的高性能公路自行車。
在拉丁語中意為“國王的王冠”,發音為 doe-mah-nay。然後也是另一台車Madone的變體字。
不過以上也是Google來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確實是蠻有記憶點的名字。
那是個用框煞、管胎跑石板路的美好年代(?) 圖片為二代Domane
Trek官網上的2022 Domane SLR 7。標配是Ultegra Di2 2x12 前50x34t/後11-34t。56cm整車重量是8.4kg。建議售價是8,349.99鎂(但是現在的問題不是多少錢,而是有錢也不一定訂得到車…)
Domane SLR 7 的車架(56cm)重量為2.24kg,建議售價是3,719.99鎂。然後我在官網找不到次級車架組(Domane SL,建議售價是2,319.99鎂)的重量XD~~故意的嗎?兩者主要的差異是在碳布的等級(OCLV 700/500),但是我想差異不會到USD 1,400那麼多啦。
而我這次試騎車的規格如下:
車架:Domane SLR Disc 54cm
傳動:GRX 1x11 前40t/後11-42t
輪組:Aeolus RSL 37
外胎:WTB 700x37c (tubeless ready),試騎車大都裝有內胎,因為比較方便,展示時不用一直打氣…
試騎心得:
跟我的Checkpoint相比,因為外胎的差異(40c無內胎vs37c有內胎),再加上車架幾何的設定。
Domane在林道中的騎乘是比較靈敏的,或許說,有時候過於靈敏。
有時候我會希望它更穩定一些,但是Domane會比較跳(50 psi)。
我曾用Checkpoint打50 psi在老外林道騎過,那感覺就是後輪蠻跳的,會造成操控上的困難。
但是我認為主要的差異還是來自於輪胎的設定。
今天騎的路段就是從超八大草原一帶,往下騎到XC前段再接往電塔。
林道內騎乘感受很棒,GRX的制動力也沒話說。
目前的齒比設計要爬徒升坡也沒啥問題。
如果不考慮Bikepacking,主要還是以騎車為目的話。
Domane會是一台很適合全地形騎乘的好車。
如果想看騎乘的地形的話,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youtu.be/57eggMmY8pE
接下來就是看圖說故事啦~
我騎了兩天,一天跑市區柏油路,一天跑林道。1x11的搭配很符合"探索"的需求。在柏油路面上,齒比跟37c顆粒胎的設定,會讓你沒那麼的快,但是騎騎不平的路面,跳跳人行道落差,輕輕鬆鬆的爬向上路,我想這都是這台車可以作到的。嘛~拼死拼活的事就交給年輕人了,人生到了某個階段,是蠻適合過這種不勉強的日子。順順的騎,順順的踩,不管快慢,總是會到的。
Blendr系統可以將碼錶、車燈給整合在一起,達到一個簡潔外觀的效果。
Trek也有推出不少配件,給車主作選購搭配,好讓你安裝自已的碼錶與車燈。
我有試著加裝GoPro看看,但是它的外殼會有干涉,不過如果是裝Insta360 Go 2就不會有問題了。
54cm的車架搭配的是42公分寬的車手把。
此款車手把沒有作外擴的設計,我查了Trek的官網。目前好像也還沒有Flared handle bar的產品。不過我想這也會是日後Gravel的趨勢之一,較寬的下把在下坡能提供更穩定的操控感,這點跟登山車的把寬愈來愈寬是相同的概念。
車架本身配的是吊耳是標準規格。不過Trek代理在這裡改用了直鎖式吊耳。直鎖式功能的設計適合搭配現行各式配備大斷面後下叉的車架,尤其是採用貫穿式心軸後勾爪的登山車/瓜佛車。 允許更有彈性的車架設計 不需特殊工具 (1 顆 M10 螺絲,不需要 e 型扣環) 也更容易安裝後輪。
搭配的後變是RD-RX812
大盤是40t,飛輪最大是42t,所以這台車的配置最輕齒比是0.95。期待下一代的GRX會有更輕的齒比。
Domane SL目前可以搭配的外胎最大可以到38c,我認為應付非鋪面道路是OK的。但是如果要跑林道,還是有點不夠。
後下叉的間隙已經所剩無幾,但是考量到Domane的騎乘設定,我想它的車主也不會想要去配更寬的胎。我認為配上35~37c,顆粒較小的外胎,就能有十分舒適的騎乘感受了。
前/後卡鉗配的都是160mm的碟盤,制動力在超八XC路線後半段的地方騎起來,是夠的。前卡鉗的底座如果改變組裝的方式,可以搭配到180mm的碟盤。
後卡鉗如果沒有裝這個轉接座,只能搭配最大到140mm的碟盤。
前/後都有ISO Speed,騎在林道上可以帶來更舒適的路感。
這樣子的設定,騎在沒有太多鵝卵石的林道上,是足以駕馭的。
若是騎在土路上,而且落差較多的區段,則是要比登山車更注意選線。
強烈建議如果是瓜佛車的話,都要搭配無內胎。因為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會去騎什麼樣的路線。這裡是要往電塔騎的路上,因為落差、鵝卵石較多,所以造成蛇咬啦。
Bontrager Verse Elite Bike Saddle中央切口的構造來達到緩漸騎士壓力的目的,這也已經成為現在各大座墊的主流設計了。
手把帶當然也是Trek自家產品Bontrager。整車配件都用自家品牌的產品,也是目前幾大知名品牌如Giant, Specialized,Scott & Trek的方向。畢竟來自於主要零件所能產生的利潤空間已經不大,只好從配件下手了。
留給前變走線的孔位。看到現在公路車的走向,讓我有種看到十年前登山車發展的既視感(Dejavu)。我自已在騎瓜佛車時,幾乎只用單盤了;下一台瓜佛車也會是單盤的設定。當然1x11的齒域還是會有些不足,但是如果今天來到1x12,1x13呢?屆時會不會只剩下純種公路車需要雙盤呢?
Domane標配是雙盤的設計,所以當然還會有鎖前變的吊耳,但是登山車從留有前變吊耳,到完全捨去,也不過是這五、六年前的事而已。該來的總有一天會來的(?)
最後,我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車,只有適合自已的車。一切都要看你想要騎乘的目的與路線。這台Domane SLR 7將會在Trek 台中旗艦店-歐瑟單車展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說是看了"馬許桑"的文章介紹,所以想要來騎試。你將會得到親切的問候與無微不至的服務。(沒有,沒有折扣碼這東西!)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