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n Quick Haul D8測試心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在電動輔助車於歐美持續受到騎士的歡迎影響之下。

身為自行車“製造王國”的台灣路上會看到幾台電動輔助自行車也早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

但是除了常見的e-MTB, e-City, e-Trekking甚至是e-Road以外。

e-Cargo bike(電動輔助貨運自行車)反而是在台灣比較少見到車種。

而我這次要幫忙大家測試的就是Tern正式在台上市的e-Cargo bike “Quick Haul D8"。

我會從使用者的角度來分享騎乘感受,產品規格還有你入手前應該要注意的事。

廢話不多說,正文開始!


規格亮點:

Quick Haul D8

  • 博世 Active Line Plus 馬達可提供高達 50 Nm 的扭矩,並將您的踩踏力量提高高達 340%
  • 經 UL 2849 安全標準認證,高容量Bosch PowerPack 545 電池,續航力可達 121 公里
  • 超堅固的車架和前叉,經過德國 EFBE Tri-Test® 認證,最大車輛總重可達 150 公斤
  • 寬敞的載貨能力:後貨架可承重 50 公斤,可選配前貨架可額外承重 20 公斤
  • 無需工具即可調整高度的 Speedlifter 立管
  • 1x8 速 Microshift 套件,附扳機變速把手,可靠地變速
  • 可垂直停車以節省空間
  • 空車重量:23.6 公斤,單一尺寸,可以調整
  • 最大騎士體重:120公斤
  • 配件眾多,可依用途選配



raw-image

測試路線與設定:

Day 1

路線:大坑-中興嶺、台中市區

乘客/貨物:我家的狗狗們

Day 2

路線:一江橋-赤坎頂-北田-台中市區

乘客/貨物:無

兩日總里程:約130km

拍攝於中興嶺7-11前

拍攝於中興嶺7-11前

中部車友都很熟悉的地標

中部車友都很熟悉的地標

兩日總里程

兩日總里程

助力模式:

Tern Quick Haul D8電動系統有以下助力模式可選:

  • Turbo (渦輪) 模式:能輸送最大功率的助力,直接轉換成爬升陡坡的最高踏頻。
  • Auto (自動) 模式:無需在山坡或逆風情況下,手動切換騎乘模式。最高達 Turbo (渦輪) 或 Cargo (載貨) 等級的最佳助力,可享受更長距離的騎乘樂趣。
  • Tour (旅遊) 模式:提供平穩騎乘助力,能提供更長距離的騎乘。
  • Eco (環保) 騎乘模式:只會用到少量的助力,但這樣相對地可加大最長續航里程。
  • Off (關閉) 騎乘模式:只會關閉馬達的助力。 但您可以啟用顯示器功能,也能開啟 eBike 系統,但是在此模式之下,系統也是會耗電的。

剛拿到車時,為了熟悉各種助力模式的差異。

我有特別在Turbo/Auto/Tour/Eco幾個模式間頻繁的切換來體驗。

然後在週末正式上路實騎後,我就決定全程用Auto模式來騎乘。

主要的原因是在Eco模式下,你所能感受到系統的助力真的是十分的少量……少到有點你會懷疑自已是不是在騎電動輔助自行車;甚至於在停紅燈要重新起步時,還必要得站起來踩。

但是如果切換到Turbo/Auto/Tour模式時,那麼起步時的馬達助力感就十分的明確。

不過因為Tern Quick Haul的馬達只有50 Nm 的扭矩,因此你開Turbo的話,反而感到不太到很大的推進力。

畢竟這個馬達的設計訴求並不是為了劇烈的騎乘為目的。

因此我個人認為在"Auto"模式下,會得到這台車最棒的騎乘體驗。

而且讓系統來幫你決定助力模式,可以提升整個的效能與續航力(僅次於Eco模式)。

騎乘體感:

因為是電動輔助自行車,因此我在週末的騎乘路線就不想只挶限於市區。

而是想要測試這台車的效能,所以選擇了台中車友練爬坡的路門路線“中興嶺”與“136”。

用自我體感1~10(1是最輕鬆,10是最累)來作自評的話。

如果用人力車騎完中興嶺的體感是6的話,那麼電輔車只有5的感覺。

而如果用人力車騎完136的體感來到8~9的話,那麼電輔車可能只有6。

或是更簡單的說,我兩個路線的騎乘的心跳都在Zone 2有氧區間。

就是那種有運動到,但是又不至於很操的感覺。

而在操控性方面。

Tern Quick Haul D8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輕巧靈活很多。

在台中市區騎乘也完全不用擔心。

畢竟台灣的道路並沒有比歐美寬敞,然後台中的交通…嗯,你知道的……

為了因應各種突發情況,操控性很重要啊!

而這台車的幾何在長距離下坡時,不會像一般小徑/小折那樣容易給人不安定感。

它十分的穩定。

畢竟我測試的路線可是136跟中興嶺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離赤坎頂2KM時,騎到面容猙獰的情況下被車友所攝~感謝Miles

在離赤坎頂2KM時,騎到面容猙獰的情況下被車友所攝~感謝Miles


系統續航力:

在騎電動輔助自行車時,我想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電池的續航力了。

的確,我在騎乘的過程中也是會陷入某種“低電量焦慮”。

但是在比較了解它的效能與運作後,我覺得這點只要事先作好妥善的騎乘路線規劃就好。

雖然說看到每過幾分鐘,顯示器上的電量%就會開始減少,真的是會讓人感到不安。

不過其實545 w/h的電量已經足以應付半天的騎乘使用了。

以我這兩天的騎乘路線來看。

Day 1:台中北屯-大坑-中興嶺-台中北屯-台中西區-台中北屯。

總里程約60公里,全程開Auto

最後剩餘電量為47%

Day 2:台中北屯-一江橋上136赤坎頂,再走北田回北屯,終點是位於黎明路上的歐瑟運動休閒館。

總里程為65.9公里,也是選擇Auto

跑了大半個台中市。

最後還有剩下14%的電。

所以如果是住台中市,在充飽電的情況之下。

這台車的電池續航力絕對夠你去作台中市區郊山路線的半日遊。

raw-image
從我家台中北屯到一江橋萊爾富剛好10km,全程沒開電。到達一江橋時電量為95%。

從我家台中北屯到一江橋萊爾富剛好10km,全程沒開電。到達一江橋時電量為95%。

從一江橋萊爾富到赤坎頂大石頭,全程開Auto,電量還有53%。

從一江橋萊爾富到赤坎頂大石頭,全程開Auto,電量還有53%。

中興嶺的爬升沒有136多,因此相對沒那麼耗電。

中興嶺的爬升沒有136多,因此相對沒那麼耗電。

裝載能力:

至於這台車的特色,也就是裝載能力。

我是找我家的狗狗們來作測試。

從3公斤的輕量級選手到18公斤的中量級選手皆能安穩舒適的乘坐在Tern的寵物貨架裡。

開心的哥哥吉。加上碰吉,兩隻吉娃娃總重約12公斤左右。

開心的哥哥吉。加上碰吉,兩隻吉娃娃總重約12公斤左右。

貨架有開頂,像是炭吉這樣的中型犬,可以把頭伸出來看風景。

貨架有開頂,像是炭吉這樣的中型犬,可以把頭伸出來看風景。

看得出來炭吉是真的很開心啊~

看得出來炭吉是真的很開心啊~

炭吉的重量有18公斤!

炭吉的重量有18公斤!

家裡最輕的選手是咻吉,只有3公斤而已。

家裡最輕的選手是咻吉,只有3公斤而已。

咻吉也是很開心,但是吉娃娃永遠不知道在看那裡?

咻吉也是很開心,但是吉娃娃永遠不知道在看那裡?

碰吉很開心的可以去中興嶺,然後在921地震公園散步。

碰吉很開心的可以去中興嶺,然後在921地震公園散步。

其他細節

搭配的車架包可以提供額外的存放空間。

搭配的車架包可以提供額外的存放空間。

raw-image
大面板的顯示器,讓你在騎乘過程時可以清楚的看到各項騎車訊息。

大面板的顯示器,讓你在騎乘過程時可以清楚的看到各項騎車訊息。

就算是全程開Auto,馬達在赤坎頂上也沒有過熱的問題發生。

就算是全程開Auto,馬達在赤坎頂上也沒有過熱的問題發生。

不同的LED分別顯示電動與助力模式。

不同的LED分別顯示電動與助力模式。

顯示器是用藍芽方式連結的,它是使CR2045電池。

顯示器是用藍芽方式連結的,它是使CR2045電池。

適合誰買?

  • 平時有載貨需求,假日想要騎車休閒,但是又不想騎得太累的朋友;這台很適合你,因為有電!
  • 想要騎自行車帶著寵物一起出門,但是又不想騎得太累的飼主;這台車很適合你,因為有電!
  • 想買一台能載小朋友出門的自行車,但是又不想騎得太累;這台車很適合你,因為有電!
  • 想騎自行車送Uber,但是又不想騎得太累;這台車很適合你,因為有電!
raw-image

不適合誰買?

  • 先問問自己,真的想買電動輔助自行車嗎?

入手電動輔助自行車前,有些心理建設要先作好。

那就是騎電動輔助自行車不代表說你就不用踩了。

兩個輪子不用踩就會跑的,那個叫作摩托車,不是電動輔助自行車。

電動輔助自行車是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需要透過自己踩動踏板。

馬達才會輔助前進,不踩動踏板的話,自行車是不會自己前進的。

而且騎電動輔助自行車也不代表說你就不用變速。

適時的切換檔位,才會讓電機系統運作的更有效率(省電)。

如果今天你是喜歡騎自行車運動,但是因為年齡、傷病或是其他因素而擔心力有未逮的話。

那麼電動輔助自行車會是你很棒的運動器材。

但是如果你只是想要“輕鬆”騎車的話。

那麼說真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可能並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輕鬆”喔。

因為你還是得全程不斷的踩踏啊~

  • 電梯與存放空間的考量

Quick Haul D8空車重就有將近24公斤,要搬上搬下並不輕鬆。

所以在入手前,請先考慮家裡有沒有合適的停放地點。

我自已是住二樓,再加上老社區沒有電梯,樓梯空間也不大。

所以在搬上搬下時,真的是很好的重量訓練啊……

raw-image


最後,我還是建議有心想要入手Tern Quick Haul D8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實車並且作試騎。

中部的朋友,請直接到歐瑟運動休閒館,那裡會有親切且專業的門市人員熱心回答你的問題喔。

啊~~沒有折扣碼,所以不用特別報我的名字。

總之,還是那句老話~

“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最適合你的產品!!”


raw-image
raw-image



192會員
167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