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半精靈英雄》:很會扭的英雄!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桑塔》的介紹,很迅速的就被女主角的搖屁股所吸引了,覺得看起來真的好可愛!
遊戲本身是英文的,沒有官方中翻,但我想說這類遊戲應該和音速小子差不多,有沒有翻譯好像沒分別,反正遊戲本身好玩就行了,應該關係吧?
沒想到實際開始遊玩後,才發現遊戲原來真有劇情,而且比重還不小,為數不算少的對話立刻好好教訓了英文不太好的我。
雖然嚴格說來遊戲並沒有用太難的英文,但還是有非常多我看不懂的單字,嚴重影響了我遊玩的體驗。
不過一看到女主角真的很可愛,屁股也扭來扭去⋯⋯好吧,就當練英文吧。
因為是玩 Steam 版,原本想說直接用鍵盤玩就好,畢竟當年我玩音速小子時就是用鍵盤的,現在要我用手把反而不習慣。像是前陣子我曾經想玩 PS4 的《音速小子:狂熱》,就是因為不習慣手把而放棄的。
卻沒想到這遊戲不用手把玩好像不太行?
不提別的,光是遊戲預設的按鍵配置就很奇怪,好比說跳和攻擊放在 X 和 Z 鍵,但閃躲卻放在 R 鍵,這也太遠、太彆扭了吧?
感覺遊戲團隊在設計之初就沒考慮使用鍵盤的人士⋯⋯沒辦法,只好裝上 PS4 的把手試試,果然體驗立刻好了很多。
(現在想想也許我真的被制約了,畢竟為何《桑塔》可以用手把,但《音速小子》就不行?小時候的習慣影響真的很大)
話說雖然遊戲劇情意外的吃重,但其實也不是什麼深奧的故事,一樣是傳統拯救世界的套路,而敵人也稱不上多邪惡,就⋯⋯基本上就是個自私鬼,為了私慾讓別人困擾的這種程度。
對我來說劇情主要是體現在故事通常是要主角去找「什麼東西」,然後打對應的關卡和敵人而已。
只是這些東西——看不懂。
(老實說我不去查,還真不知道 Salted Caramel 這個單字是什麼⋯⋯)
所以我逼不得已得去找攻略,查詢那個「神秘不知道是三小的東西」在哪?
忘了說,遊戲玩法本身就是典型的橫向捲軸的跳台遊戲,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讓主角跳來跳去直到目的地,中間不能掉下去,不然就得重來,所以操作必須精準,而且反應要快。
其中這遊戲最大的特點在於主角能透過跳舞進行變身。可以變猴子、螃蟹、大象、蝙蝠等動物,這些動物有的能衝刺、有的能游泳、有的能飛翔。
所以即使是同樣的關卡,透過不同的變身也能有不同的樂趣,開頭跳得要死的關卡,在拿到新的變身能力後立刻能變得簡單,又或是可以去之前去不了的地方。
換一種說法就是這些變身除了很可愛⋯⋯嗯,真的和可愛以外,其實就是能對應著不同的玩法,利用這些動物的能力突破原本可能不能去的地方。
老實說這件事不一定多有趣,因爲這同樣也代表相同的關卡可能需要重複遊玩好幾次才行。
具體而言就是前面說的「找東西」。往往就是在拿到新變身能力後,劇情就會要你回去找原本關卡去不了的地方找一些原本拿不到的物品。
(比如說沒有拿到象的變身,就無法撞過牆壁來此)
如果不同的變身體驗沒有足夠的差異就會覺得無趣。只可惜遊戲雖然變身能力很多,但真正實用的卻沒幾個,多數能力更像是單純只是通過關卡「某個障礙」的用途而已,用完就會立刻切換為更實用的猴子或人面鳥,這樣也時常讓重複遊玩的關卡變得無聊。
而且有的變身能力的玩法本身就很無聊,像是變身成老鼠可以鑽進迷宮,而這個迷宮本身沒什麼難度,但非常花時間,感覺就是拖台錢的玩法,個人不太喜歡。
除了變身,主角其實還多種不同的魔法,可以使用飛刀、防護罩等不同的能力,而且還可以去商店花錢升級變成更強的能力。
(朝前方噴火)
(防任意方向的防護罩)
(有攻擊性的飛刀防護)
除了這些強大的魔法能力外,商店還可以升級攻擊力、攻擊頻率、魔法消耗等基礎能力,而且從遊戲前期就可以不限制的在商店升級,這點算是拯救我在遊戲中最大的福音。
老實說我不太擅長平台跳躍的遊戲,一開始一直卡關,覺得玩不太下去。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種無限賺錢的方法,所以馬上用這個秘訣賺錢拿去升級魔法能力到最頂,後面就幾乎沒有難度了。
說到難度,其實後期拿到可以隨意飛行的人面鳥後,大部分的關卡也都變成相當簡單。
(超級實用的人面鳥,可以飛到關卡任何地方)
感覺這遊戲大體上就是先難後易,一開始沒什麼能力,血又少,遊戲就很困難,很容易死。但隨著能力一個個解鎖 ,遊戲就又變得越來越簡單。
遊戲體驗先苦後甘本身不是什麼問題,但對不擅長跳台遊戲的我,前期真的非常勸退,尤其是是前期有一個特別難、特別機車,我差點玩到放棄。
所以這樣設計最大的問題也許就是——如果玩不到後面,大概也沒所謂「後甘」了。
畢竟遊戲雖然可以設定難易度,但跳台本身不會變簡單,跳不過就是跳不過,還能怎麼辦?
雖然說了一堆看似缺點的東西,但其實我對遊戲評價還不錯,我覺得角色設計、每一個變身都很有特色,也很可愛。
關卡除了跳台很機車外,每個關卡也都有自己的特色,看起來也很舒服,感覺美術有下過很大的苦工,而且時常會有很有趣的小巧思。
(被抓來的可憐女孩)
(下半身裝上魚就變成人魚了!)
關卡中的敵人設計的也都很有趣,各有各的可愛。
(會把人包起來的黏液,還會偽裝成可愛的妹子)
(飄來飄去的幽靈)
關底的魔王,同樣也有各自不同的打法,設計也算是用心。
(表情很呆萌的王)
(很巨巨大的人魚)
雖然還是有不少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像後期明顯經費不足的關卡之類的,我覺得這基本上都是小團隊通常會有的問題,我覺得還好,而且破完以後還有幾個不同的模式可以玩,內容應該算是相當豐富,沒啥好挑惕的。所以網路上的各種好評不是沒有道理的。
但因為我看不太懂劇情而且實在不擅長跳台遊戲,一直死一直死的結果讓我在遊玩的過程覺得不太愉快,所以主角再可愛也會變得無感。
(而且也沒有我女友可愛)
但我還是覺得這是非常精緻的小品,適合擅長跳台遊戲的玩家遊玩,只是注意自己的英文能力,或是尋找漢化版本。
事實上遊戲還有很多 DLC,有些評價也非常不錯,只是我對此類遊戲實在不在行,所以也不想花錢體驗了。
喜歡我寫的文章也可以去我個人部落格逛逛:類米生活趣
也可以去我和女友的粉專:尼是我的大狗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類
大類
天迴|BDSMer|開放式關係實踐者 | 喜歡寫糟糕小說的傢伙|方格子上不定期更新,想看完整內容請去我的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