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遊戲】《戀與深空》遊玩八天的負面心得(文長慎入)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最近新出的3D戀愛戰鬥遊戲《戀與深空》,我從開服第一天玩到現在,本來不看好,一開始超勸退,但隨著抽到好卡和戰鬥系統有爽感,正在沉迷遊玩中。

話雖如此,我對遊戲內容有諸多不滿。這篇文章是我打算填寫問卷時,心血來潮一股腦熱打出來的,順便記錄當下的遊玩體驗而整理成文。文章內含劇透,批評非常主觀,語調偏向諷刺吐嘈的風格,不喜勿看。


遊玩動機

以前我玩過中國的乙女遊戲,關注這個遊戲圈子的討論,較為熟悉這類遊戲的特色和發展方向,知道有這遊戲的存在。《戀與深空》的第一個PV出來被眾人嘲諷,第二個PV三個男主角整容符合大眾審美,許多人在興奮之餘,同時擔憂遊戲能否拿到版號正式上市。隨著我對乙女遊戲及其社群生態失去好奇心,我棄坑後就沒再留意這個圈子的情報。

直到幾天前,我常常逛的女性玩家討論區提到這遊戲快要公測了。我查看一下,原來遊戲有繁體中文版,在Google Play就能下載。這部遊戲有即時戰鬥系統,在乙女遊戲當中相當少見,我想知道戰鬥做得怎麼樣,加上想做開服第一天的老玩家,所以下載來玩一玩。


遊戲容量

raw-image

遊戲容量相當大,下載的2.xGB,安裝遊戲後開主畫面還要額外下載5.xGB,才能順利進入遊戲體驗。不僅如此,遊戲內還有許多東西給玩家「選擇」下載:各國語音、主線劇情、約會語音、卡片大圖等等。我為了順暢體驗遊戲,一口氣下載了這些東西。遊戲每日更新,也有幾十mb的檔案下載。結果一整套下來,這遊戲佔了我手機13GB的內存。

遊戲容量這麼大,又有3D戰鬥系統,對裝置設備有一定要求。我的裝置是Samsung Galaxy A32,推薦選擇高清畫質,畫面看起來不錯,播放影片偶爾會出現卡頓。除此之外,遊戲運行得尚算流暢,載入畫面的loading時間通常在十秒內,載入新場景會久一點,算是可以接受。不知道之後新增內容會變成怎麼樣。這遊戲的實機3D畫面看起來高清,但不知道為什麼截圖的畫質十分低清。不論是螢幕截圖,還是遊戲內的截圖功能,截出來的圖片都是低清畫質。


遊戲語音

在語音方面,我遊玩一段時間摸索系統時,發現遊戲是可以轉語音的,分別是繁中、簡中、英語、日語、韓語。原本默認的語音是「繁體中文」,也就是台配。我很討厭那三個電子鴨的聲音,喜歡自己調配的女主聲音:英氣、沉穩、冷靜。

raw-image

我首先轉做聽過多年的日語,可能因為語言隔閡,聽不懂部分台詞,電子鴨說起話來沒有那麼乞人憎。不過,我真的受不了女主的聲音。女主的聲優不明,因為版權限制,不能自己調配聲線。女主的腔調和說話風格很像典型的日本溫柔小白花,真的不了。

接下來,我轉成英語,可以調配女主的聲音,不過這次我調得頗為差勁,不怎麼滿意,但是重新調整就要花石,那麼就算了。三個電子鴨的聲音都很難聽,聲線很老成,就像聽老男人說話似的。不過,遊戲內語音配文字的畫面多,部分情景可以當作有聲書來聽,順便練習聽力學英文(效果差,效率低,騙騙自己在學英文就算了),所以我選了英配。


女性形象

一開始創建角色,女主角的捏角系統,自由度很低,預設的選擇少,固定的瘦削身型和矮小身高身型,髮型只可長髮不能選短髮,提供的基礎臉型只有固定的男凝審美標準,唯一比較好的是臉型可以捏得比較陽剛化和脫離男凝審美,例如這個例子。其實,這些都是寫文章找資訊時的後知後覺。我當時捏角,覺得臉型的選擇非常複雜,看起來就像整容一樣,我不想這麼麻煩,而且沒想過長玩,於是選擇其中一個預設臉型。

女主的服飾非常男性凝視,同是戰鬥服,女主要各種露肉而男角包得嚴嚴密密。日常服飾方面,女主超多裙子、高跟鞋、各種露肉,穿著並非以方便舒適為主,我要找一套平底鞋褲裝不露肉的服飾,談何容易?這種強迫女人穿裙子作男凝打扮,相當噁心。還有,角色卡面的女主,是典型的瘦小長髮服弱役的形象,部分構圖更是非常男凝的女露肉男密實的雙標設計,非常反感。女主以外,遊戲的女配角的外形都是這種男凝審美,而且制服都是裙裝,什麼時候遊戲女角有不男凝的自由?尤其可笑的是,這種性物化女性的父權規例,不僅出現在所謂的「男性向」「一般向」遊戲,連宣稱是所謂「女性向」的遊戲也共用這一套邏輯,女主穿得跟服務男性的遊戲一樣,正是實現父權審美的大一統政策。

誠然,所謂的「女性向」並非一定是女性友好,服務的女性客群可能是內化父權思維的女人或者精神男人。可是,就連標榜是女性向的遊戲,仍然充斥了數之不盡的男性凝視和刻板印象元素,遑論是做到完全對標男性向服務性質。退一步來說,來個齊頭式平等,按照比例分配女男角色的裸露畫面,都不會像現在這樣難堪,不會引來這麼多嘲諷了。

登場的女角年齡不高,有一個老年女性角色,可惜是炮灰型角色,登場不久就領便當了。反觀,目前遊戲內的出現的兩個老男人配角,還活得好好的,意味著以後還會見到他們。老男人超噁心的,快滾蛋好嗎?老男人完全不適合在這裡污染玩家的眼睛。男凝其中一面是女角沒有不美的自由,就算是年齡老邁的女人也要美麗,什麼四十、五十歲的女人也長著一副幼齒臉孔。這個遊戲完全沒有這種男凝精髓的性轉版:男人沒有不美的自由,即使是老男人也要美麗帥氣。我在女性向韓漫就看過不少這種例子。可見,這個女性向遊戲的製作組一點也不懂得用這一點來服務女性。

比較好的一點是女性角色之間的互動尚算不錯,女主有女上司、女同事的關照,交友圈並非只有男人。可是,目前女角的戲份太路人,我喜歡跟女角互動遠大於電子鴨。希望能夠新增跟女角聊天、拍照、遊玩的功能,劇情上更多女女互助、女性聯合的元素。當然,如果能跟女角戀愛和並肩作戰也不錯。

女主的女同事和好朋友,態度溫和友善,日常體貼關懷女主,比起惡言相向的電子鴨好十萬倍。她因為憧憬下面這位女領隊而加入深空獵人的行列,有一點點女性傳承的意味。

raw-image

女主的上司,性格不苟言笑,態度嚴肅正經,工作一絲不苟。這種冷靜領袖型的女角人設不算少見,是比較好發揮的類型。希望能夠增加她的戲份,以及跟女主的互動,例如擔任女主的導師。

女主的設定,雖然不是唯唯諾諾的小白花的類型,但面對男人仍然處於失勢的狀態。這些電子鴨不是懂得比女主多,經驗比女主多,就是用金錢或專業知識來打壓女主,使得女主無從反駁。這些電子鴨對女主的態度很差,女主卻熱臉貼冷屁股,都不懂得對他們發脾氣。女主的evol能力是特殊類的「共鳴」,不能使用evol來自保或攻擊,戰鬥時使用獵人協會的武器。目前劇情看起來女主的evol還有其她作用,真希望能給女主強大的力量和設定。


主線劇情

主線劇情會卡等,女主等級只能靠每日任務取得經驗值來提升。主線的演出有兩種:一種是播片,第一次看不能加速;另一種是實機播放的劇情,雖然有自動播放模式,但速度很慢,需要等待人物動作完成、畫面轉場、人物語音說到一定程度才能跳過。重點來了,這些劇情演出全部都不能skip,硬要強迫玩家觀看,過程什麼也不能做,非常沉悶無聊。而且,部分劇情演出差勁,不知所云,沒有交代完整事件(例如女主被抓住吊起的一幕),真的不知道這樣的3D演出有何優勢可言。

主線一開始很不吸引,犯了科技背景遊戲的大忌,一開頭就堆彻專有名詞轟炸玩家腦袋,劇中人物很懂,玩家看不懂。我需要推進一定劇情量,開啟世界觀設定的說明,才稍微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目前推到第六章,主線劇情還是很無聊,但女主總算是有目標有方向。女主有一個義兄,一起被奶奶收養。這個義兄非常欠扁,看他規管女主那種理所當然的口吻,就很想揍得他滿地爪牙。第四章莫名其妙發出大爆炸,他被炸死了,我覺得十分高興,總算不用再見到他了。後來得知,原來這個男角是稍後加入的其中一個「男主」。不是吧?竟然還要跟這個滿口規訓的男人相處,很是反感。反之,慈祥的奶奶不應該炸死,雖說看劇情她是某個計劃的重要人物,靠著她的便當來推動劇情是常見的敘事手法。

一開始推主線劇情十分煩躁,除了劇情無聊沒重點、不能快速閱讀或跳過之外,還因為電子鴨的態度非常囂張跋扈,趾高氣揚,不可一世,重複又重複的男性說教,滿滿的對女主的規訓,讓我來教你做事的指點江山,看起來就是五行欠打,看得我拳頭也硬了。明明只是一隻鴨子,做鴨都做得如此臭串高高在上,一點也不懂得謙卑討好,這是做鴨應有的態度嗎?簡直是混帳!真的十分討厭。

最先出現的銀毛各種欲言又止,不好好說話,鬼鬼祟祟的,經常端出一副「我知道但我不說」的態度。而且,戰鬥和處事上視女主是弱者,一副了不起的模樣看輕女主能力是想怎樣呢?

本來我看紫毛的外表形象是憂鬱藝術家,而紫毛初登場就撩事鬥非,故意捉弄為難女主,第一印象超差。當時我心想:死MK仔,咁撚臭串吖嗱,打鑊甘過你嘆!(不完全的翻譯:臭輕浮男,這麼囂張是不是想找打?我就將你打得倒地不起!)

最噁心的還得是黑毛,不是通篇的拋書包說教,就是態度傲慢到不行,女主跟他的互動特別糟糕。女主對黑毛各種熱情主動,而黑毛沒什麼回應之餘,還經常口出惡言。看得我無名火起,暴躁值直線上升。還有最糟糕的一點,男醫生對女病人有非份之想,我第一時間想到權勢性侵。在黑毛檢查女主身體那一幕,令我想起了一些不愉快的經驗,覺得十分可怕和特別嘔心。黑毛做女主主治醫生這個設定,實在難忍!


戰鬥系統

這些都是主線劇情1-4章的感受,我的劇情體驗就是一團糟糕,負面情緒爆發出來,已經很想刪除遊戲。不過,隨著逐漸開放了戰鬥模式+迷你小遊戲,增加一點遊戲性,總算不是播片推劇情那樣沉悶無聊了,真的感到自己在玩遊戲。戰鬥系統綁定雙人戰鬥,玩家操控女主角跟單個男角一起戰鬥打怪。女主能夠使用四種武器,各種敵人出現,關卡難度上升,戰鬥一下子有了趣味。戰鬥系統的體驗一開始很糟糕,視角不好轉,閃避會卡邊,不用多久我熟習了戰鬥操作,在戰鬥方面找到一點樂趣,就想一直勝利和通關。為了過關,我開始摸索農到不行的卡片系統。就這樣,我開始沉迷抽卡和農素材。

我玩過不少動作戰鬥的主機遊戲,偏好近戰武器,屬於欠缺耐性的衝動型玩家。我的技術是正常NORMAL爆機的水平,對自己的操作技術沒有什麼要求,不會特意提升技術。我玩遊戲始終如一選擇NORMAL,認為這個模式是製作組預設給一般玩家體驗到遊戲最大的樂趣,在遊戲性和挑戰上取得平衡,而且我會用來作判斷和比較其他遊戲的標準。

目前為止的遊戲戰鬥,都是資源壓倒技術,就算操作爛也能升級卡片來硬輾通關。戰鬥有時間限制,傷害輸出不行,打敵人根本不痛,多有技術也無補於事。遊戲系統很糟糕,進入戰鬥關卡後立即計時,但敵人要碰到藍點才會出現。一開始衝刺的話,還有機會被隔壁的鴨子擋住,白白浪費時間。建議改為敵人出現才開始計時。還有,戰鬥的視角不好轉,要鎖定敵人也很麻煩。建議改善:增加在畫面顯示固定視角的選項,點擊敵人就鎖定的操作。鴨子不但在開頭擋住女主移動,戰鬥中突然冒出來打斷女主的連技,建議戰友透明化不阻礙女主的動作和連技。此外,建議每次進入下一關的畫面,新增整理裝備的選項,看戰場星譜換戰鬥隊伍。

目前女主可使用的武器只有四種:雙槍、單手劍、法杖、重劍。雙槍的操作最簡單,遠距離鎖定敵人不會出現打空氣的情況,但火力很弱,作為新手使用的武器很不錯。單手劍的手感頗糟糕,我這個近戰愛好者也不愛。法杖的施展太緩慢,而且不習慣這類法術系武器。重劍很遲鈍,攻擊速度慢,操作起來頗吃力,一開始我很慊棄,後來我發展重劍很高攻,拿來越級挑戰和打單個boss很不錯,於是常駐了重劍。現在我用的武器是雙槍和重劍二選一,或許玩膩了就轉用其他武器。期望日後增加更多可使用的武器種類。

戰鬥不能單人參戰,必須連同拍檔一起並肩作戰。每一個鴨子身份有特定的偏向,如輸出、輔助、增益等等。目前無課的話,每個鴨子有三種選擇,看情況使用。卡片(思念)在戰鬥的作用影響很大,一是影響所選的拍檔,二是影響輸出和破盾。戰鬥關卡通常設置戰場星譜,符合全部星譜才能破2層盾,不然的話只能破1層盾。三個鴨子的星譜都有偏向:銀毛(綠+黃)、黑毛(藍+紅)、紫毛(紫+粉),抽到的卡面好少偏離這種設置,而有的關卡星譜特別離譜,完全符合鴨子星譜所屬,變相強迫玩家培養所有鴨子。例如,我目前養的卡主力紫毛,銀毛次之,便在藍+紅星譜的關卡打得非常吃力。不過,如果只過主線的話,可以不理會關卡星譜,直接用卡片等級來壓制。當時我不懂這些,投放了不少資源在錯誤的卡片。

練卡

培養卡片非常吃資源,刷素材來升級和突破。升花(品階)是疊卡,無課不用理會。最農的是要數芯核,刷芯核一關要20體力,而且出來的芯核質素不一樣。先留意芯核的稀有度,越稀有基礎屬性越強。稀有度要看芯核圖示下面的線條,現在刷到的芯核通常得粉色和藍色,色弱的人根本分不清好嗎?當初我找了很久才留意到這一點,建議改善一下,用更加明顯的方式表示芯核的稀有度。然後看芯核加成的屬性,卡片裝備的芯核就看思念天賦,天賦增加攻擊的就裝備攻擊或傷害/暴擊加成的芯核。現在升級的芯核就是粉色稀有度+符合思念天賦的屬性加成,刷到的藍色芯核全分解掉。但是,我現在要練的卡太多,升級都來不及,沒有額外體力來刷芯核,所以芯核擱置中,裝備的芯核都很爛。

編隊分為左邊的兩個日位,右邊的四個月位,卡片也分為日月兩大類。日位最重要,部分卡片有套裝效果,特定的五星日卡湊齊套裝會開放新的拍檔身份使用。即使不是五星卡,四星套裝日卡的效果也不錯,沒有五星的話可以先練練看,待湊齊五星套裝卡才更換。月卡的位置多,培養的月卡星譜最好不要跟日卡重複,優先練不同顏色星譜的卡片來應付關卡。簡言之,練卡優先度:五星套裝卡>五星卡>四星套裝卡>四卡各顏色星譜卡。

現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最好先培養單個鴨子,但是如果抽卡不順的話,那就難辦了。我最先抽到紫毛的四星套裝卡,拿來上場打了不少關係,之後也抽到一張五星月卡,勉勉強強夠過活,主力是培養紫毛的卡片。可是,我抽的三張五星卡都是銀毛,其中一張是套裝日卡,而我發現累積的抽卡獎勵可以選擇另一張配合的套裝卡,等到我達成抽卡次數就能換領,所以現在我的培養方向轉到銀毛,弄得兩邊卡片都不怎麼樣的狀態。

戰鬥關卡

除了主線的戰鬥關卡之外,日常可遊玩的戰鬥集中在「作戰」一環。右上角的「訓練室」是學習武器的使用方式,如果忘記了操作方法可到這裡複習,另外還有石頭可拿。

零點追踪」是刷升級和突破素材,每個敵人都不同的攻略方式,算是比較有趣的一點,但有的打下去有點麻煩,例如檸檬這敵人需要引誘它到打爆青檸檬,很拖時間,如果輸出不夠力很容易就會超時戰鬥失敗。

深空試煉」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每個鴨子限期開放的關卡,另一類是爬塔(開放軌道),越高層數,敵人越強。目前我打到28層,這一層需要三個紅色的戰場星譜,我既沒練多過一張的紅色星譜卡,也不能憑卡片等級壓制,就這樣卡在這裡。

核心狩獵」顧名思義是刷核心素材,每星期特定開放的不同核心類型的關卡。

最後開放的「獵人錦標賽」不是玩家之間的對決,而是設置了三組跟AI的比賽,自己組三隊(卡片不能重複)來參賽,有初級、中級、高級賽事。我卡在中級賽事就打不動了,等著練好卡才來打。

目前的遊戲關卡比較單調,缺乏挑戰性,全滅敵人、打敗某些特定敵人、抵抗敵人來襲的據點守衛戰,攻略方式都是差不多的破盾後輸出。我多數因為時間不足而戰鬥失敗,另外寥寥數場是鴨子死亡,原因是卡片屬性太弱,傷害輸出實在不行,對方又打不倒我,所以常常拖到超時。希望日後增加有趣的關卡設計,多點不同打法的敵人,不限時的技術關卡。還有希望新增怪物圖鑑,方便查看怪物屬性弱點等資訊。


抽卡與界面

獲得卡片的途徑,新手池有五星保底。我的首抽是綠色月卡的兔子銀毛。開服的銀毛活動卡,我拼命刷活動拿石頭,終於在五十抽得到,也因此放鬆下來,慢慢養卡。除了抽卡之外,還有各種活動的獎勵,新手免費送一張自選的四星和五星。目前我還未選擇,覺得作用不大,而且選了我也沒資源練卡。「許願」內的「星際探測」能夠拿到四星卡以及四五星卡的碎片。「星諭羅盤」只有四星卡,不建議無課玩家抽。

界面的顯示很不直觀,有待改善。主畫面沒有展示體力、石頭、金幣等消耗類的物品,背包放在個人資訊下面一排隱秘的地方。芯核竟然要在「作戰-核心狩獵-芯核一覽」或者「思念-某卡片-芯核-芯核一覽」才見到擁有的數量,太麻煩累贅了,不能方便一點嗎?芯核應該放在背包裡,而背包獨立出來放在主畫面。


約會系統

跟我以前玩過的中國乙女遊戲相比,這遊戲的約會系統、戀愛元素、互動模式都沒有太大的變動,最大區別是採用3D模組而已。當然,3D有3D的好處,在主畫面的戳戳樂新增一些趣味。點擊主畫面的鴨子一段時間後,鴨子會假裝生氣背對玩家,這個時候玩家就能偷襲鴨子亂摸一通,拍他屁股。鴨子的反應慌張,算是這遊戲比較女攻的元素了。不過,鴨子的部分對白沒有語音,突然變成了默劇,建議增加全部對白的語音。

短訊的頭像可以更換,我見到有一些玩家會換肌肉圖,看起來就像部分「交友」Apps的男性用戶頭像。我沒課金,但覺得這種玩法很有趣,於是來試試看。

拍照提交的圖片會經過審核(是AI還是真人審核?),過了幾分鐘就能知道結果。

raw-image


我用屁股特寫圖,一個成功,另一個不成功,到底判斷的標準在哪裡?

raw-image

我轉了方向,拍了一些露鎖骨的圖片,每一張都成功,看來露鎖骨不被判定為性暗示。

這樣下來,我的訊息畫面就變成這個樣子,有點叫鴨的味道了。

raw-image


遊戲內還有一個暱稱系統,決定鴨子叫玩家的名字。我填了「主人」這個普通到不行的稱呼,為什麼說有敏感字眼,不給使用了?

raw-image

除了戰鬥系統有點樂趣之外,約會系統的一些小遊戲也很好玩,可是次數實在太少,建議改善夾公仔和貓貓排的遊玩次數,並且希望出連線PVP模式,玩家跟玩家對戰。

raw-image

夾公仔

夾公仔機有兩款共四個模式,可以選擇自己夾或在看鴨子夾,自己在一旁加油打氣。基本模式的公仔機難度不大,自己來最靠譜,而轉動模式增加難度,特定公仔夾中的難度也會增加。如果選擇看鴨子夾公仔,官方設定的鴨子夾公仔能力有別:銀毛最差勁,用了evol能力出貓也夾不到。黑毛最會扮嘢,平時裝模作樣,夾不到的時候臉不紅氣不喘立即作弊,用evol能力冰住公仔。紫毛最會說大話,實力弱但自信心爆棚的自大好勝撚,夾不到時惱羞成怒還不給換人,白白浪費次數。這些鴨子會拒絕玩家的換人決定,自作主張,而且作弊得毫無悔意,可見人品之差,行為令人非常火大。

貓貓牌

貓貓牌意外地有趣,兩種模式都好玩,基本版比較看牌運,而進階版比較有挑戰性。基本版對戰的三個鴨子,玩家能夠做的事情不同:銀毛會睡覺,玩家可乘機出貓;黑毛會受玩家的「賣萌」,玩家換牌後還能後悔;紫毛陷入劣勢時會偷貓作弊,玩家發現後能夠制止他,或者自己也出貓。進階版的貓貓牌加入了功能卡,除了抽牌的運氣之外,戰略上需要考慮的因素增多。

根據我跟鴨子玩進階貓貓牌的經驗來看,黑毛的實力最強,紫毛最差,銀毛很浮動。我常常秒殺紫毛,但在黑毛這邊會碰釘。玩一局貓貓牌其實也很能噁心人,玩家跟鴨子的閒談透露的資訊顯示,銀毛會輸給玩家是因為讓賽,黑毛會贏玩家是理所當然,隱藏了玩家角色的自我矮化,就算贏了鴨子還是被這些不乾不脆的對話噁心到,一點爽感也沒有。我看到這個吐嘈真的笑了,連所謂「慕強」的玩家也受不了削弱女人的能力。

不但是在貓貓牌,玩家跟黑毛的對話一樣是卑微矮化的姿態。黑毛的短訊和電話通篇是說教和規訓,慢慢的爹味發言,一副瞧不起玩家的樣子,這隻鴨子的欠打程度是最高的。銀毛看起來很乖,實則是扮豬吃老虎,別被他騙了。玩家跟他的對話是一副被他牢牢掌握在手中的感覺,飛不出五指山,看籠中的小鳥怎麼掙扎的態度。他會扮演下位者也是這一副遊刃有餘的玩樂態度,最後還是會反攻,掌握主導權,要說有多雷就有多雷。女主跟鴨子的相處都是缺乏主導權,比較好的一點是跟紫毛的互動,玩家有專門跟他唱反調的選項,偏向歡喜冤家的路線。不過,這些都是曇花一現而已。

這些鴨子真的好摟打,說話好臭串,態度好差勁。看得我好火滾,快要變成火滾忍者了。至於男色賣肉方面,傻的嗎?一隻隻鴨子一副大爺的模樣,完全不懂何謂謙卑與恭敬,服侍與討好。鴨子超強的侵略性和壓迫感,而且很沒禮貌,沒問過意見就擅自行動。另一張卡看鴨子突然發情,我覺得好囧,但兩害取其輕,這個算是鴨子的個人色情表演,比起爹味和反攻是好一點。誰說二次元男人是女人純粹的想像?任何創作都離不開現實,想像力再怎麼豐富還是需要一定的現實基礎。這些鴨子做著各種現實男人的行徑,冷言冷語沒禮貌,多手多腳沒規矩,出貓作弊沒道德。說什麼二三次元分開,我是大大的不同意。

玩家跟鴨子的個人線劇情依然是男強女弱的那一套,什麼男高女矮、男壯女瘦、男大女小等父權性別規範總會中一兩樣甚至全中。看看劇情細節透露的年齡設定,這些鴨子全是比女主年長,又是一些老男人,真是夠了。在鴨子個人劇情給出的訊息是,似乎女人在戀愛中就是要低自尊小心翼翼地討好和輔助男人,女人被男人的各種PUA,被形容成動物和物品,用來表示男人對女人的喜愛,真的夠了,夠噁心的了。這種「天經地義」「舉世皆如此」的父權規範就留給喜歡這一套的人玩吧,我就不奉陪了。

這些約會戀愛的元素非常無聊,而且跟戰鬥系統無關,互不影響,大可無視。不過,我是無課玩家,要拿免費石抽卡,所以我會忍受無聊和反感碰這些系統和劇情。「牽絆」能拿石的只有貓貓圖鑑,基本可以無視。「逸聞」只需不斷點擊,就能拿石。「傾心之約」是播片+3D展示,需要看完100%才拿到全部石。最折磨的要數「在你身邊」,「點滴日常」有很多石頭可拿,但需要聽完才能拿到。我要從頭看到尾拿獎勵,過程十分難忍。後來,我發現「點滴日常」可以背景播放,而且轉了英文語音後,鴨子的說話方式沒那麼油膩和囂張。我隱藏遊戲程序後,一邊用手機做事,一邊聽這些英語配音,不知不覺就能拿完石頭了。劇情的問題吐嘈過很多遍就不說了,背景語音只有鴨子在說話,沒有女主的語音,做不到有聲書的效果。建議新增女主的語音。


總結與建議

總的來說,戰鬥和小遊戲做得尚可,但女性形象塑造差勁,畫面很多男凝構圖,故事充斥性別刻板印象情節,戀愛是男強女弱的的下位者模式,我不推薦遊玩。

建議遊戲的改善之處:

  1. 女主的戰鬥形象可給玩家自由選擇身高、體型,髮型可改成短髮。
  2. 更改女主的常用戰鬥服設計,不要無端露肉,要如同男主角的包緊緊的密實戰鬥服。
  3. 女主的日常服飾設計以輕鬆舒適為主,卡圖的女主服飾和構圖不要男性凝視的露肉設計。
  4. 新增女主的劇情語音,包括主線劇情,戀愛劇情如「點滴日常」。
  5. 戰鬥方面,在敵人出現後才開始計時,我方施展招式時凍結時間。
  6. 戰鬥期間,優化視角移動、鎖定敵人。增加在畫面顯示固定視角的選項;點擊敵人就鎖定的操作;戰友透明化不阻礙女主的動作和連技。
  7. 每次進入下一關的畫面,新增整理裝備的選項。
  8. 增加有趣的關卡設計,多點不同打法的敵人,不限時的技術關卡。
  9. 增加更多女主可使用的武器種類,用法和技能跟目前四種不盡相同。
  10. 新增怪物圖鑑,方便查看怪物屬性弱點等資訊。
  11. 優化芯核的稀有度的圖示,用更加明顯的圖案來區分芯核的稀有度。
  12. 主畫面顯示體力、石頭、金幣等消耗類的物品。
  13. 優化背包設計,把背包獨立出來放在主畫面,加上芯核一覽。
  14. 官網發表新卡片資訊時標明星譜和數值,強度黨/戰鬥黨只看數值不認人。
  15. 增加快轉和跳過劇情的功能。
  16. 優化夾娃娃的節奏和體驗,可跳過夾公仔的畫面。
  17. 增加夾娃娃和貓貓牌的遊玩次數。
  18. 新增連線PVP模式,包括戰鬥競賽和貓貓牌,玩家能跟玩家對戰。
  19. 增加女主跟女配角的的主線劇情互動,在遊戲方面可以一起出遊、拍照、傳訊息、玩貓貓牌等等。
  20. 主畫面的男角互動有全語音。
  21. 主線劇情方面,給女主力量強大的設定,表現女主的重要地位,擅自能夠解決問題的劇情發揮,不要老是被男人拯救。
  22. 戀愛劇情方面,增加男角弱氣的表現,男角裸露肉體的卡面,女主遊刃有餘調戲男角的事件。
  23. 攻略對象太多年長的男角,來一個年下男角。
  24. 優化訊息中女主的預覽回覆,顯示預覽回覆的全部文字。
  25. 增加訊息中女主可選擇的回覆差別,例如有同意、中立、反對這三類選項。

後續感想

關於個人遊玩的後續心得,即時更新在噗浪的帖文。方格子的版本是不定期更新,整理並收錄噗浪的遊戲心得。


2024年1月29日

150抽送的禮盒,湊到逐光套裝,感受到跟四星套裝的強大差距,現在主力練銀毛。


第八章最後一關(8-12)用了專武/重劍只得兩星,用雙槍拉開距離/閃避攻擊,輕鬆拿下三星。

本來不想練黑毛,現在改變想法了。看攻略說,錦標賽的初級和中級獎勵是一次性,而高級會重置獎勵。雖然我現在卡在中級,但看到高級錦標賽三隊對應的星譜,加上深空試煉越來越吃力,為了之後的關卡,還是練一練黑毛來應付深空試煉&錦標賽。

這樣我練卡的方向改變,不再練額外顏色的四星卡,而是把資源堆在各自對應的兩個星譜上,即銀毛練綠黃卡,黑毛練藍紅卡,紫毛練紫粉卡。


2024年2月2日

推完主線,頓時失去目標,現在又沒有活動,做完每日任務閒的很,上線領取體力刷素材/經驗瓶就下線。


深空試煉打到40層, 第一隊太低等,輸出不夠力,失敗收場。

現在喜歡用法杖,範圍技+遠攻+補血,對多個敵人的團戰很有用。先聚怪,再放範圍技,普攻一直打。補血功能在刷血量高過50%的星數太方便了!


2024年2月4日

法杖有個缺點,普攻會越打越前,甚至碰到在打的怪,而且在據點守衛戰較失利。作為遠攻系的武器,是一大硬傷。雙槍的遠攻比較穩定,能夠站著不動定點射擊。

突破需要的素材太多了,看別人展示的60、70級需要千個以上素材,十分離譜。一個素材關只得刷得個位數字的一點點東西,體力消耗量非常大。這要刷到什麼時候?對比起以前我玩的抽卡遊戲,這遊戲的養卡成本超高,數值太不平衡了。

raw-image

深空試煉破了40層後打得幾順,就算星譜不符也硬輾過關。目前打到49層,又因輸出不行,卡在藍紅星譜關卡。以我無課的狀況而言,這個進度還算可以。

開服時什麼也不懂,資源錯配,升了一些三星卡,感到後悔。除了只練一人的單推人之外,三星卡沒有練的必要。


2024年2月5日

黑毛專武法杖不給治愈效果,微博群嘲是反向優化,官方在凌晨兩點跪低,太搞笑了!

官方發布新卡資訊時可以顯示星譜和天賦嗎?我看卡面強度和組隊需求,第一時間想的是卡片能否上場,對戰鬥有何用處。

這次活動卡,看數值不錯,星譜則有點微妙。出的是各自的副星譜,這樣總數跟主星譜一樣,但打到後面缺的是主星譜。

raw-image

更新後立即抽卡,小保底歪卡,不過歪得好,是紫毛的五星套裝日卡。待我300抽後,在自選禮盒選另一張日卡,就能湊到紫毛的深海套裝。未抽活動卡前,我主力練銀毛,所以定向許願選了銀毛。現在歪卡出了紫毛套裝卡,打算練紫毛,紫毛的五星卡很缺,想要紫毛的活動月卡了。

現在紫毛有個bug,可以卡bug換衣脫衣。流程如下:

1.先到活動的諧趣時刻向紫毛噴香水,然後退出。
2.在主界面選紫毛的衣服,就算沒有購買也可以,不用保存就可退出。
3.點進紫毛的五星卡面,立即換了所選的衣服!

這個bug會造成主界面的混亂,多出了一個模組,不過依然可以跟中間的紫毛正常互動。

這個bug會造成主界面的混亂,多出了一個模組,不過依然可以跟中間的紫毛正常互動。

如要恢復正常,點進五星卡面的心跡再退出,就會解除bug狀態。

更新:紫毛換衣bug不必是自己擁有的卡,只要到許願池預覽即可換衣。卡池沒有煙花卡,到收集處看的預覽有遮擋,只有抽到的人可看完整版的脫衣bug。換言之,除了煙花卡之外,任何紫毛五星卡也能換衣。趁著官方未修bug,我趕緊玩bug玩到膩的程度。

口罩露肉版:


2024年2月7日

現在我的隊伍很失衡,缺藍紅星譜的強卡。好不容易打完中級錦標賽,看見高級要求的星譜,就覺得離譜,硬要玩家全練三人。

高級賽事的獎勵是季度制,每季有提升隊伍傷害的助力卡片。按照手遊常理推測,每個季度的賽事三隊要求的星譜都會變更,符合當季活動新推出的(助力)卡片。

助力卡片有紫毛煙花卡,我可以卡bug看脫衣版,觀感相當良好。卡面只得鴨子的上半身,沒露的下面充滿遐想空間,視覺中心是鴨子的乳頭,粉粉嫩嫩的晃來晃去,多角度展示男角乳頭。畢竟這並非18+遊戲,即使鴨子有露乳頭,但是沒有建立凸點的模組,只是以貼圖的方式貼在胸部,環繞360度也不能的看到凸出的各種形狀,是美中不足之處。

仔細一看,三個鴨子的乳頭都長得不一樣,各有特色。銀毛的顏色最均勻,黑毛的乳暈面積最大,紫毛的看起來最凸點。


2024年2月8日

情人節活動很無聊,打地鼠小遊戲考反應+手速,玩法一成不變,就連打地鼠的節奏也近乎一樣,開到最高級就不想再玩了,非常沉悶乏味。

用道具捉弄鴨子的小遊戲,一樣的無聊。承受者是鴨子的原意是好,但是鴨子的反應都很無趣,不夠驚慌失措,演出都是既有的動作,沒有新鮮感。怎麼做鴨的?一點專業精神也沒有。卡bug脫鴨子衣服比這個無聊活動更好玩。

官方的素材關卡掉落數量少,卡片突破需求的素材多得不合理。按照抽卡手遊的慣例,越高lv的卡面無需低級素材,這遊戲突破到了60lv或以後竟要千個低級素材。弔詭的是,素材關卡能刷出三種級別的素材,也就是說,刷完低級素材突破,還剩下很多中級、高級素材。

如要改善,建議:
1.開限時素材up關卡,每星期特定時間段素材掉落率上升/數量增加。
2.取消或降低高lv卡片所需的低級素材數量。


8會員
96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