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學習的熱忱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06/11 在屏大會計系線上畢業典禮對畢業生的勉勵)
各位會計系畢業班同學大家好,我是周國華老師。謝謝林主任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向大家講幾句勉勵的話。
屏大會計系的前身,屏東商專會計科,成立於民國80年8月1日。我是在隔一年後,也就是民國81年8月1日,進入本系服務。今年是民國111年,歲月如梭,一晃眼,三十年就過去了。
屏東大學屏商校區
我是一位資深老師,但在現代社會,資深往往帶著負面涵義。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持續保持學習新事物的熱忱,這也是我今天要送給各位畢業同學的話:「保持學習的熱忱」。
大家都知道我在系上是教授偏科技及軟體應用的課程。其實我本來不是教這些的。三十年來,我從一開始教中會、高會、成會、管會,稅法、稅會、財管、財報分析..等傳統課程,逐步、漸進地轉移成現在主要負責教授科技及軟體應用課程。
每開一門新課程,都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最棒的學習機會。我從開設新課程中不斷學習,累積實力,也因此獲得很多好的機會。以XBRL技術為例,我從在屏大開課邊教邊學開始(XBRL教學網站連結),慢慢成為技術專家,然後跨出校園,先是被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兩次邀請進行演講,再被北京中國科學院邀請進行短期講學,又被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邀請擔任技術顧問,由此奠定了XBRL專家的聲譽。然後就開始持續不斷地向證交所、櫃買中心、主計總處、保險安定基金及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這些中央層級的金融監理機關提供產學合作服務。
在當大學老師之外,又做了大量的XBRL產學合作,這樣就夠了嗎?當然不是。保持學習熱忱的意思是不斷開拓新視野、不斷挖掘新機會。舉一個例子:我這幾年開始從原本長年研究的語意網會計專家系統技術,慢慢擴展到區塊鏈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領域。說真的,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就是憑著一顆好奇的心,一股腦兒投入時間和精力去研究他們。
區塊鏈和機器學習這兩項東西我都還在學習中,但先分享幾個重要的參與。去年T大會計系和C大會計系要聘同一位靠著研究區塊鏈加密貨幣的審計議題而拿到美國會計博士學位的新老師,兩個學校,T大和C大,不約而同找上我,幫他們評審這位新科博士是否符合這兩所頂大的任教資格。另外一個是最近的例子。就在前天,星期四下午,我應邀擔任C大會計系一位博士班學生的畢業論文口試委員,他的博士論文主題是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探討IFRS 9金融資產的自動分類判斷。口試委員中有四位技術專家及兩位財務會計專家,擔任口試委員召集人的T大會計系林教授在聽完我們四位技術專家的提問及這名博士生的回應後,高度肯定這位博士生的研究價值,最後給了他非常高的口試成績。
已經是XBRL專家,又被邀請擔任區塊鏈及機器學習的評審教授,這樣子就夠了嗎?當然不是。保持學習熱忱的意思是要利用瑣碎的時間去挖掘更多好玩的事情。比如說,因為我對半導體產業有高度興趣,我從去年二月開始,到前兩天為止,共寫了96篇半導體產業的分析文章。我的會計教學網站中有一個周國華老師半導體產業分析教學網站(網站連結),現在在半導體產業界算是頗有知名度,我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半導體產業中的大咖人物。我把寫好的文章在FB半導體社群發表,經常獲得數百個讚,以及大量的轉分享。
和各位畢業班同學分享以上這些經驗,主要是提醒同學們: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段學習的開始。一定要持續保持學習熱忱,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學習新知識。
最後分享一下我最近在學的東西。我從上個月也就是5月中旬開始上英國劍橋大學的EMI英語教學線上課程,課程內容涵蓋劍橋大學各個學院的授課情境,有許多是我不熟悉的領域,而且這個課程有很多考試、很有壓力,但我這個老學生仍然充滿熱忱努力學習,我也參加了屏大校內的EMI教師社群,很認真地和大家分享學習經驗。另外,我今年被政大會計系找去教他們大三的會計資訊系統課程,所以我就利用兼任教師享有折扣的機會,報名參加了政大外語中心在今年暑假開設的印尼語線上課程。希望兩個月後課程結束時,我就有能力可以用印尼語做簡單的溝通。
以上是我簡短的分享,謝謝大家的聆聽。祝福各位同學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