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想開課?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指數投資領航家》高雄一班課堂實況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我為什麼會想出來開《指數投資領航家》這門課。
很多人會覺得:「指數化投資不就是買了不賣,然後長期持有就好了嘛!為什麼需要上課呢?」
或是會覺得,坊間已經有很多國內外的好書在講這件事,或是網路上有很多人無私分享心得。哪有需要再花錢去上課呢?
是阿!我以前也這麼覺得,總認為這些事情是可以靠自己學來的。其實到現在來說,投資朋友還是可以靠自修的方式學會這件事。
那為什麼有需要來上課,又我如果出來開課能幫助到投資朋友什麼?這是我一直以來自我檢討的地方。
我後來回想自己過去進行主動投資、指數化投資的過程,突然發現,如果當時可以跟有經驗的人直接學習,我能節省下不少時間跟金錢成本。
原來就算我理解了很多書上或是網路上講的投資方法及策略,但實際執行還是會有落差。而在這個修正過程中,我所付出的「成本」是相當巨大的。所以如果當時有人可以直接告訴我實際進行時會遇到的困難,我會非常樂於付學費來跳過這些問題。
所以當我出來開這門《指數投資領航家》,並不是為了「介紹」什麼是指數化投資。如果你想認識指數化投資,我會建議你先去看《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約翰柏格投資常識》。我相信當你看完這兩本書後,對於指數化投資應該會有相當的認識。
那麼我開這門課可以幫助投資朋友什麼呢?
第一、 減少試誤過程,不必到金融市場繳"學費"。
很多人以為做投資要能賺到錢,就該到市場上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跟金錢。認為需要自己走過一遭才能學會。但事實是,很多你踩到的雷,前人都遇過了。既然可以循著前人的腳步前進,為什麼有需要自己再來痛一次呢?
第二、 直接得到實務經驗,更快做出正確決策。
我常常會看到投資朋友在實際進行過程中,因為無法接受到完整資訊,然後做出考量不夠周延的決策。最後又需要耗費更多的心力跟金錢來修正計畫。
我希望能幫助投資朋友,可以更完整的知道實務進行過程中會遇上什麼問題,解決方法有哪些。
之後真正進行時,就可以更快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第三、 做出長期規劃,減少因為人生變化所做的修正。
不少人誤把指數化投資當成「存股」,而不是一個長期的財富累積計畫。自然也不會思考,一個計劃如何度過未來幾十年的變遷與挑戰。
最現實的就是,進行幾年後因為人生進入不同階段,然後又必須進行調整財富累積計畫。
有預先思考規劃過的朋友就能很快速的根據原訂計畫進行調整,然後堅持下去。但事先沒有做好思考的人,遇到變化就很容易手足無措,然後讓自己的投資計劃大亂,最後只好捨棄重來。
所浪費的時間複利,無疑是人生中最大的成本。
所以我開課的主要目標就是幫助投資人克服實際進行指數化投資時所遇到的難題。而且因為這是一個長達幾十年的過程,所以我也願意與來上過課的朋友攜手前進。
不管你選擇哪一種投資方式,過程中一定會遇上懷疑人生的階段。指數化投資也不例外。
所以我透過一些模擬演練來幫助投資朋友先預習這些階段。這就如同打疫苗一樣,雖然不能讓你免疫,但卻可以幫助你減緩痛苦,以求順利度過這個考驗過程。
我必須要先告訴大家,使用指數化投資無法幫助你避開市場下跌,但一定不會讓你錯過市場上漲的豐美果實。所以我希望透過課程來幫助各位理解金融市場為什麼會下跌,然後可以怎麼順利度過。
所以這堂課不是整理一堆理論跟數據,然後通通塞給你。結果你回家以後還是不太敢下場進行。
我想將前輩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寶貴經驗透過《指數投資領航家》這堂課程轉化後,送給來上課的投資朋友。
不過我需要說聲抱歉的是,如果你只是想學怎麼線上開戶、進行交易設定這些基本步驟。那你就不需要來上課了。因為這些事項直接透過客服人員就可以完成,不然在網路上也都可以搜尋到教學文章。
但我會幫助來上課的朋友分析自己適合使用複委託或是海外券商,或是交互使用。然後我會提供一個統計表,幫助各位更有效率地追蹤自己的財富累積進度。
以上就是我為什麼想要出來開課的大致說明,如果你看完以後覺得有需要來上這門課,歡迎隨時關注Jet Lee的投資隨筆粉專公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