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我所蔑視的世界:朝井遼《何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者》改編自朝井遼獲得直木賞的同名小說,刻畫大學畢業後,轉入職場的眾生群像。豪華的演員陣容,有佐藤健、菅田將暉、有村架純、二階堂富美、岡田將生、山田孝之,分別詮釋不同背景的社會新鮮人 ,彼此既在同一條船上,又為競爭者的矛盾情緒。
故事敘述大學戲劇社的拓人(佐藤健),與玩樂團的光太郎(菅田將輝)畢業後一起租房子,一邊分攤生活費,也為彼此求職打氣。而瑞月(有村架純)、休學的隆良(岡田將生)與同居的理香(二階堂富美)、也加入求職團,期許在激烈的職場征戰裡,成為彼此的後盾。
除了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之外,拓人面對求職亦感到格格不入。在變化激烈的社會裡,所有生活的面貌,都與學生時代不同。而這段落差,成為拓人與社會的鴻溝,也慢慢拉開了他與朋友的距離。
在這樣的變動之下,自己的面貌又該是如何呢?如果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又怎麼在面試會場,說服眼前的袞袞諸公呢?
拓人的茫然,沒有給我們答案。因為無論決定為何,小蝦米始終只能在汪洋裡浮沉。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很多,關於《聽說桐島退社了》,關於《未生》,關於那個我們曾輕蔑的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0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所熱愛的那個世界曾經有朋友表示,他已經找到一處風景優美的地方可以當作埋骨之所,當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很疲累的時候,只要想起死後可以埋到那個地方,就又可以振奮起來。這個地方,兼具想像與實際。 這個令人嚮往的世界,不管是精神世界還是實體空間,兩者應該有互為表裡相互影響之處。對於我來說,我喜歡波赫士所說的:「想像天堂是圖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5-02
    「呃,那個,我聽不清楚……」於是就打發掉了。我果然還是不適合開會。不過,這些孩子,整天想的都是男人和吃的。前兩天,線上參加研討會。 2個字,累死。 發表之外,還討論2篇。 本來以為線上參加,會比較輕鬆,但其實也是很累。 我想,這終究還是個性的問題吧。 雖然避開實體社交,但是線上,也是一種社交, 覺得好辛苦。 不過,這次會議是第7屆, 上是第6屆,查了一下,都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
    avatar
    rubo
    2024-04-28
    我們被更大的意識所宰制著嗎?那就得「努力活得像個人」對吧|雜談隨著醫療進步,人類在退休之後,突然多出的三十年壽命,可被稱作是我們的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生物的演化是遞進的,但是當我們突然憑空增加了大把的歲月,某種程度上來說讓我們措手不及,作為華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的基因還在告訴我們要求生存,我們的基因還在告訴我們「有做才有得吃」,但是上蒼卻突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4-04-06
    那個我沒什麼想說,卻心事重重的生活感「輸出過度」的副作用,讓必須以講話為業,或在外面必須講很多話的人,會因為疲勞感而不願在家繼續扮演相同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旦暮
    2023-07-13
    「未來」將由誰?又該如何書寫?讀《我們的未來:獻給一個豐饒世界的宣言》在新聞、雜誌中,常常可以看到類似「放棄千萬年薪,人才回鄉服務」的文章標題,文中主角對理想的堅持固然讓人佩服。但事實上,這種標題反而突顯出在我們的社會中隱藏的預設立場:認為財務利益的價值遠高於其他。而這正是《我們的未來》一書所亟欲改變的現況:財務利益最大化原則。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5-28
    #2《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其實這個世界到處都藏著乳酪。作者Spencer Johnson透過4位假想角色:個性迥異的2隻老鼠與2個小小人,描述他們在未知迷宮中追尋乳酪的故事。淺顯易懂的文字,會讓人有種好像在說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但只要細細省思回味,就能夠從中找到我們自己的影子。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2-20
    《不自由筆記》《我們到這個世界上是來玩的》--貝嶺導讀|湍流之上 作家、翻譯家、榮格學說研究者王一梁(王一樑)因食道癌晚期引發肺炎,於二○二一年一月四日凌晨晨三時三十分在泰國北部邊城美賽(Maesai)醫院過世,終年五十八歲。 定居、移居、再定居,它鄉已成為故鄉。當流亡已成名詞,而非動詞或「不幸」的代名詞。我似看到最後歲月裡的一梁,形銷骨立也絕不言敗的一梁。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1-28
    閱散文|一場共病旅行,那個《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 這部散文,就是他的「流轉孤島病中書」,是第一本,也會是他以這題材寫作的唯一一本吧。──吳明益 ”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11-16
    那一年我們一起看的少女漫畫(二)—《美少女戰士》,異性戀的世界中容得下”她”們的愛情筆者身為90年代初出生的女子,同樣也是電視餵養大的兒童之一。1990年代同樣也是日本動畫蓬勃發展的年代,1992年於電視上播放的《美少女戰士》動畫是由漫畫家武內直子原作,富田祐弘、柳川茂、等人作為動畫劇本統籌。曾在日本放送期間創下平均11.6的高收視率,堪稱少女漫畫的聖經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