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股票和虛擬貨幣最近大跌,你可以這麼解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 FED 升息和種種利空,股票和虛擬貨幣遭散戶和大戶提款,導致大跌,期間也有非常多引發恐慌的消息,包括虛擬貨幣沒有價值的言論也不斷出現,很多專家開始做分析。
目前我有看到幾個我比較覺得 OK 的說法,先聲明我不是專家,但我喜歡在各大媒體或平台看文章,然後構思出自己的一套見解和方法,所以我說的有一定的參考性,但不排除可能比較狹隘,畢竟我有自己偏好的一套看法。

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

內在價值在股票叫「價值投資」,就是投資標的的價值依據。
內在價值:股票的基本面,虛擬貨幣的用途;重點:能夠估值!
外在價值:你相信股票和虛擬貨幣未來會漲;市場的期待難以估量!
問題是:
虛擬貨幣的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是綁定的!
虛擬貨幣是功能性代幣,越多人使用,價值越高,所以漲跌幅波動往往比股票大許多,就像最近 ETH 從高點跌了 80%,長榮萬海現在頂多跌個 40%;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可以把虛擬貨幣簡化成信仰,投資人越相信就越漲,一恐慌就直接砸下來。
股票就不會這樣了,因爲會定期配息配股,大不了套牢領股息。
FED 升息的市場反應
FED 升息會造成市場大跌,原因有兩個:
  1. 會讓保守派的資金回流債券
  2. 會讓有貸款的人保留更多現金
然而,升息是否有讓債券的價值超越股票?這一點是有疑問的,如果沒有,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市場會大跌?
市面上專家很多,原因也很多,但我覺得最簡單的莫過於 Howard Marks 的《市場週期》的投資人鐘擺心態,一旦投資人覺得「大家」會抽出資金,他就會抽出資金,滾雪球似的抽資金動作就會發生,造成市場大跌。
但事實上,我認為是有人在刻意抽資金引發大跌的,為什麼?
因為先抽資金的人一定虧最少
實際上這個相當反直覺,但許多大戶會利用負面消息來影響投資人的心態,然後再拋售造成價格下跌,接著在底部撿便宜,這樣的操作屢見不鮮。
所以,FED 升息只是一種消息,他雖然會對市場造成影響,但也是被人利用來影響投資人心態的工具,重點是你是不是被利用的那個人。

各種爆倉遭清算

爆倉是一種最常見造成大跌的市場「意外」事件。
畢竟爆倉是人爲的高風險操作必然發生的結果,而爆倉在熊市的威力是會引發連鎖反應的。當一個大戶或大機構爆倉被強迫賣出所有的資產,進而造成價格大跌,也會引發另一個大戶一起爆。
你可以想象,國際行情不好,所有股票都跌,這時有些投資人就會把虛擬貨幣提出來去補股市的漏洞,這時虛擬貨幣就會跌,接着引發某個大單位因爲買太多槓桿而爆倉造成大跌,然後這個大跌又造成另一個買在相較他低一點的位置的單位爆倉,引發連鎖反應。
有一句老話:
珍惜生命,遠離合約
然後呢,就會引發散戶恐慌,他們根本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知道一直跌一直跌,而且還突然大跌幾波,結果可想而知。
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閲阿泰的電子週報:https://assignarch.com/newsletter/
萬事屋阿泰協助你疏理人生找到定位,更多文章:https://assignarch.com/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詢問,隨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4會員
17內容數
思考的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票分析師翁士峻:股市中的反指標在股票市場中,投資者通常依賴專業分析師的建議來做出投資決策。當這些分析師反覆做出錯誤預測時,他們不僅失去了投資者的信任,甚至可能成為所謂的“反指標”。翁士峻這位股票分析師,因其多次錯誤的預測,逐漸被視為股票分析中的反指標。
Thumbnail
avatar
宏遠托尼的生活記事
2024-05-31
股票分析師翁士峻:預測錯誤的教訓,準確度與專業度有問題!股票市場投資者時常依賴分析師提供的建議來決策,翁士峻作為股票分析師,多次預測錯誤,導致投資者蒙受損失。不好的股票分析師翁士峻就不用相信,原因可能包括過度自信、市場波動性和信息不對稱。
Thumbnail
avatar
宏遠托尼的生活記事
2024-05-23
【一個分析師的養成】分析師要看的不只是股票和產業,理解你簡報的對象同等重要聽懂、甚至預測客戶的需求,作為一名分析師,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贏得客戶的長期信任,對職涯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4-03-01
股票分析 (僅供參考) A.發哥 : 等法說,因為我沒情報,但股價在區間內鬼混,之前曾說過今年能在600-800混就不錯了,還有人念我說乾脆說533-1215好了,但實際就是600-800不是嗎?我就是看不到今年已知的情況下還能多差 或還能多好? 所做的估值預估而已, 我跟你講 連法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他們可
avatar
Jacob(雅各)投資
2023-07-22
MPF基金成本分析—股票基金 (2023年6月更新)上圖是截取於積金局強積金基金平台的網頁,比較了不同MPF營辦商的表現。 圖中有幾個數字,分別是: (A) 基金規模 (B) 風險標記 (C) 開支比率 (D) 過往回報。 在選擇MPF的基金時,如果只能以一個數字作為依據,我們應選擇哪個數字?
Thumbnail
avatar
Tailormade Investor HK
2023-06-25
【閱讀筆記】有錢人買的股票和你不一樣『有錢人買的股票和你不一樣』我將書中內容做三個部分來看分別是(1)交易的心態思考面、(2)如何選擇適合投資的企業、(3)如何評估企業價值。我很喜歡書中尋找價值股的內容,不論是從生活能力圈出發、了解投資趨勢與公司護城河的說明。都更進一步了解到專業投資人,看產業與公司的各種大方向與細節。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05-01
CAE塑性模擬分析的效用-靠電腦幫你實現貼近過程的想像在早期鍛造設計與開模的過程中,常會在試模的時候發生材料挫曲(Buckling)而造成鍛件夾料(Lapping)現象,不同的材料、不同的鍛溫、不同的長徑比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差異。 而以定量的程度分析,在圓棒料或中間製程鍛胚的垂直方向承受超過降伏應力時,其長徑比(L/D)應小於2.2以下,如特徵體積需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09-15
分析現實和量力而為是高爾夫的精髓!下場打球要打的好就是要瞭解球場狀況和設計,同時再配合自己的能力去做你做得到的打法和策略,這樣才能有一個不錯的結果。就算成績不如預期,但你會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差,而感到欣慰。至少我個人是如此的經驗。因為我在乎過程。我會覺得爽快,就是我打了一個很紮實的球,發揮出球桿和球的效能。 分析現實能力其實有很多方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1-03-17
股票價差和收益、的故事股票價差和收益、的故事 漲時賺價差、跌時賺收益 股東哥來說一個「價差和收益」的故事。 有位婦人生了兩個小孩子、長大之後、老大賣鹽巴、小的賣雨傘。 每次只要天氣晴朗、婦人就擔心小兒子生意不好,如果下起雨,大兒子又無法曬鹽、所以天天悶悶不樂! 有一次過年兩個兒子回家、看見媽媽滿臉憂愁,一問之下才知媽媽所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