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點子就是一直來,三部曲最終章!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我分享了《點子都是偷來的》,作者介紹靈感的來源,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只要不把別人的成果竊為己有,模仿跟偷學別人的點子都是學習的過程,重點是如何把偷來的點子用自己的風格展現出來。
點子就要秀出來》作者分享的是當你模仿或學完別人的想法,有了自己的創意,就大方的展現給別人看。秀出你的點子!你覺得別人很有才華,所以偷學別人的點子;現在換你變的很有才華,點子值得被人家偷。
點子三部曲的最後一本書:《點子就是一直來》。承襲前面兩本書,我們知道靈感的來源,以及讓別人發現你的才華。接下來,身為一個創作者,如何讓自己持續的走下去,讓點子一直不斷的冒出來,就是這本書作者想要跟我們分享的。
現在這個時代自媒體盛行,不論是要做商品行銷或是要做podcast、YouTube…都需要創意,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維持創意源源不絕(除了偷別人的)。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會分享三個觀點並引用書中提到的金句。

一、[創意是生活,生活即創意]

宋代翁森的《四時讀書樂》有兩句名言:「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古人的詩詞創意其實也都是從生活中而來的,以下分享三點可以協助我們把生活過好,進持續保持創意的方法。

1.每次把一天過好就行了。

“我們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那麼就不必花時間煩惱了。盡自己所能做出最美麗的東西就行了。“(藝術家:Laurie Anderson)
我們每個人一天就是24小時,把每一分每一秒都過得充實吧!時間若用在擔憂自己的創作不夠完美,或者是跟別人爭論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是無法發現生活中那些讓你有靈感有創意的事情。

2.規律的生活

那怎麼樣可以好好地把每一天都過好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規律的生活。規律的生活有點類似軌道的概念,當一天中有任何狀況,不管是小孩突然有事情或是公司突然要加班,規律的生活都能幫助你找回生活的節奏。
我就覺得自己尚未建立好規律的生活。想做的事情很多,必要做的事情也不少,很常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人生又常有突發狀況(例如疫情),然後總覺得事情都做不完一樣。或許我該好好的給自己的生活建立一個規律,能夠讓我的生活節奏不要這麼混亂。
“我們怎樣過每一天,就必然會怎樣過自己的人生。”(作家:Annie Dillard)

3.列清單

很多文字創作者或是個人品牌經營ˋ者,都提到用待辦清單為自己的生活建立一個規律或者是目標。而這本書作者提到一個觀點我覺得很棒:「把『不做』的事情列下來也很重要。」
目前的我是沒有這樣子的一個習慣,有人說把事情「杠掉」的感覺很好,腦袋中太多要做的事情,想做的、要做的、不必做的,我應該都把它們整理出來,讓大腦的記憶體能夠降載。
“我會列出清單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如果我寫了15件待辦事項,就不會牽腸掛肚地覺得自己好像還有一大堆事情沒做,而且全快忘光了。“(作家:Mary Roach)

二、[屬於自己的時空]

現在這個世界,隨時隨地都充滿了各種資訊的轟炸,好的、壞的、想看的、不想看的,都會進入你了視界或者是腦袋中。但並不是所有的資訊都適合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最好還是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跟空間,來整理自己腦袋中的創意。以下是三個可以幫助留下屬於自己時空的觀點。

1.人是群居動物但也需要獨處。

“如果不入世的話,關於人生好像就沒什麼可說的,但是如果不抽離的話,也不可能想得出來要說什麼,或者怎樣表達最好。”(漫畫家/作家:Tim Kreider)
平常不是工作處理病人就是跟家人相處,還有社群媒體上面的交流,很長的時間都在與別人連結,很少有機會跟自己連結。記得有聽過一些人分享,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特別有靈感,或是一大清早起床腦袋思緒最清楚的時候也很有靈感。因為這兩個時段,一個大家都睡了,一個是大家還沒起床。
我之前也提到過寫作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對話的方法,我只有在寫作的時候是獨自一人,可以把自己亂七八糟的想法都提煉出來,才會找到剩下一點點可以用的精華。
可以想像為何有些創作者或是藝術家想要離群索居,去到一些人煙稀少的地方了。

2.開啟飛航模式

在我之前寫過的【讓心出境,享受飛行】 就是作者分享這個觀念的心得,歡迎點選文章連結觀看。這裡再分享兩則書中提到的金句:
“手機給了我們很多東西,但也帶走三樣能夠發現子的關鍵要素點:孤寂、不確定性與無聊。這些一直是創意的來源。”(漫畫家:Lynda Barry)
“如果你可以拔掉插頭幾分鐘,包括你自己,那幾乎一切都會順利起來。”(小說家:Anne Lamott)

3.社群恐慌症

你知道FOMO嗎?(Fear Of Missing Out:錯過的恐懼)這是社群媒體發達的現在產生的心理疾病之一。好像錯過了某些動態,沒有跟上某些時事,就跟社會脫節,跟風求上車跟懶人包已經是社交常態了。
學會怎樣說「不」是一個不簡單的課題,大多數的人都怕得罪人,不敢輕易說「不」,總是委屈了自己。學會對別人說「不」,才能給自己心靈留下自由創作的空間。

三、[不要為魔鬼工作,要為自己玩耍]

有言到:「金錢是魔鬼」,雖然說金錢本身只是一個媒介沒有所謂的好壞,但若追求金錢的心態沒有掌握好,確實就是吃掉創意的魔鬼。下面整理三個心得來幫助大家掌握好創意的心態。

1.真正的工作是玩耍!

再次呼應歐陽老師的書《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以及在我之前這篇【Are you interesting?】提到要保有赤子之心,小孩跟初生的小動物都是用玩樂在認識世界在學習,玩耍就是他們的工作,全神貫注又對最後的結果不在意。
所以在仔細觀察我自己的兒子以後,總是能讓我覺得,小孩怎麼那麼有創意,那種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心,讓創意無限可能。

2.為了金錢?眼球?自己?

還記得我學會做飯菜後自己帶便當,同事就說:「你可以開始去賣便當了」或是「轉行做餐飲業」啦。反之同事會烘焙,我們也是稱讚說不比外面賣的差,我跟你買之類的。
興趣做得好,一定得用來賺錢?
作者的一句話說:「他開始賺錢後,作品就變差了。」這讓我想到為了錢而做,不一定是真心想做的,而是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做非真心想做的事,怎麼保持好心情?沒有好心情是很難有好創意的。
“當你開始想著錢時,上帝就走出去了。”(音樂製作人Quincy Jones)
“不是每件可以被計算的事都是有重要意義的,每件有重要意義的事也不是都可以被計算的。”(作家:William Bruce Cameron)
我目前用臉書粉絲專頁日更,除了按讚追蹤人數以外,還有一個叫「預估觸及人數」。前一陣子因為有幾篇被分享而提高觸及,確實也飄飄然了幾天。我很幸運在這個時候就看到這本書,讓我意識到我閱讀寫作的目的不是為了這些統計數字而已,而是要對自己或別人有幫助才是。
這也是提醒我自己,不要迷失在讚數或是金錢的誘惑,這些可以是附帶而來的價值,但不該是我的核心價值。

3.異中求同,同中存異。

與看法不同、意見相左的人交流吧!
“最高級的智力測驗是在測試這種能力:在心智中同時掌握兩種完全相反的概念,卻又可以同時維持運作。比方說,一個人看到絕望的事情,卻又能下定決心讓事情不是這個樣子。”(作家:Francis Scott Fitzgerald)
社群媒體的發達,反而形成同溫層或是所謂的抱團取暖現象,演算法讓我們越來越只看得到我們想看的東西。
保持開放的心態,或許我們的思考框架侷限了我們的創意,讓那些跟我們想法不同的人來突破我們的創意框架吧!
改變才能存活,這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沒有什麼東西是一成不變的,有些亙久不變的核心價值,也會換一個包裝重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所以不要擔心自己的想法會因為跟別人交流之後而有所改變,這反而可能是新的創意的來源!

[後記]

《點子都是偷來的》三部曲,有些觀念被重複提及或類似,甚至貫穿這三本書,但我並沒有在每篇讀書心得都提到。
我個人在看完這三本書之後非常佩服作者,所以我跑去訂閱他的免費電子報,他總是能夠提供不一樣的生活觀察以及靈感。
這三本書收納的非常多的有關創意的金句,很符合作者自己說的點子都是偷來的。作者用他自己的方式,把這些道理整理給我們這些讀者,三本書共有30個秘訣(每一本書都有10個tips),而每一個秘訣裡面又有幾個小故事,這些都很給我啟發跟聯想,我也無法在這一篇的心得就能好好地論述。
最後我會推薦這三部曲給所有想要做文字工作者、藝術家或是個人品牌...需要創意的人,甚至你只是想要給生活增添一些不一樣的色彩,也非常適合讀的三本書。
-
#閱讀寫作帶來改變的力量
#閱讀筆記心得輸出系列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