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閱讀|Are you interesting?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是有趣還是無聊呢?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夠那麼地幽默、風趣,並吸引人去注意他呢?

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非常的有趣,有趣到甚至成為了迷因的來源之一。

我們可以把生活過得非常得井然有序或者是照表操課,也可以過得隨性自在充滿趣味。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減少了出門與人互動或者接觸自然,出門上班跟在家,這種兩點一線的生活,漸漸的有點制式化,也漸漸讓自己變成一個無趣的人。

還好因為閱讀,能夠在書中找到不一樣的樂趣,例如我最近剛看完了這一本《做一個有梗的人

【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

因為我想要讓我的生活增添趣味以及為我的寫作找一些靈感,通常有梗的人鬼點子跟靈感也很多。

會知道這本書也是一個緣份,之前看過瓦基站長介紹《點子都是偷來的》書評,就將這本書收錄在待買書單中,然後搜尋有沒有其他類似書籍時,就看到《點子都是偷來的》作者奧斯汀•克隆為這本書寫下了一個推薦:「如果有哪個思想家的構想值得偷,那一定是潔西卡•哈吉」也就是本書的作者。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開宗明義就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幹嘛要有趣?」對啊!為什麼我想要成為有趣的人呢?是想要去取悅別人還是...?

這裡我截取三個作者給我的啟示

1、避免後悔

有句話說:「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我們終其一生可以把生活過得枯燥乏味,但是也可以將生活過得非常的有趣,如果可以選擇,那我當然是想要過得有趣的生活,成為一個有趣的人。這樣在我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天到來前,我應該是不會後悔的,因為我有一個有趣且豐富的人生。

2、看重自己

會覺得自己無趣,通常是因為不是為了自己做甚麼,而是為了別人做甚麼。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學生時代為了父母或者是為了師長的成績要求,我不覺得那個時候我的生活有趣,我也不覺得我是一個有趣的人,不是學校、補習班就是家裡,三點一線的生活會有趣到哪裡?直到我上了大學,天高皇帝遠父母管不到,大學老師又強調學習是自主性的,我開始參加社團、系會,做一些自己願意嘗試的事情,我才開始看重自己想要什麼,並且讓自己成為那麼一點點有趣的狀態。

3、驅逐無聊

前面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除了網路線上活動以外,生活相對變得越來越無聊。但我發現我的一些朋友,依然可以讓生活過得有趣,想必身為一個有梗的人,是可以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有趣一些的。

【如何成為有梗的人】

這本書的作者他分享了十個步驟,可以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有趣成為一個有趣有梗的人,我歸納成以下三個觀點。

一、保有赤子之心

像個小孩子一樣去探索這個世界吧!剛好我自己的小孩現在快兩歲,小孩子真的非常勇於去探索未知的東西,反而是我們大人自己有了生活的規矩跟框架。

你多久沒有去跟陌生人說說話聊聊天?每個人都不一樣,透過跟陌生人的聊天,可以去拓展不一樣的「視界」。

像個小孩子一樣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吧!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大,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或許在問了這麼多為什麼之後,會得到一些有趣的知識,有趣的過程,認識一些有趣的人,成為有趣的自己。

二、跨出舒適圈

勇敢的去接觸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情,不要怕出錯不要怕尷尬不要怕被笑,跨出讓自己舒服的圈子,作者形容舒適圈以外的地方是魔法施展的地方。

那些你已經會的、每天在做的事情,你會覺得無聊,但當我們跨出了這個舒服的生活圈,去學習認識那些不擅長的人事物,或許會觸發你有不一樣的想法跟觀點,甚至是那是跟你意見相左的人事物,即使你不是那麼喜歡但也許會有一些有趣的內容在裡面。

有一句話說:「當你不覺得尷尬,那尷尬的就是別人」,作者也提到不要害怕成為一個怪人。我認識的朋友裡面就有很有趣的人,而我也曾經把他當成怪人(當然認識久了,就知道他就是一位做自己且有梗的人。)

節錄步驟四:接受你的怪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怪癖跟與眾不同的觀點,正是這些東西讓你成為了有趣的人。」
在自己的同溫層中或許不會有人覺得很奇怪,跨出舒適的同溫層,或許別人覺得你是怪人但也有可能成為別人眼中一個有趣的人。

三、樂於分享

這一點跟《自由書寫術》裡面提到公開分享你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處。

分享你的觀點、你的探索經驗,讓別人能夠感同身受,那你就會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有梗的人。

分享那些你覺得有趣的事情,讓別人也一起參與吧!如同上面提到的,不用擔心別人會嘲笑你,或許你會找到一群新的志同道合的夥伴,創造有趣的人生。

有一句話說:「施比受更有福。」當我們能夠無私的去分享我們的人生經驗,或者是觀點想法,或許這些分享可以幫助到別人或者是成為別人快樂的泉源之一,別人看了我們的分享得到快樂,那也證明我們是有趣的人了。

【後記】
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整本書字數非常的少,十個步驟裡面都有一些觀點,我最喜歡的是,每個觀點作者都有一些有趣的插圖。

我會推薦這本書給那些生活一成不變的人,或者心靈開始枯竭的朋友們。我喜歡這本書的想法,真的如奧斯汀•克隆說的,潔西卡•哈吉的點子真的值得偷!

希望你也能做個有梗的人,讓生活更有趣。

- -
#閱讀筆記心得輸出系列

#閱讀寫作帶來正能量

#歡迎觀看肥龍的生活札記
#我是喜愛傳統文化的字更儂
#用文字分享喜歡的生活事
做有梗的人,過有趣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