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想知道的祕密:好點子從哪裡來?
誠實的藝術家要告訴你:點子都是偷來的!
不論你是不是藝術家,都會需要用到創意的時候,像是:創作藝術品、寫文章、經營自媒體、工作上的專案、生活中的小巧思、朋友間的活動等等,都需要來個好點子,讓生活更精彩。
遇上靈感枯竭的時候,真的是很好奇那些藝術家是如何讓自己這麼地有創意。
這本書告訴你,沒有什麼是原創的,大家都是從別人的作品中學習,再混合並昇華成新的樣貌,換一副眼光看世界,人人都可以玩創意。
這本書不厚,字數也不多,沒有枯燥繁雜的內容,我覺得適度的留白,反而會具有啟發性,有個讓人好好反思的空間。書裡還有許多手繪的字體、插畫和圖表,讓讀者能快速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想法,讀起來輕鬆有趣,很像在翻閱別人的筆記一樣,就算是平常鮮少閱讀的人也能夠讀得下去。
以下分享一些書中我很喜歡的想法:

1. 用藝術家的眼光看世界

要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好奇,不停學習,對於任何事物都可以思考:「這值得偷嗎?」、「這可以如何運用到我的作品或是生活中呢?」,並隨時記下自己的想法和觀察。

2. 天下無原創

所有新想法都是一個或多個舊想法的混搭或重整。
反過來說,你選擇將什麼納入自己的生活,其實就塑造了你自己。你受到的影響,加總起來就是你。德國作家歌德曾說:「我們所愛的事物就塑造了我們」

3. 抄就抄吧!

所有人一開始都是透過模仿來練習,例如:學寫字時,要先跟著描筆畫來寫;學畫畫時,要先臨摹名作。模仿並非抄襲,抄襲是把別人的成果佔為己有。
可以從很多人身上都偷學一點,再用自己的方式呈現,把他們的作品轉化成自己的,用非你不可的方式讓世界增色。
漫畫家蓋瑞潘德說過:「如果你只受某一個人影響,大家會說你是下一個誰誰誰;但如果你偷學的對象有一百個,大家就會說你渾然天成!」

4. 從創造中了解自己

不需要等到了解自己或知道人生目標後再開始發揮創意,直接開始創作吧!唯有透過創造和工作,我們才能了解自己。

5. 寫你所愛

這是我在本書中最有感觸的一段話:
  • 畫你自己想欣賞的藝術
  • 開創你想經營的生意
  • 玩你想聽的音樂
  • 寫你想讀的書
  • 打造你想用的產品
  • 做你想看到有人做好的工作

6. 完全忠於自我

如果你有兩、三樣熱衷的興趣,不要覺得自己非得擇一不可,不需要放棄,要留住生命中所有的熱情,讓它們使你完整,讓各種興趣彼此交流,創造新的連結,或是替你提供養分。
不要擔心作品是否連貫,把你所有作品串聯起來的就是你。
以上只是擷取這本書分享的一小部分而已,如果喜歡這類的內容的話,可以去翻閱這本書看看其他的點子。
這本書確實有鼓勵到我繼續努力創作,創造自己喜歡的事物並樂於分享,我的興趣也很多元,而且都是不同領域的興趣,這本書鼓勵說要留住生命中所有的熱情,不用擔心這些興趣彼此之間沒有關聯性,因為把這些興趣串聯起來的就是我自己,看了覺得挺感動的,我不用捨棄某些我熱愛的事情。
在生活中也會試著用另一種眼光來看世界,任何人事物都可能成為我的靈感,平常我就有在寫子彈筆記,除了記錄每天的待辦事項之外,有時候也會記下當天的所想所思或是一些生活上的觀察,或許這些紀錄日後會成為創意的養分。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需要等到一定要先完成什麼事,才能開始創作,有靈感就可以開始創作,動起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分享閱讀心得,平常看的書多為個人成長和心理勵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