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端午連假去哪裡(上集)清泉部落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端午連假本來要跟姑姑和叔叔去花蓮爬山,但因為天氣很不穩定,所以改變行程,來到了新竹五峰。畢竟在新竹唸書,我偶而也會上新竹的山跑跑,但多半都在內灣那帶,五峰倒是第一次來,這次是非常輕鬆舒適的行程,不太需要準備什麼東西,畢竟和姑姑一同上山通常是人到就好,不太會用到腦子。

陸陸續續中繼景點,從關西到五峰

  去五峰前,我們先走訪了一些景點,第一站是東安古橋,這座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石造拱橋位於新竹關西,周邊規劃為親水公園,是閒暇時散步的好去所,端午節當時還在整修,大家能從照片中看到另一面的鷹架,不知道會修整到何時,以往我對關西的印象只有仙草博物館,大部分的時候也只是中途經過,這次才知道有這樣一個好地方。
  緊接著,我們造訪了羅屋書院,客家聚落中存在保留已久的百年三合院古厝,當天我們只有在外頭參觀,有興趣的人也能向粉絲團預約參與活動。不過,雖說這邊的觀賞重點應該是古厝,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向外望去的那片稻田,一片綠油油的飽富生機,小路上有一棵南山金城武樹,不知道命名的原因。
東安古橋
羅屋書院外稻田
  到達目的地前的最後一站是軟橋社區,該地主打社區彩繪,像這張照片裡的住宅牆上,就布滿了各種主題的繪畫,旁邊的小雜貨店有販售一些小東西,古早味的夾鏈袋裝紅豆冰,在豔陽高照的時刻真是不折不扣的救贖。
  據說軟橋地名源自當初開墾時先民用來建橋的材料,由於是質地偏軟的黃藤(另說為竹),走起來會上下搖晃,因此得名,以前人取名怎麼都感覺有點隨意啊?雖然現在軟橋已經不在了,但名字卻永遠傳了下來。
軟橋社區

藏身於山中的大屋,清泉山莊

  最後終於來到了將下榻兩晚的清泉山莊,這次我們住在頂樓的大通舖,外頭陽台很大,有幾張大桌椅,還可以曬衣服,想煮點東西可以自帶瓦斯爐,樓下的廚房也有工具能夠借用,浴廁空間共用,雖然晚上蠻多登山客入住,但一早通常人就都不見蹤影,奔向山的懷抱了。
  從陽臺看出去層巒疊嶂,湍急的溪水老讓我誤以為在下雨,山莊外頭還有籃球場,有精力充沛的青年小孩也能帶球來放個電。
清泉山莊外景

絕美吊橋風光,眼睛看、攝影與繪畫

  橫跨上坪溪,清泉部落有三座吊橋,其中我最喜歡的當屬一號吊橋,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被那細緻的結構深深吸引,剛好堂弟有帶紙跟代針筆,所以趁著大家睡午覺休息的時候,我下到溪邊,找到遮蔭跟適合靠背的石頭,對著橋畫了起來,旁邊播放BBC News Podcast,假裝我出來玩也有認真在準備托福。
清泉一號吊橋
  過路的當地釣客:「你在這裡比較有靈感齁?」我說對啊,順便問他今天漁獲如何,結果好像不太順利,看他們換了好幾個釣點,走來走去,愁眉苦臉,似乎裝不滿手持的那個小水桶。
  只用0.3代針筆畫起來還是有點勉強,有些線條感覺太粗了,久沒動筆,畫得也歪七扭八,對視角的判斷能力依舊糟糕,搞不懂我究竟是仰視吊橋,還是平視,之後再練練吧!順帶一提,當天只顧著看吊橋沒注意到,途經的陸橋底下有一堆小雨燕的巢跟鳥屎,到第三天離開前跑去賞鳥才發現,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很深刻,觀點確實巨大得影響了我們能注意到什麼
代針筆畫吊橋

端午連假之旅上集結束,下集待續!

  清泉部落裡還有張學良故居,內有關於張學良的生平介紹,很詳細,小小的做得很精緻,另外還有三毛故居、桃山國小、將軍湯泡腳公園等,是個適合一家大小出遊的好地方,在泡腳池旁邊總有一些蜻蜓蝴蝶飛舞,好生熱鬧。
  這次端午連假到山上三天真的很放鬆,部落裡的市集還有賣些當地美食,我一個不小心就在小米酒專賣店前喝了5、6杯shot,加檸檬後還有不同風味,走前敗了瓶糯米酒,據說張學良也愛喝?除了市集有賣,清泉山莊老闆也有幫老奶奶賣小米酒喔!下次去的人可以支持一下。
張學良故居
清泉一號吊橋
以上就是這次的端午連假去哪裡(上集)清泉部落的介紹啦~
想說放臉書文章一下就消失了,還是放在方格子上好,請期待下篇!
底下是新辦的flickr帳戶,裡面有其他照片可以看看。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7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