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感的新體驗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帶小妹去打疫苗,雖然之前就預期她會哀哀叫、哭、抗拒,但想到以前打預防針也是邊哭邊打完了,這次也以為會和以前一樣,頂多就是心一橫抓好就渡過了。
早上出門去打疫苗的路上,我和爸爸在車上各自說了等一下預測的劇情,大概就像以前一樣哭哭但配合打完就不哭了這樣,結果小妹自己說"我想我這次應該不會哭吧。" 我在心裡想她應該還是會哭,但嘴巴上還是鼓勵了她的自我期待,也希望可以就這樣勇敢打針。
到了學校門口,小妹開始說好可怕,不想進去,我說"還沒啦,前面都還不會打針!" 她雖然沒有繼續說可怕,但後來的表現才讓我發現,大概她一路都很緊張。我們一起從報到處、對資料的櫃檯、貼貼紙、醫生問診衛教,好像闖關活動一樣。然後隨著魔王關的接近,小妹越來越想落跑,還在貼完貼紙之後以為要打針了,就抱著我的腳像無尾熊一樣不走了,我只覺得好笑,她的感覺似真似假。
最後真的到了要坐在椅子上被打針了,小妹不願意過來,然後開始掉眼淚,雖然打針的醫師讓我可以抱著她,但小妹怎樣都不願意靠近椅子。
我看著她站在那邊默默掉眼淚,拉也不過來,叫她也一直搖頭,這時我才發現,情況和以前不同了!我看著她,開始認真思考我現在要怎麼辦呢?說實在的,我來之前完全沒有認真想過這件事,就只是單純覺得疫苗非打不可,有什麼好想的呢?
我看著她,周圍有熱心的志工、老師過來想幫忙,有人想把她強行拉過來,有人上前安慰她,在短短幾秒的時間裡,我腦中跑了很多方法,但最後留在腦中的是:她現在很害怕,而且她不是不能講道理的小孩,我應該再去和她溝通一次。所以我跟周圍的人說:喔,沒關係,我來跟她說。
我上前去,先牽住她的手,然後跟她說:媽媽知道你很害怕,醫生叔叔說我可以抱著妳,這樣妳害怕的時候我就可以抱著妳,妳覺得好嗎?
在講這句話時,很神奇的,我的心裡好像有什麼被觸動了,我自己也很想哭,因為想到她現在很害怕,我也感到難過了起來。說實在的,從我有小孩以來,心裡幾乎從來沒出現過這種感覺。唯一有類似的應該是妹妹幼稚園時生病發燒,她睡不著又很不舒服,就躺在床上醒著哭,那時候我只能牽她的手在旁邊陪著她,什麼事都不能做,心裡感覺很不舒服,但有點像是直視他人痛苦時的那種不忍的感覺,和這次共感有些不同。
我跟妹妹講完之後,她說要我抱,腳步卻不往椅子的地方移動,我等了她一下,看看周圍的志工,我只好對她說:我們現在要打針了,妳要自己跟我過去,還是要請旁邊的叔叔把妳抓過去?小妹的理智好像稍微恢復了,她說要自己過去,於是我們就成功的抵達了椅子,在我抓手固定肩膀然後她哭哭的情況下結束了打針。
這次的經驗讓我很驚訝,好像突然發現自己過去幾年養小孩都是理性居多,雖然能理解他們在事件中的情緒,但其實心裡很少與他們有共感的感覺。這次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了深刻的連結,可能是年紀到了?還是因為妹妹長大了,她的情緒也變真實了,所以強烈的傳遞過來?
總之,這也是一個新體驗,就慢慢觀察這對自己的影響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