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32|比起說道理,「好故事」更讓孩子有勇氣面對恐懼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和女兒僵持了一個多小時,用盡了各種辦法,她都不肯吃藥。後來,正當我打算放棄時,我發現她是想吃藥的,只是沒有吃藥的勇氣,所以我就......


前陣子,四歲的女兒得了腸病毒,我只好請假在家照顧她。

由於腸病毒的症狀之一是,口腔裡會出現水泡或潰瘍而影響進食,所以她幾乎什麼都吃不下。後來,醫生建議可以給她喝養樂多或吃布丁,來預防脫水。好在,當她喝完養樂多與吃下布丁之後,逐漸能吃得下一點東西。

然而,不知怎地,她突然開始排斥吃藥,有天下午,我與她僵持了一個半小時,她都不願意吃藥。

一開始,我用溫和地口氣要她吃藥,但她一直不肯吃藥。後來,我跟她說道理,吃藥能夠幫助她早日恢復健康,但她還是不肯吃藥。再後來,我實在拿她沒辦法,只好告訴她,如果願意吃藥的話,就買玩具給她,她表示想要個放大鏡。

我答應的當下,雖然擔心接下來的每次餵藥,都得買玩具給她,但至少她肯吃藥了,總之先過了這關,再說。然而,沒想到她拿起藥粉摻水的小量杯後,仍遲遲不肯放進嘴裡。


我眼看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我也累了。於是,我放棄餵藥的打算,並對她說:「算了,你這麼不想吃,那就不要吃了。」

但沒想到,女兒卻拉住我的手,不肯讓我離開,我問她:「你是不是也想吃藥,想讓身體快點好起來?」她點頭示意。

接著,我繼續問她:「那你是不是不敢吃藥?因為這次的藥實在是太苦了?」她也點頭示意。

在那當下,我理解到她是想吃藥的,只是沒有勇氣吃藥,她遇到了困難。後來,我跟她說了「小勇士」的故事。

我告訴她,她的體內有好多的小勇士,正在為她努力地跟病毒戰鬥,但是因為現在小勇士太少了,力量太弱了,需要很多的「小粉粉(藥粉)」一起去幫忙。所以,小勇士非常需要她的幫助,把小粉粉吞進去,這樣才能夠打敗病毒!

她聽完故事之後,自己拿起小量杯,眼裡仍流露出恐懼,而她的雙手也不斷發抖,但她仍試著鼓起勇氣,一口氣將用水攪拌後的藥粉吞進喉嚨。

她那害怕但堅強面對恐懼的表情,令我十分動容。也許,在大人眼中吞藥不算什麼,但對孩子來說,可是要提起很大的勇氣啊!

自從說了「小勇士」的故事後,她都非常配合吃藥,還會對我說:「媽媽,我體內的小勇士有沒有變強?我吃了好多的小粉粉,幫助他去打敗病毒!」

從這次的經驗裡,我有所學習。比起說道理,透過說故事,有時更能幫助幼兒理解自己的處境;比起用玩具誘惑,透過說故事,有時更能讓幼兒鼓起面對恐懼的勇氣。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4.02.05)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