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帶M去做六個月健康檢查。

M和S一樣從小都是頭好壯壯型。唯一看似不一樣的是打完疫苗後哭泣的程度。

S小時候打疫苗完,總是哭不過三秒;而M則是先哭倒長城後再加碼小媳婦啜泣。

折騰了一番後M上車後唉了幾聲就立馬昏睡去了。而也剛好到了接S下課的時間。

接到S後,我在上車前就跟她說妹妹今天打了四針,哭得好慘,現在睡著了。

我看著S問她:「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S:「什麼?」

我:「小小聲講話。」我用氣音示範。

S:「可是我現在好想大聲喔!啊~~~~」

我內心當然又是一陣未送,但是這時候不能亂了陣腳。

可憐的妹妹很需要睡眠來平撫這可怕的早晨。

我:「那妳現在在車子外面先大聲完我們再上車吧!」我平靜地說。

於是她就在車外漫無目的的大聲嚷嚷。

我:「媽媽好冷,那我先上車等妳喔!」

S:「我好了!」

開車門,她上了車,氣音說:「媽媽我可以這樣小小聲講話!」

「太好了,這樣M就不會被吵到了,謝謝妳!」

在家裏,當她想瘋狂彈跳,但妹妹在睡覺時,我會請她拿枕頭或瑜珈墊。

在家裏,當她失控想尖叫時,我會請她去後院叫。

孩子是用整個身體在表達他們的情緒。

叫孩子不要跳、不要叫是不符合他們發展的要求,尤其S是個如同拉布拉多幼犬般需要不斷巡邏的、難以理解的忙碌性格。

而且孩子另一個最愛的活動就是:唱反調。當你請他不要這麼做時,就像是對他們內心的科學家發出了邀請函,他們會積極的想實驗一下做了會發生什麼事。

或許有人會疑惑,這樣孩子會不會沒有同理心?

但同理心要求不來的,只有當自己被同理了,感受到了,才能有餘裕去同理別人。

所以在我有睡飽、有理智、有空間時,我會想辦法讓她滿足她的需求。

唯有讓她動感的身體感到大大的舒暢時,她才能靜靜的坐下來吃一頓飯、看一本書、畫一張畫。

raw-image


#正向教養#首要是睡飽#M破天荒睡了兩小時小睡#可以每天都打疫苗嗎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紅綠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睡眠訓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來妳什麼都不想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説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復性宵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的時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親愛的小大人:擔心擔心,請你小小聲親愛的小大人: 好嗎?好嗎? 明明沒有人說我們應該是什麼樣子。 明明根本沒有人說我們做得不夠好,或是批評我們。 明明一切看似在軌道上,我們卻疑心有什麼貓膩。
Thumbnail
avatar
李茱蒂
2024-01-25
愜意的小小生活記事 昨晚下班後,冷冷的天來杯黑糖薑母牛奶,屋內充滿要出貨的香橙磅蛋糕 香味,配上我的偶像的作品,看了譯者解開作者真實面紗的前言,本來要跟著身體一起暖的心,稍微有那麼一點冷卻。 傑洛德 · 杜瑞爾(Gerald Durrell)的書啟蒙了我對動物的興趣,他的御用譯者唐嘉慧則是啟蒙我對翻譯的愛,沒
Thumbnail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1-17
小小生命如此珍貴上週回娘家,我習慣到媽媽的陽台拈花惹草,發現金桔小幼苗的一片葉子上有毛毛蟲(忘了拍照),於是我呼喊媽媽到陽台來看,很怕毛毛蟲的媽媽站得遠遠的,翻看每一片葉子,結果發現小幼苗的很多葉片上都有一隻的毛毛蟲,媽媽每發現一隻就尖叫一聲,我在一旁看著媽媽驚恐的表情,笑了~XD,在這種情況下,我真的無法當一位不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10-23
小小聲說一句2023元旦快樂!2023年的第一天,祝大家新年快樂! 新年新氣象,我也換了新頭像,新頭像真是色彩繽紛啊,有熱氣球還有一根羽毛,不過,仔細看,這根羽毛叫小強……(這是什麼電影解說頻道嗎?)這根羽毛其實是一支筆喔,祝大家新的一年裡靈感就像那顆熱氣球一樣在空中愈飛愈高,愈寫愈開心快樂。 感謝方格子和云閱讀的抬愛,從202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3-01-01
生活|小小一錠,清潔除臭一次搞定|自備環保杯,我準備好囉!|淨瓶小熊清潔錠今年七月一日起,環保署推動自備環保杯獎勵制度,民眾購買飲品的時候,自備環保杯可以直接折抵五元,有些店家甚至可以到十元,原本覺得自備環保杯很麻煩的我,終於有動力從「理念」支持環保邁向「行動」支持環保!! 但是,卻有一個問題深深的困擾著我,就是保溫杯的清洗與氣味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2-30
捷運上的小小書生台北捷運穩不穩? 前陣子有網友發文說台北人搭捷運都不拉拉環,莫不是台北人腳下都有「查克拉」嗎? 此文一出引來一票台北人紛紛表態,說台北捷運就像阿嬤的假牙-穩當當,只要隨著行進的節奏起伏,拉環是什麼東西?不知道! 捷運上做功課 然而前幾日我又見證了台北捷運上的另一種風景。 功課拖延症候群 一百種理由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2-05-04
Ⓢ木曜雑談丨Reset,然後小小升級 經過40小時的課程及測驗,我也小小地升級了! 事實證明,小金魚腦的記憶的確不只七秒! 努力了一個星期,那些認真讀的,好像有好好地進到腦裡一哩米的地方… 只是,雖然通過了考試,反而促使我想要學習更多… 透過最後的測驗,更明確地知道自己的技術不純熟,專業知識也還很不足… 如果有那麼一天需要派上用場,這
Thumbnail
avatar
木風禾子
2021-12-16
每日生活 小小感悟 ~1 孩子園遊會帶回的小烏龜  一晃眼 10多年的照護下 我們猜測體型龐大這隻是男主人 而身型嬌小的兩隻為大小老婆  曾經想放生他們一家 但又不知放置外邊的生活環境下 他們是否能生存下來?  看著鄰居養的小烏龜 對牠極盡關愛之舉  怕牠冷 準備一盞小燈 暖和暖和身體 設置一個平面網子  讓牠可以遠離水面
avatar
小華
2021-06-02
生命的小小進步親愛的阿爸天父: 理論上我知道我的生命會成長,問題是我的生命成長得很慢,慢到我幾乎要懷疑到底有沒有成長。不過這陣子以來,我很清楚一件事:過去我如果遇到某些狀況,一定會受不了而主動住院,但現在的我可以處之泰然。 九月三日那天,我無意間看到去年年底寫的文章,這才知道,原來「這陣子」已經至少有九個月了。狀
avatar
羅珊
2021-01-12
生命的小小進步親愛的阿爸天父: 理論上我知道我的生命會成長,問題是我的生命成長得很慢,慢到我幾乎要懷疑到底有沒有成長。不過這陣子以來,我很清楚一件事:過去我如果遇到某些狀況,一定會受不了而主動住院,但現在的我可以處之泰然。 九月三日那天,我無意間在這裡看到去年年底寫的文章,這才知道,原來「這陣子」已經至少有九
avatar
羅珊
20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