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我的手會養死的NBA+灌高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勇士奪冠,看到當家球星 Curry 扛著證明自己的壓力,繼 2019 年敗於暴龍,經歷傷病困擾、團隊整頓、KD離隊、K湯受傷暫離球場等,一路從谷底到本季奪冠,雖不是勇士迷卻也被他感動到。這座 O'Brien 冠軍盃比起 2015、2017、2018 這三座,不僅含金量更高,還更有故事,且最後那座個人FMVP,更是實至名歸。現在,Curry 只剩下一枚奧運金牌啦。
依據過往調性,講 NBA 一定要對比一下《灌籃高手》。這次 Curry 的歷程,讓我想起《灌籃高手》裡山王工業的當家控衛深津一成。當然,並不是說深津一成谷底翻身甚麼的,而是覺得深津一成在敗給湘北,澤北榮治離隊往美國發展後,應該會想跟 Curry 一樣,試圖證明自己了。
日本高校籃壇有三大賽事:
1. 夏季聯賽 IH 稱霸賽:Inter High 的簡稱,日本高校籃壇規模最大賽事,媲美高校棒球夏季甲子園。賽制嚴格,採單敗淘汰。輸一場就掰了。
2. 秋季國體大會:這項大賽類似臺灣的區運,以縣對縣的方式進行體育競賽。比較特別的是,日本秋季國體可以組成縣內的「夢幻隊」。以灌籃高手為例,神奈川縣可能就可以組成牧、神、藤真、仙道、魚住、赤木、流川、櫻木等都在陣中的夢幻陣容。
3. 冬季選拔賽:本名為「全國高中籃球選拔優勝大會」。由於都在冬季舉行,所以又被稱為冬季盃(Winter Cup)。這個賽事辦於冬季,適逢高三學生要準備考試,因此大多是高一、高二生參加。這也導致很多夏季 IH 賽的冠軍隊伍在冬季盃慘遭滑鐵盧。當然,也有少部分特愛籃球,或者是覺得升學考試無望,希望透過球技來獲取體育大學球探青睞的高三生選擇繼續披掛上陣,像是神奈川縣湘北隊的炎之男-三井壽、翔陽隊的花形跟藤真,還有秋田縣山王工業的河田雅史跟深津一成。
再說回深津。
雖然山王工業蟬連三年夏季聯賽 IH 賽冠軍,但深津一成作為球隊隊長,雖於高一跟高二各自拿到冠軍,卻都不是單核帶隊所得。因為高一有學長,高二時之前的學長還在隊上,且同時王牌球員澤北榮治也已入隊。高三時,深津已是球隊老大哥,結果卻初嚐敗果,因此讓不少山王迷質疑深津的帶隊能力。
被湘北擊敗之後的山王要面臨的首要問題是澤北離隊,以及禁區的補強。因為從河田雅史要訓練其弟河田美紀男成為先發球員這件事來推斷,秋季國體跟冬季選拔這兩大賽程,山王的先發從1號位到5號位應該會是:深津一成、松本稔(鋒衛搖擺人,跟諸星大同等級的)、野邊將廣、河田美紀男,還有河田雅史。所以,沒有澤北的山王,當然還是保有競爭力,也是縣賽跟全國賽的勁旅,可卻不會是接下來的秋季國體大會(山王工業基本上就是秋田縣的夢幻隊了),以及冬季選拔賽的奪冠熱門。
深津想不想帶隊贏球藉此證明自己?後者我不清楚,但前者是一定有的。河田雅史在 IH 賽後,發現深津改了口頭禪跟語尾助詞。跟深津同隊三年的河田,很清楚這雖是深津耍中二的小細節,但已透露出深津對於初嘗敗績這件事仍是感到不是滋味,於是便透過這個小動作試圖釋懷,並重新來過。
確定了深津那藏不住的贏球慾望,河田作為球隊二當家,理當要上前講點什麼話。但同時因為敬深津是球隊老大哥,因此沒有特別上前提醒深津要有帶隊覺悟。大概可從這點看出,河田應該很清楚,自己上前跟深津提醒這件事,會傷了他身為隊長的自尊吧。因為講了,就是對他帶隊能力的質疑。畢竟,深津可能是比隊上任何一個人都還不想輸球的那位,老大哥。
於是,能夠一掃深津輸球陰鬱的,就是在秋季國體跟冬季選拔賽這兩大賽事中,在沒有澤北榮治的幫助下帶隊奪冠證明自己了。
以上是看到 Curry 從谷底爬到顛峰奪冠後,我自己聯想的另一個灌籃高手時空裡的深津一成輸球後的心情,我一直相信深津一定會想證明自己的帶隊能力,如果灌高有繼續下去的話。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洪啓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聊一下傳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情書是一種儀式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我不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資投資不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朋友挑食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記|耳機裡播放的是莫札特寫的舔屁股,而我面對的是寫不完的論文如同擦不完的屁股(2024.05.11~05.12)概要:在成為好像有在寫東西的好棒棒創作者、成為一個勉強合格的學生、成為死人,這三者之間,選擇把手機裡的偶像星願刪掉(第五次)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5-13
我的私寫真 是不放棄與世界互動 飯澤耕太郎所著《私寫真論》彙集了日本數個攝影家的「私寫真」觀點,並且深入探討何謂「私寫真」,在書的最後「為了將私我遺忘」提到:當一個人忘記「私我」的時候,便能完全浸透於這個世界」。寫這篇文一部分也是看了該書以及《決鬥寫真論》的小小感想,讓我更加確信,攝影與世界的連結是重要的。 街頭
Thumbnail
avatar
禪摩托拜
2024-02-29
寫我想說的,還是別人想看的?創作者的不爭氣我漸漸發現自己會感到美的畫面,是黑暗比光更多的地方。 黑暗反而讓存在感變得很鮮明,並且說出了一個比光亮更深的故事。 彷彿在對著靈魂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03
非虛構寫作|我的流氓朋友阿布去買串燒前天(中秋節)去找朋友阿布,阿布是大學朋友(江湖味比較重),很久沒見面了,非常高興,說什麼說一定要我們留下來烤肉(重情重意)。但我說:「我們有人吃素,可能不太適合......」他說,那簡單啊!」帶我來這間「綠時代串燒」。 . 一進門,阿布就說:「老闆!你們今天的串燒,我全都要了!」一旁的我,嚇到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0-02
《告別金魚腦》: 不只講高效記憶,還教你寫閱讀心得 (我的卡片筆記實例)《告別金魚腦》這本書在講如何記憶,不過我發現書中內容隱藏了另一種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1
【開講讀者投稿】鄭資庭〈不呼吸會死的他們〉投稿人:鄭資庭 /投稿類型:文學創作 活在浪漫,是字裡行間 片刻字海,是頃刻漂泊 牽起一橫一豎,不理行距規矩 嘗在水面打出浪花 漣漪 又或是冒個泡 我還存在 儘管千年百代 不願,只於江畔等待 讓魚兒啃食我的倦怠 我還有一口氣 百浪滔花的氣概 吐不出僅存,卡在喉嚨 吐出的,已成東風 深春
avatar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2022-04-22
群山之島,與不去也不會死的我2021年二月,公共電視製播了紀錄片《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看完紀錄片的我也開始回頭審視自身短短一年半的登山歷程:初出走過十幾座百岳的我,與山和土地的連結是什麼樣態?山對我的生命造成了什麼影響與改變?我也與他們一樣「不去會死」嗎?
Thumbnail
avatar
夾千
2022-04-09
41歲不做我這輩子會後悔的事生小孩:女人到43歲基本上就快沒有卵了,這兩年的嘗試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心中有個畫面,是我、我太太、寶寶、毛小孩之後的生活。 作法:存到40顆成熟的卵,概率推算會有1個小孩,費用200萬。包含取卵4~5次、流產3~4次,台灣凍卵:12萬*5次= 60萬;日本囊胚:36萬台幣*4次植入 = 144萬。
avatar
九尾
2021-10-28
如果今天股市大跌,我"不會"做的七件事如果今天股市大跌,我"不會"做的七件事 一、我"不會"先看看自己的財務狀況 因為大叔每個月都會做一次資產記錄,充份了解目前的資產情況,大叔不需要等到大跌才去看財務狀況。而且太久沒去看資產狀況的人,不看還好,通常一看就會砍在阿呆谷。 二、我"不會"關掉股市,重溫經典 大叔喜歡用自虐來訓練意志,當股市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21
25四號--那不會是我的「人生選擇」項目之一,因為我知道我不會落入困境的抉擇四號 從小學開始一直到大學,我的座號都是「四號」,我一直都跟四號很有緣。雖然「四」這個數字對華人來說不是太吉利的數字,但是我卻從來不以為意,一直到有一次差點因為「四號」而坐牢,我才下定決心要讓四號在我的生活當中消失。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