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GAME漫談 EP2 人生第一款機器人大戰系列作品"第三次機器人大戰"

接觸契機:

我與機器人大戰的相遇回想起來還真是個偶然。
大概是小學的時候,我難得到三峽的表哥家去玩,當然我表哥也非常開心就搬出他的超任主機來跟我一起玩遊戲,
我們玩了"超越顛峰2"、"快打刑事2複製都市"、"快打旋風2 TUBRO版"等等遊戲。

正當我累的時候.......
表哥說:"我記得你喜歡機器人 有個好東西給你看一下"
之後他就放了一款叫做"超級機器人大戰EX"的遊戲,我看到後驚為天人!!
遊戲裡面出現了無敵鐵金剛、鋼彈、蓋特機器人、還有百式等等我喜歡的機器人作品登場!
雖然玩的第一款是第三次機器人大戰,但是認識的契機作品是EX。
我興奮地問"這是甚麼遊戲!!? 為什麼有那麼多機器人卡通在裡面!!!??"
後來表哥就跟我說這是一款有許多機器人卡通都集合在一起的遊戲喔。
之後我就看著遊戲裡面無敵鐵金剛使用金剛火焰、蓋特使用蓋特光束、鋼彈使用光束炮等等這些在卡通裡面看見的武器,實在是興奮的讓人無法忘懷。
大概回去沒多久,因為月考成績不錯,我就趁機跟父母凹買磁碟機,後來也很感謝爸媽也答應我了。
(打電動這方面我真的蠻感謝他們願意給我蠻大的空間的)
所以在我去小賣店的時候,我非常興奮的跟老闆說:
"我要這款超級機器人大戰EX的磁片"
但是小賣店老闆說:
"這款遊戲份量比較少一下就玩完了,我推薦另外一款也是機器人大戰作品"

結果就改拷貝給我的就是這次的主題"第三次機器人大戰"
之後回家把磁片開來玩後...雖然跟我在表哥家看到的不一樣,不過畫面跟玩法是差不多沒錯,而且音樂也幾乎共通,雖然不是想要的但算可以接受...
當時的想法就是:雖然戰鬥畫面比較差,但玩起來確實是差不多的

簡單講一下玩法:

遊戲是回合制的戰棋遊戲,玩家可以從我方的機體裡面挑選特定數量(每關可以使用的機體數不同)的機體登場,然後運用這些機體的各種武器去打倒敵人,攻擊敵人時會顯示出我方攻擊敵人以及敵人攻擊我方的命中率,命中率越高就打到的機率越高。
設定好攻擊武器以及要攻擊的敵人後,就會進入命中率結算表
像是鋼彈這種屬性的命中率比較高,像是無敵鐵金剛跟蓋特那種超級系命中率比較差。
遊戲中也有"精神指令"的功能可以搭配輔助,像是有必中(命中100%)、必閃(100%迴避)、熱血(攻擊必爆擊)等等,每個角色擁有的精神指令不一樣,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判斷來培養角色。
結束關卡後會以整備時間,這時候玩家可以從打倒敵人機體所得到的資金拿來做機體的改造增強,像是有改HP(血)、裝甲、EN(能源)、限界反應等等
(後面幾代的機戰會增加運動性與照準度等等)
這時候花錢改喜歡的機體然後越變越強也是這一列的一大樂趣~~
打倒敵人得到的金錢可以改造自己喜歡的機器人可說是機器人大戰的醍醐味!
關卡結束後的整備畫面
遊戲方式就是對話>關卡>整備>進入下一關這樣的流程。
話說機器人大戰系列出這麼久,大致上作品的機制幾乎還是沿用,頂多是在現有機制上做一些改變。

話題回到把磁片拷貝回去後的遊玩感覺:

開始玩了之後我發現......."怎麼那麼難!!!!?"
我方常常打不到敵人、敵人血怎麼那麼多、然後敵人又很強,整個讓我遇到了挫折,但畢竟買了就硬著頭皮硬玩下去,發現大概到了快20話左右`,身為小學生的我的腦袋最後無法負荷如此難度的遊戲,最後放棄了。
但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是看到喜歡的機器人登場,以及可以使用這些機器人我還是很開心的,即使最後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我也沒有因為這樣就討厭這款,之後我也去拷貝了機器人大戰EX回來,難度簡單、關卡也不多所以即使是小學生的我也是順利的過關了。
看到喜歡的機器人登場真的是玩下去的最大動力來源!!
結果之後也還是成為機戰的粉絲,第四次還有之後的機戰都有找來玩,但是這款第三次機器人大戰就被我放置許久,直到多年以後重新用模擬器重玩才打完。
(大概是五專1 、2年級)
長大後,也開始有網路的時代,其實陸陸續續都有不少遊玩的技巧都在網路上面,
比方說地圖兵器的運用、超級鋼彈的練功法、還有計算格子的重要性、改造哪幾台機器推薦等等。
加上長大後頭腦比較會思考也比較可以運用一些戰法去應對這些刁鑽的關卡,像是NU鋼彈的光速無效跟感應炮的高射程,超級系機體就專心發大招,不要花在小兵上面,由於本作被攻擊不能選擇攻擊防禦迴避,所以遇到甚麼狀況就先設好方針來因應敵方回合的進攻,非常的有戰略性。
MAP武器的運用是這款要玩得輕鬆的關鍵
怪不得這代也被系列玩家評為難度前幾名的作品,事後回想起來要一個小學生去玩這款的確是太虐人了一點。

時候回想第一款機戰就是這麼難的機戰版本,我也確實受到挫折而放棄這款。
但是.....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繼續去玩這個系列的作品沒有棄坑,某種程度來說我真的是很愛機器人作品阿XDDDDD
一眨眼20幾年過去了,我直到現在一直都有玩機器人大戰系列作品,最新作30我也有打完了,雖然我很不滿意,但在現在這個機器人作品式微的時代,支撐著系列的製作人寺田貴信也離開了,這個系列似乎有種風雨飄緲的狀態,也許之後這系列會收掉的可能。
一開始很期待,結果打完很失望的30周年紀念作"超級機器人大戰30"
我能做的....
大概就是能支持就努力支持下去吧,這也是從小喜歡機器人作品的粉絲唯一能為這系列作的事情吧。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