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hiyun Sngkgulan - 開始成為聖騎士吧!自帶帥氣的詠唱詞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聖騎士 + ♱牧師 + ⛨教士 = ✨治療 + 🌟聖光 + 🛡護盾
通常有一個可以在後面補血的角色,讓人在衝鋒陷陣時覺得安心。
有一次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突然聊到想要有兒子還是女兒
朋友突然說:你以後會有一個女兒。
我:我也喜歡女兒。
他接著說:妳女兒應該會有翅膀。
大笑之後我跟他說,我很喜歡這個設定。
-----------
不過說到誓言(什麼時候說到的?)
國小有一段時間很迷詩詞,都會先拿姐姐的國文課本來背,還記得姐姐請同學來家裡吃飯的時候,還讓我在餐桌前表演背詩😝
後來有一次在跟姐姐比賽背主禱文的時候,少年團契的她突然詠唱《使徒信經》,就在我啞口無言的同時油然升起一股崇敬感,在心裡吶喊《使徒信經》好帥啊!
前情提要完畢。
就因為如此,剛好家中也出了一位已被封牧的牧師(牧師就牧師,講已被封牧很累贅,但"封牧"兩個字實在太帥,聖光充滿 poi),在錄製「Hnang Patas Suyang Kari Truku 太魯閣族語有聲聖經」的時候,我就撇開專屬族語顧問不理,主動要求牧師錄製《主禱文》跟《使徒信經》。
錄音當天:
牧師:我先準備一下哈(在旁邊練習默念)
顧問:我來唸好了啦,我已經準備好了(躍躍欲試感)
我:沒有啦!這個就是要給牧師唸的,你(顧問)先去練習其他經文啦!(有夠奢侈)
----------------------------

重點-朗讀練習

進入主題,其實製作這一些有聲系列是要讓自己有機會開口朗讀,繼上次萬用主禱文之後,這次就來練習帥到不行的《使徒信經》。
關鍵字:Snhiyun、Sngkgulan、Bgihur Suyang、Aming
(本文書寫符號皆取自2018年Suyang Uyas 聖詩,目前太魯閣語書寫系統若有更新請自行注意一下)
Snhiyun Sngkgulan 使徒信經 
經文來源:Suyang Uyas 聖詩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聖詩編輯委員會 / 2018年二月版
朗讀者:太魯閣中會 利華教會 Lituk Karaw(邱美珠)牧師
Snhiyun mu ka Utux Baraw Suyang Tama. Smnalu karat ni dxgal ka hiya ni ungat ka ini na dhqi qmeepah.
Snhiyun mu ka kingal bi suyang laqi Utux Baraw Yisu Kiristo Thowlang mu.
Snhiyun mu ka Yisu pnowda Bgihur Suyang Mriyaan wauwa mtucing.
Snhiyun mu o muda mqraqil baga Pontyo Pirato ka Yisu. Kiya o psmuan jyujika ni mhuqil ni rbngun. Musa tuxan mnkuung ka Yisu ni mktru do meudus paah hnqilan. Babaw na siida do wada baraw ni tluung narat Utux Baraw Suyang Tama. Maah duri ka hiya ni psgeegun na ka meudus ni wada mhuqil.
Snhiyun mu ka Bgihur Suyang. Snhiyun mu ka suyang pnrhulan mtqiri knlangan.
Snhiyun mu ka pnegluban suyang tnegsaan. Snhiyun mu ka huway Utux Baraw ssruwa ruciq.
Snhiyun mu ka qbubur seejiq empkeudus paah hnqilan. Snhiyun mu ka ungat pstqan kneudus. Aming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瑪麗亞所生;
在本丟比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
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
是說在錄音的時候我請牧師快慢各唸一遍,最後擷取出來這個版本,但牧師自我要求很高,不是太滿意這次的朗讀,可能會需要重新錄製一次。
另外本來錄音會很執著背景乾不乾淨,但因為收錄的地方有豐富的鳥叫跟狗吠+牧師自帶光環,有一種清新自然的感覺,還滿喜歡的。
我個人覺得他不做作 笑的又自然 散發一股特別的氣質
這次最棒的發現就是,我在外婆家找到了三個版本的《Suyang Uyas 聖詩》,分別是1966年、1994年、2018年的版本。
三個版本的《Suyang Uyas 聖詩》
其中在太魯閣語書寫符號尚未完善之時,太魯閣中會的編輯委員就出版了注音符號版的《ㄙㄨ+ㄚㄦ ㄨ+ㄚㄙ》,非常珍貴。
ㄙㄨ+ㄚㄦ +ㄚㄙ = Suyang Uyas
ㄍㄚㄦ I ㄅㄌㄚㄚㄌㄞ = kari plealay
----------------------------

《使徒信經》帶給我最大的改變就是

⭕我開始會收集各式各樣的誓詞🙆‍♀️
❌我愛上王菲的《誓言》🙅‍♀️(愛歸愛但不是因為這個)
舉凡《結婚誓詞》、《醫師誓詞》、《奧林匹克誓詞》、《南丁格爾誓詞》,甚至《守夜人誓詞》,全都收錄在我的筆記裡面
這種純粹的儀式感就是.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