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衝浪板或滑舟的決擇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就像一場水上活動

看你是要玩刺激的衝浪板,迎浪而上高低起伏享受大起大落,還是選擇平穩的滑著小舟前進?

大家好我是麥子,我親身經歷了2021年下半年快結束時,股巿的榮景所帶來的歷史性的一刻,台北股巿突破一萬八千點的大關!當時的投資者大都信心滿滿,有人喊出將會朝二萬點邁進,當然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只是時間點不是我們大家可以預測的到的,而超呼大家所預期的反倒迎來漫長的崩盤期,我看著帳面上未實現的損益數字,從賺將近二萬元開始逐漸下降,由於我是打定主義是長線存股,所以也沒有做獲利了結或停損,就這樣看著數字從正數變為負數,如今朝負四萬元前進中,然而我一點都不後悔。
與其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後遇到大崩盤,甚至要更久的時間才遇到股巿泡沫化,那還不如讓剛踏入股巿的我現在就立即遇到,惟有經歷帳面上的虧損,才能促使自己更加慎重所做的投資選擇,也有惟有面臨經濟全面修正時,才能認清什麼樣的公司俱有長期投資的優勢,而什麼樣的產業看起來風光無限,卻暗含著致命的殺機,2022年看起來是個重災之年,但永遠別忘了這是最壞的時代,卻也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懷疑的時代也是信仰的時代,這是黑暗遍佈的時刻,也是黎明將升的時刻,我們無從改變什麼但卻能選擇如何面對!
投資就像從事一場水上活動,看你是要玩刺激的衝浪板,迎浪而上高低起伏享受大起大落,還是選擇平穩的滑著小舟前進?近幾年當大家在瘋狂的買進科技類股時,往往忽略了它的股性是屬於大起大落型,由其是最熱門的半導體產業,能夠賺最多錢的是它,但很不幸的當股巿崩盤時它也跌的最慘,真是像極了刺激的衝浪,如果用來賺取短期波段價差的話很適合,但作為長期存股真的適合嗎?在此我不否定但會打個小小的問號!我仍然會繼續持有手中以科技業佔大宗的ETF,但為了讓投資能走得更遠更久,應以買進更穩健的標的為主力。
買進高股息ETF或者以金融加上傳產的ETF,就像選擇平穩的滑著小舟前進,更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經過今年的大崩跌之後,才真正感覺到衝浪是一時的,而選擇低波動的產業才能走的長遠。最近買了一本書名叫作:「崩盤照買的股巿肥羊心理學」來看,作者強調只要公司獲利穩定,現金殖利率不低,長期投資99%都會賺錢,而這個長期應以拉到十年以上水準才算長期,作者的存股標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是不存科技業股,原因是這類的股票變數太多,高獲利的同時也伴隨著高風險,而長線存股就是要盡力去避開高風險。
#3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