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占卜牌卡分類懶人包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這個主題,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很多懶人包了,而我將這些資料做個重點整理,若想看更詳細的內容可直接點選參考資料連結。
給初學者的占卜牌卡簡易分類
占卜牌卡分類
根據稱呼與種類可大致分類如下:
1. 系統牌卡:
  系統牌卡本身有一套解讀體系和使用牌陣的方式,賦予圖像、符號特殊意義,並經過時間粹鍊而流傳下來的觀念,使用者必須對牌卡本身具有足夠的理解才能解讀順利。
  A.塔羅牌
  塔羅牌有三大體系,分別為偉特體系、托特體系、馬賽體系,最早出現的是馬賽塔羅;強調神秘學並運用眾多符號的是托特塔羅;最大眾化又好上手的是偉特塔羅。
  B.占卜卡
法式雷諾曼
  以生活化的方式指出事態,能占卜YES或NO、好與壞,答案直接,可直覺的看圖說故事,也因此解牌時根據不同占卜者的生活經驗會產生不同的解牌思維,能解釋的範圍較廣,也因此對初學者來說不像具有牌義的塔羅好上手。
  占卜卡較常見的是雷諾曼、西比拉、基博卡,一般來說它們很八卦,有時候會曝光秘密或事件背後的隱藏故事,相較西比拉卡的資料零散,會推薦新手使用傳承了傳統又有完整占卜手法的雷諾曼卡;而基博卡的結構和內容有點像是西比拉和雷諾曼的混合,目前也有占卜師使用雷諾曼加基博卡混合占卜解牌。
  C.易經卡
  易經卡是以《易經》64卦的卦義或典故所設計而成的牌卡,可以經文解釋吉凶,對初學者來說熟記64卦卦象是最重要的基礎。
  參考資料:易經牌介紹
  D.奧修禪卡
奧修禪卡
  又稱奧修禪塔羅,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的簡稱,牌卡設計以塔羅78張為基礎,並多了一張「師父牌」,以呈現禪宗的獨特智慧用於喚醒當下的片刻,直接呈現出此時此刻的現況,並非用於預測。相較於塔羅牌,奧修禪卡偏向於靈性上的解讀。
  參考資料:奧修禪卡說明介紹
2. 心靈圖卡:
  主要強調正向,具有撫慰人心的牌卡,有更明確的指示,不像系統牌卡需要記牌義,可直接理解牌面上的圖像與字句。
  A.天使訊息卡
  卡片上有正向的圖文,用於鼓勵、肯定、建議,適合做為占卜後做最後總結,例如大天使神諭卡、守護天使指引卡、揚昇大師神諭卡等。
大天使神諭卡
  參考資料:心靈圖卡天使訊息卡
  B.主題訊息卡
  卡片圖文有主題名稱,用於覺察當下心境使用,具提醒功能,澄清內在想法與感受,並給予建議、指引,例如珍愛卡、療心卡、彩虹卡、觀音神諭卡等。
  參考資料:心靈圖卡主題訊息卡
3. 投射牌卡:
  圖文開放,不強調明確意義,著重於人本身的狀態,適合諮商輔導。
  A.人格特質卡
  以人格特質為圖卡的主要內容,可用於理解、覺察自己本身或他人的人格特質,做為占卜時的參考,例如五卡寶盒、心靈原型卡、天賦卡等。
  B.引導互動卡
用於協助引導當事人敘說,適合搭配其他牌卡及團體進行,例如哇卡、悟卡、真愛魔法卡等。
  參考資料:心靈圖卡引導互動卡
  C.潛意識投射卡
  特色為無固定牌義,可照圖像自由聯想與潛意識投射,詮釋權在當事人身上,例如OH卡、西洋神話卡等。
  參考資料:潛意識投射卡牌卡
  D.輔導澄清卡
  用於『需要釐清』的時候,能探索生涯的能力、興趣偏好、心情狀態或情緒,透過釐清特質、價值觀以幫助選擇與決定,常在學校輔導工作中被拿來使用,例如生涯卡、愛情卡、很角色天賦特質卡等。
  參考資料:心靈圖卡輔導澄清卡
如何從眾多牌卡中選擇出適合自己的呢?
  我建議從『目的』下手,首先釐清自己希望將牌卡運用在什麼事情上,比如學校輔導學生使用或幫別人占卜用,在牌卡的選擇上就會有很大的差異。我個人的目的是希望我使用的牌卡能互相呼應驗證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對於問卜者來說能盡量發揮到最大的功能並給予幫助。因此在占卜流程上我有一套自己的使用習慣,並做了一個組合運用,我會使用塔羅牌做為主占卜的牌卡,以雷諾曼卡補充事件的故事,以奧修禪卡了解問卜者當下的覺知,並在占卜結束後用大天使神諭卡做為占卜的建議總結。
  據我所知也有許多人購買牌卡只是因為牌卡的畫風漂亮,購買之後的收藏性質大於實際使用(購買前可參考塔羅事典,可搜尋牌卡觀看牌卡的每張圖案),若不想多花錢買下不適合自己的牌卡,我建議還是先了解自己的目的並檢視自己的使用習慣,對於如何靈活運用牌卡,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獨特搭配。
想自學占卜、找人討論牌組可+LINE社群(占卜菜比巴學習討論群)或收看我們占卜菜比巴的頻道哦!更多資訊可關注我的IG,若想做個人占卜可加官方帳號 @750vizhd 詢問哦!
32會員
108內容數
分享占卜牌卡使用的心得、想法,包含實戰溝通、解牌技巧、高階牌陣、占卜流程指導等資訊,適合已了解基礎牌義,在實戰上卡關的進階塔羅學習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