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3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為許榮哲所著。許榮哲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與「六年級世代最會講故事的人」,是著名的編劇、導演與小說家。本書在中國自媒體『得到』一經介紹隨即賣出兩萬餘本,暢銷一時。

內容概述

本書章節眾多,但其實都在圍繞一個核心觀念做論述。下方我除了羅列本書的核心思想之外,我還會引述一些《故事的解剖》《編劇的藝術》中的內容。上述兩本是著名的編劇聖經,在板上也都有我的心得文,歡迎各位參考。

故事

在學習怎麼說故事之前,我們得先暸解什麼是故事。按照英國小說家 E.M.Forster 在其著作《小說面面觀》中的敘述:
所謂「故事」就是依照「時間順序」排列的事件;所謂「情節」則是依照「因果邏輯」排列的事件。
佛斯特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國王死了,然後皇后也死了」是故事,因為它著重的是「時間順序」;「國王死了,皇后因為傷心而死」是情節,因為它著重的是「因果邏輯」。以上是佛斯特給出的定義,但作者卻不以為然,許榮哲認為以上的敘述過於嚴謹,一般的民眾根本不會也不需要區分這兩者的區別。因此,針對故事,許榮哲給出了一個簡短易懂的說明:
凡是能引發「情緒波動」的,都是故事。
照這個角度看,小說是故事,廣告也是故事,甚至連對話都能成為故事。無關長度,只要文字能帶給人們情緒上的波動,這些文字就能稱為故事,長達十萬個字或著短如一句話的文字都能成為故事,底下讓我們用海明威的故事為各位演繹何謂「一句話」的故事。
某次,海明威一如繼往地在酒吧喝酒,有個好事者知道他是作家後,立即上前挑釁:「我用十塊錢跟你打賭,你沒有辦法用六個字寫出一篇小說。」海明威笑了笑,放下手中的酒,當場寫下六個字:
待售,從沒穿過的嬰兒鞋。
(For Sale:Baby shoes, never worn.)
事實上,不用文思泉湧如海明威,一般人也能構思出微妙的故事,英國網站『Six Words Stories』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本書並不是特別來教導大家寫微小說的,讓我們先把小巧感人的微小說放在一邊,起身尋求「故事」的核心價值。

靶心人公式

猶如世界上的劇本可以分為三十六類,世界上的故事也可以套近一個七步驟的公式中。這七個步驟是塑造故事的七個問題:
  1. 主角的「目標」為何?
  2. 主角的「阻礙」為何?
  3. 主角該如何「努力」?
  4. 主角最後的「結果」為何?(通常是負面的結果)
  5. 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逆轉上述的結果嗎?
  6. 意外的發生,讓主角如何「轉彎」?
  7. 最後主角的「結局」為何?
這七步驟的核心觀念,對於一些對編劇熟悉的朋友應該不陌生,靶心人公式其實就是《故事的解剖》一書提到的「落差」,《編劇的藝術》一書中提到的「衝突」。底下讓我引述《故事的解剖》中作者對於落差的敘述。在《故事的解剖》中,作者認為好的故事設計必定是有「落差」的。
故事誕生於主觀範圍和客觀範圍交會之處。
「落差」是由各種衝突所形成,作者將衝突定義成三個層面:內在的衝突、個人的衝突、外界-個人的衝突。由于各種衝突,電影裡主角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總有落差,電影中的高潮指的是主角跨越落差的過程,以及克服落差後緊接著落入更大的落差,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征服接踵而來、一次比一次巨大的落差。
有看到相似之處了嗎?靶心人公式的前三個步驟與第四個步驟即是「落差」,第五個步驟「意外」與第六個步驟「轉彎」則是克服落差的過程。若按照《編劇的藝術》一書,前三步驟是「行動」,第四個步驟之後就是衝突以及各種不同的衝突的類型了。

心得

雖然靶心人公式的核心觀念已然是老生常談,但書中對其清楚的分類以及各項運用實在值得推崇。其運用包括「努力人公式」、「意外人公式」、「現實扭曲立場」、「自我介紹」、「轉換順序」、「轉場」、「理性加感性加智慧」以及「預言」等等。礙於篇幅我無法在心得中一一列出,網路上有蠻多簡單的整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查閱。
《3分鐘說 18 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獲是以生動簡易的說明與實際的例子為我說明如何講出一個故事。
先前在閱讀的《故事的解剖》與《編劇的藝術》就像是工具書,而這本書就像是工具書另外附上的解說影片,清清楚楚的闡明了工具書上提到的每一個部分。將本書推薦給喜歡寫小說與說故事的朋友,希望對你們的寫作之旅有所幫助!
    6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誌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銷經典書籍《定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行銷 4.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流量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精選視覺筆記02/50、3分鐘熱度工作術》 以下這幾句話對你來說感到相當耳熟嗎? 「你怎麼都三分鐘熱度啊?」、「你不能專心做一件事情嗎?」、「專心讀書不要搞有的沒的」、「專注才能成功不要分心」… 在求學、成長的過程,我也是聽著這些一路長大,無形中,自然將「三分鐘熱度」貼上了負面標籤,所以當看到這本書時,眼睛為之一亮! 真假,有這種事? 不要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4-21
    詩人影評|《說再見前的30分鐘》:奇幻純愛,碰上音樂羈絆。看似是奇幻愛情故事,但多了友誼和音樂,好不一樣。像是常見的公路電影,個性對比的兩人相互學習,相互滋長,但本片卻碰見了愛情,於是邁向另一條難以捉摸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5-30
    第三十六本《TED x Taipei 18分鐘 淬煉的人生智慧》TED x Taipei、許毓仁。2014。三采出版。 推薦給:這本書請到的這些名人的粉! 透過作者,讓我可以看到名人在台上和台下的差別… 佳句摘錄 林懷民 當大家拒絕我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坦然。因為,我小時候,十四歲開始寫小說,常常被退稿,所以覺得被拒絕是應該的。但是有人願意幫助你的時候,我也不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3
    書債檔案003|如何說個好故事?—《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當電影散場,或闔上小說,你是否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甚至脫口說出「這真是個好故事!」。 但回到現實,每當我們站在台上自我介紹,或是與人談論自己的經歷,是否老是詞不達意?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19-11-01
    50.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讀後感這本書雖然是在教如何說故事,但其實本身也是在講一個勵志故事,有點特別,也看得很快,讀完後甚至還覺得有點意猶未盡。 作者把「說故事」這件些變成幾條簡單可操作的規則,並舉幾個例子說明,內容相當生動有趣。可惜雖然前面的內容雖然精彩,後頭卻是虎頭蛇尾,在說明各種不同類型的故事時,只是草草帶過……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