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深信疫苗是一場陰謀,我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打算把放了很久想研究的反疫苗議題來做進一步的探討,我自認沒有研究的很深入,因為我只想知道這些人的動機是什麼。早在一戰時期就有這樣的人出現,而且每次反對的理由說詞不一,也因此士兵被病毒入侵延誤接種疫苗,間接影響戰爭的結果,然而沒有太多反疫苗人士或強制士兵接踵疫苗的國家反而取得很好的戰果,某些學者甚至認為那些反疫苗人士應該對未接踵疫苗而染疫死亡的人負最大的責任。
至於為何要研究這個? 因為我媽完全相信疫苗不安全,她始終認為這是陰謀論,是間接減少全球人口的方式,她也非常相信那些網路文章,或是拍成影片出來反對疫苗的人,像是被封為反疫苗英雄的馬龍,甚至之前還看到高學歷有醫學背景的國內醫生出來背書,讓她已經對疫苗是一場人口滅絕的陰謀深信不已,雖然很頭痛但我還是想了解這些人的立場與動機為何。
其實我也曾經受她影響過,因為我有過敏體質加上心臟開過刀她擔心副作用我無法承受,所以我有段時間聽她的遲遲沒去打,後來周遭的朋友都有去打,其中還有身體狀況比我糟的,打完度過副作用後並沒有太多的不舒服或後遺症,因此我才決定去打,然而我媽知道後反而非常生氣,很怕我身體會有後遺症叫我不要再去打,當然我沒打算聽她的,下周還計畫去補完第三劑。
關於我研究的結果其實絕大部分沒接種的人通常是對疫苗沒信心,或對自身體況的擔心以及怕副作用影響到工作,較少數才會認為是陰謀論,至於為何我媽會相信那是陰謀論,我想那是她從網路搜尋找資料的結果,比如在網路搜尋接踵疫苗是否有危險,那得到的結果可能都是自己先入為主的訊息,也就是你想看到的,尤其youtube都用演算法在推薦你看的影片,加上我媽在思想上有些扭曲,例如現在是綠色執政她就完全否認綠色做的事,但藍色無論做什麼她都認同。
本來還想去了解那些大力推廣疫苗陰謀論的動機,但我看到最後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或博取關注,不然就是在社會底層抱怨不公甚至到反社會的族群,我想那些就沒有我深究的價值了。而最後我還是沒法說服我媽去打疫苗,我知道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但她的人生她自己決定我只能尊重她的選擇,至少我去研究這些不打疫苗的人的原因,而不是一概認為他們是自私又無知的人,我也更加地了解到,這世界有光就有影,接納不同或反對的聲音並了解他們的想法,反而可以打開我們的視野,對更多的事物變得更包容。
粽子
粽子
歡迎來到我的創作小窩,我是個3C科技宅,平時喜歡將生活與工作心得、自我探索過程、學習成長及一些人生價值觀寫成文章,藉此記錄我的想法並精進寫作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想法,歡迎追蹤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