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手作的絮絮叨叨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說織毛線吧!
我有個很厲害的母親,她的手作技巧簡直若神,更重要的是脾氣差的她只要專注在手作上就會變得很寧靜,所以兒時的我總喜歡仰望著,尤其是當午後陽光灑向她背後穿透而來的一刻,往往令我如癡若狂、希望時間就此停止,因為我覺得那是她最美麗的樣子,沒有情緒、沒有脾氣,只有對美麗事物誕生的專注,像聖母般莊嚴而神聖。
但我喜歡織毛線,是母親走了以後的事。
某日經過手藝行,進去逛完買了本手藝書,回家後被書上密密麻麻令人目眩的編織符號神迷不已,各種新織法與技巧彷彿亟待破譯的無字天書般讓我苦思良久,於是迫不及待衝去購買毛線,按圖索驥如此這般地操作起來。從此以後跌入毛線編織的大坑,一入毛門深似海的爬不出來了。
我喜歡織毛線,不是想為誰提供甚麼溫暖的禦寒織物,而是因為我喜歡研究稀奇古怪的編織技巧及花樣,不同材質的毛線、顏色,隨各種圖樣排列組合,可能會出現有趣的驚喜,也可能變成一場災難。編織於我是場遊戲,每當看見成品出現時,我都會驚異於伊始不過是毛線與針而已。
當然,在編織過程中總會聽到周遭的許多疑問與聲音。曾有人跟我說,編織是大媽的事業;也有人說,你就是把時間都花在這種事情上才會一事無成。去社區大學開的興趣班上課時,前男友問我,你們班上的同學是否年紀都很大,有像你這年紀這麼閒的嗎?
我知道編織可能無法成就我的人生,但卻可成就一場療癒,在焦慮一事無成時,編織告訴我至少人生中有些事情是可以完成的;在情緒起伏與迷惘時,編織讓我想起脾氣古怪而易怒的母親也能夠不帶情緒的美麗,以及懷念起多年前那個寧靜而充滿聖光的下午。有時編織讓我憶起母親,綿延的線能牽起思念,會令我想起她用潮州話計算針數的聲音、想起她邊織邊把我擁在懷中時,那軟軟香香的味道。
有人說,妳很多才多藝,就像妳媽,這些都是妳媽教妳的嗎?初聞此語讓我愕然,因為我既非多才也非多藝,母親的教育方式只會扼殺我對學習的興趣,但說這話的人通常認識我母親,所以我不能告訴他們實情,只能點頭微笑。
也有人說:「妳可以拿去賣錢,手作品都很貴。」我苦思良久,覺得手作商品的確很貴,但很少人買。
為什麼手作品很貴,因為手作者付出了許多勞力與時間、使用成本昂貴的材料。對手作者而言,將價格訂高是天經地義的事,因為他們心中評定價格的尺早已高到天邊去了。
但站在購買者的角度來看,這些並不足以構成讓他們掏出荷包的理由。一般的針織品,細看針目尚不若機器編織來得整齊,而一般般的手作品,質感與價格又怎能與工廠、機器、大量壓低進貨原料成本的成衣製造業相匹敵?倘若成品是靠機械技術便可達成,人家又何以要選擇比機器貴的手作品呢?
於是乎許多手作者,只能含恨說著許多人不了解手作的價值。(但要了解甚麼價值?一般素不相識的消費者為何要在意你付出的心血與時間?)
我也曾在路邊的手作攤位流連許久,希望能掏錢給予支持,但就是鮮少找到喜歡的作品。撇除覺得許多東西自己動手就能做得到這點,很大原因是覺得真正精緻的東西很少,絕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小家碧玉,說難聽點,是覺得小家子氣。
這樣說也許會得罪許多手作賣家,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因為費時、數量少、成本昂貴,只能走精緻化發展路線,價位訂高了沒人買,材料成本壓低了又會使品質粗俗低劣。
當然,這不是說手作商品不會出現氣勢磅礡、豪邁萬千的傑作,而是那種豪邁萬千的作品通常耗費巨資,不是別人不願賣,就是你買不起。
況且,在買賣雙方心中對商品價格定位天差地遠的情況下,要訂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合理價格,一向頗為尷尬。
對我而言,手作品的價值,在於個性化(合身與貼近自己的喜好)、興趣、心意、紀念性。雖然我從不覺得自己能做出超越工廠的產品,不過也許哪天,大家會在某個手作市集看到我的攤位,但這完全是出自於對擺攤的興趣,在我內心依然深深覺得,販賣手工織品是賺不了幾個錢的(賣不出去的吧?)。

原文於2017年發表於作者個人臉書
紅包包
紅包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