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惰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維持不了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就是日更一篇文章,希望養成自己的習慣。既然缺了一篇,於是今天要寫多一篇,就像是補交作業一般,讓自己建立「懲罰」的機制。持之以恒,對自己形成獎罰機制,就是心理/管理課裡最常見的獎勵機制。但是,飽暖思淫欲,如果明君是一項獎勵,那為甚麼歷史上有這麼多昏君呢?
我還是覺得,人,本來就是懶惰的。沒有原始本能的驅動,我們是不會為了糊口而去努力。真正的需求,還是當安全感得到滿足之後才開始 - 這是來自maslow hierarchy of needs,或是舊制ALEVEL 裡面殷海光的文章人生的意義。一個人沒有動機,是否會驅使他去努力,去尋求,避免懶惰? 我對自己的要求,又是來自那一層?
不寫作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會內疚,這是因為懶惰引起的內疚? 對自己的能力只是到此的悔恨? 對自己半途而廢的憎恨?
堅持,為了沒有原因的堅持。
我也不知道堅持下去的結果,只知道這一刻,我只是想治好自己的內疚,想證明給自己,自己是可以的。
是的,我也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長,但如果連自己也放棄自己,還有誰會堅持下去?
怠惰,只是一個階段,不是永遠。
避開怠惰,或許只是給它貼上另一個標籤,只有不覺得自己懶惰,成了習慣的時候,就會沒有懶惰了。
因為,那已經是身體一部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之後
    30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