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興市場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台北人,逛過全聯或任何的賣場好像不令人意外,但如果有人聽到我們會去走傳統菜市場,大多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好似我說了什麼瞞天大謊一般;要說其他縣市的傳統市場(以下略稱市場)有什麼不同於台北的所在,我也很難一一道來,這是個巨大的題目,如同論文一般,題目越短,範圍越難;但如果只要我介紹我常去的市場,這倒是一個能在一篇文章中能使大家稍微熟悉故事。
吳興市場,起於台北醫學院(現台北醫學大學),終於基隆路二段;是隱身於信義計畫區眾多龐大商業辦公大樓、百貨商場後方的豪宅;豪宅後方的國宅;國宅後方的莊敬路口側, 一條僅能單向通行的巷弄。其服務得區域為台北醫學院周遭的國宅或莊敬路前後的居民,依台北市市場的平均大小來看,算是一個蠻大的市場了,雖然依舊是路旁擺攤的形式,沒有任何室內空間或二三樓層的區域,但提供的商品和周圍的商家所連帶的發展,在信義區也算首屈一指;或許是沒有特殊的店家在其中,亦或是沒有新聞媒體的報導,不如南門市場般充滿大江南北的外省風情,也無天母市場那種異國情調,但他的風格,卻是我最熟悉的樣子。
如果你從醫學院那頭逛起,在巷口遠遠就可以看到「吳興商圈」的招牌,從這裡開始,就開始進入市場的內部了;如果起個大早,巷口旁會有許多賣早點的攤車,小籠包、廣東粥、豆漿飯糰、大腸麵線和涼麵等等,除了學生與醫院的護士醫生,也可以看到許多剛搬完貨物,擺好攤位的大哥大姊在一旁大快朵頤;往後走就開始進入市場的精華地段,人潮洶湧,喊價聲起此彼落,為了吸引生意,這裡的商家都各顯手段,蔬果店的買菜送蔥、買水果就外送;賣日用品的從買一送一喊成買一送三;熟食鋪的風扇越吹越強,恨不得香味巷口吹到巷尾;肉舖買五花還送排骨,從各個商家各顯神通的方式,不得不佩服他們能在市場最中心、最精華的地方經營的確有一套。
快走到巷尾時,喊價叫賣的聲音就漸入低潮,人潮也沒如前面那麼壅擠,但這裡不是沒有生意,而是都轉入店面的形式了;市場巷尾的商家主要是餐廳,從咖啡館、便當店、越南米線、餛飩麵等等,從專營外帶到冷氣內用,從傳統的麵攤到新潮的健康餐盒,這區的眾多餐廳就不僅是服務居民了,信義計畫區內的上班族午後也會來這裡覓食,或是外送叫餐;偶爾我也會來這裡買杯飲料或晚餐,對於時間總是比別的城市過得快的臺北而言,這些餐廳的存在或許才是市場的目的吧,畢竟親手買菜煮菜實在是太慢了。
台北的市場繁多,各有特色,但最為熟悉的總是家裡附近那座很平凡很平凡的傳統市場,吳興市場就是這樣的存在,剛才從巷口介紹到巷尾,我也曾在其中購物、消費,如果你也是一個會逛傳統市場的人,下次歡迎來吳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康映謙
康映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