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遇上戰爭,除了擔心受怕捐款筆戰外,我還能做什麼?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烏俄戰爭從2022/02/24迄今,
對於這場戰事的報導與資訊更新,
由於速度快且資訊龐雜,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疲乏,
那麼,
到現在你還關注著這場戰事嗎?
網路上有很多KOL分享關於戰爭的細節,
我自己主要關注的Yoiutuber有兩位,
分別是:
誠懇系的「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
痞子系的「说真话的徐某人
他們兩位都比較注重資訊釋讀,
奶爸的主題常國際關係與政治議題,
而徐某人則是會常提到軍武裝備的分享。
跟大家分享。
當鋪天蓋地的分析與觀點向我們襲來,
你的反射反應是什麼?
先判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以事不關己的角度猜測戰局發展?
還是超級認真地開始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下個烏克蘭?
在台灣,
我觀察到的戰爭觀點主要分為兩邊:
親俄人群與原本的親中群組大致吻合,
在他們的群組裡,
俄羅斯是「被迫侵略」,
烏克蘭則是「主動挑釁」,
戰局發展則是「俄羅斯終將統一全烏」。
對於西方支持的態度則認為是:
歐美將獨善其身,隔岸觀火
同情烏克蘭的人則完全相反,
俄羅斯是「主動侵略」,
烏克蘭則是「被迫抵抗」,
戰局發展則是「烏克蘭抗俄待變」,
對於西方支持與否較為樂觀,
認為這是場「民主國家聯合抵抗極權國家」的戰爭。
你呢?
你覺得這場戰爭接下來會怎麼樣?
有可能會發展成世界大戰嗎?
從一位世界公民角度來看,
了解這場世紀之戰有其必要,
但如果只從自己出發,
不斷被強迫更新這些資訊真有這麼重要?
老實說我不覺得,
關心但不過度用力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姿勢,
因為我認為其他2件事更重要、
更值得我們花心力思考。
第一,
在這個歷史轉戾點,
戰爭後世界一定會再次洗牌,
我們自己的機會與爆發可能性在哪裡?
只要有戰爭就代表有人必須成為輸家,
那我們自己怎樣才能避免成為比較吃虧的一方?
第二,
在心理層面上,
我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巨變了嗎?
如果考慮可能性,
我是否已經準備好承擔更大起伏的震盪?
是否有冒險的魄力趁機會上場幹一票大的?
如果考慮的是戰爭,
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是台灣也陷入戰火,
如果真遇上了,
我可以勇敢且強壯到足以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嗎?
從去年底俄羅斯開始集結後,
因為擔心自己需要上戰場,
也擔心無知會帶來大放厥詞的莫名自信,
自己人生第一次開始關注軍武及國際關係議題。
一開始接觸這些全然陌生的資訊很是慌張,
但在確認目標之後,
帶著目的去搜集資訊去確實可以坦然許多,
即使對於軍武與局勢的判斷頂多只有個基礎,
戰技什麼的多半也只能搞笑,
但至少開始了,
至少我開始期待能成為參與「最精實教召」的一員,
而不是像過去的第一反應是趕快訂同日機票;
雖然對於台灣軍隊內部陋習的反感依舊,
但想法也正慢慢轉變,
從「隨它去」到「願意參與改變」,
這個變化,
讓我想起當初太陽花運動之於台灣政治的進程。
這場熱戰,
是我們這輩第一次遇上的世界大戰,
戰鬥、戰局與死傷目前很幸運與我們關係有限,
關注並開始準備心情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如果行有餘力,
培養資訊釋讀以及新聞真偽判斷的能力也很關鍵,
認知作戰」在這次對抗中已經是必要之惡。
心戰已經是種被獨立出來的軍種,
雖然過去都是政戰人搞搞活動寫寫作文,
但我預期接下來將會成為這世代獨有的肉搏戰區,
實際上虛擬世界去去確實沒有實體,
但對新一代網路原住民卻是無比真實。
爭奪與對抗甚至可能更加慘烈百倍。
No war in Ukraine, but…..
戰爭從來不會因為認輸而結束,
以小搏大的關鍵,
就是讓自己強悍到難以下嚥,
侵略成本遠大於期望收益;
什麼合約、什麼協議,
這次烏俄戰爭用生命讓我們知道,
那就僅是和平時期的共筆、
戰爭時刻的廢紙,
別忘了明斯克協議的教訓,
烏克蘭是與俄羅斯可是真簽過和平協議的!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