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俄戰爭中洞察台灣應該學習及注意的地方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國想看見的樣子

一、前言:

這是一篇碎念性質較高的文章, 這些是我心中的碎念,我覺得應該都是一些我看新聞後查資料的感想,並且試圖從這次的烏俄戰爭中找一些可以給台灣參考的資料,雖然我認為烏克蘭跟台灣的處境還是有些差異的存在。

二、台灣一些「疑美論」及「親中論」......等相關投降的言論開始在社群媒體發酵

1. 看到烏俄戰爭事件,就在那裡問你還期待美國人幫你打仗嗎?甚至在文中還極盡的嘲諷美國政治情況
我看到類似文章時,腦中浮現出第一個想法是美國憑什麼一定要幫別的國家打仗呢?換成是我們自己呢?我們會願意自己的國家元首出兵幫別人打仗嗎?我想是不會,除非打這一仗有助於符合自己的國家利益,我們或許才會願意出兵打仗,不是嗎?
所以我認為去期待美國在戰爭中一定要出兵協助台灣的民眾,我想這本來就是一個不應該有的期待,自己的國家要自己守這不是基本常識嗎?然而因為美國可能不會出兵,因此就極盡的嘲諷美國政壇,我想這應該不是明智之舉吧,畢竟美國這幾年對台的友好措施是頗多的,隨便GOOGLE應該都搜尋的到,所以嘲諷美國符合台灣國家利益嗎?我想這是值得三思的議題。
2. 簽和平協議就可以保障台灣的安全嗎?
我想從這次的烏俄戰爭爆發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而且簽了類似協議後在我看來還有可能導致自己可能陷入戰爭的深淵當中,並且變成侵略者一個侵略的理由。(在烏俄戰爭中我所提及的和平協議就有點像明斯克協議的概念)。

三、中共會不會打台灣?

其實要解答這題的答案大概沒人說得準吧,但它若想打台灣必定會有一些軍事部屬及跡象出現,我想大家就密切關注,到時新聞一定會大篇幅報導,或者你可以看一下《阿共打來怎麼辦》這本書,我覺得這真的很適合拿來開讀書會(這絕對沒有業配,依據他們的名氣也不需要我業配)。
回歸正題我認為我們該思考的問題是,若共產黨打過來我們自己知道該如何應對嗎?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很缺乏這方面的教育,但它真的很重要,甚至我覺得這應該納入學校教育中。

四、結論:

1.我覺得這場戰爭中俄國並沒有取得絕對的優勢,因此它才會選擇一直不斷的向烏克蘭士兵喊話要他們推翻領導階層,甚至是釋放出我也有願意跟烏克蘭政府談判;至於是真是假,我認為只有普丁心裡最清楚吧?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認為這場戰爭中給台灣的啟示就有一點像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的概念。
2.我覺得台灣可以做的事情是
(1) 增加自我防衛能力。
(2) 加強國內全民對於現代戰爭的基本認識,這絕對不是只有國防武力的部分,這也包含了認知作戰、資訊戰…..等新型態戰爭的一些資訊,或許你會發現到原來我們可能已經開始在跟中國作戰了。
3.無論如何俄羅斯已經在向國際社會秀真實的軍事肌肉,我認為國際社會的制裁與國內的反對聲浪短期內並不會對普丁造成太大的影響,但長期下來恐怕就很難說了。

五、文獻資料:

烏克蘭加油
想看最新資訊可以到我的個人頁面去找這篇貼文,底下留言會盡可能地幫各位整理最新訊息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940040966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