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則大哉問 你做這個有什麼意義?我的登上大畢典計畫。》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畢業典禮結束業已一陣子,雖然還沒去拿畢業證書,也還沒跑完離校流程,但已經再三檢查過所需學分,沒意外的話應該下週就能正式從清華大學畢業。四年不是很短的時間,我不太有大學怎麼一下就過的感受,因為這些歲月累積的重量,實在難以忽視。
  高中畢業,因為擔任畢籌會幹部,學業成績又不突出,沒有在畢業典禮上台的機會,因此過幾年再臨畢業,我想給自己留個上台領獎的回憶,但因為申請梅貽琦獎章未果,就只剩下畢業生致詞代表這條路。
連報名信件也在鋪梗

你做這個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我要問這個問題?
講稿的開始,我想做一件很酷的事
各位敬愛的師長,各位將畢業的優秀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畢業生致詞代表,生科22級陳政佑。今天很榮幸有機會站在這個舞臺上代表致詞,老實說,現在的緊張感比想像中更加深刻。
  寫稿之前,我看了幾部YouTube上的畢業生致詞影片,多半以離情依依開場,珍重再見、感謝學校栽培,不願採用諸如此類論述的我,只想用一個比較輕鬆的開場,希望屆時不會被看破手腳,說出緊張感僅是安排,而非靈機一動。
我本來對演講的想像
沒幾個人知道我今天會上台致詞,絕對不是因為我沒有朋友,就只是因為這樣感覺比較酷。
  從這段開始,整篇的「核心概念」就此開展,為什麼我會覺得:「繼續做很酷的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為了鋪陳,從盤算要報名開始,性喜四處分享生活的我,竟然三緘其口,所幸大四下學期,課很少,人又多在臺北,從頭到尾只對三位畢業典禮高度相關人士不小心說溜嘴,還好在我提醒後,他們都沒有把訊息繼續擴散出去,致詞演出環境的前置作業進行到這邊還算順利。

被現實壓炸的夢想。我們真的不該幻想嗎?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被迫務實,不能做單純有趣、單純酷的事,而且不斷會有人問:「你為什麼要做這個?做這個有什麼意義?」好像每個行為背後,一定要有很重要的理由。奇怪,難道就不能不為了什麼嗎?
  從做了件很酷的事開始,我想接著分享內心對這個世界最大的掙扎,或許是希望引起一點共鳴吧!「你做這個有什麼意義?」絕對在我的人生十大難題中名列前茅,只要有人問,總是會讓我啞口無言,「只是很有趣」,總覺得不能這樣回答,儘管我真的沒想太多,擠出來的理由也不是胡謅,但多半是後見之明,而在求學階段,行事最大的意義或許是取得好成績。
我真的不喜歡僵化的考試
漸漸地,我們越來越講求實用性,重視效率。或許這裡有些人,從國中就開始補習,背口訣方便記憶海量的知識,會考的內容才唸,甚至不知不覺,我們很多人成了考古系學生,運氣好,家傳完整就能少熬兩個晚上,否則就得上二手版跪求高人協助,價格好談。
  依稀記得,學校起初的設計跟工廠有關,理解作業所需可能是唯一重點,近期雖強調個人想法發展,多元思考、具備創意,卻還是僵化得尋求效率,而我認為這般為了考試而考試的陋習,即是抹煞創意的元兇
  雖然為了考試,我還是會背口訣,但我從沒停止質疑,如果真的理解何必硬記?也大概從大三開始,我不再像剛入學時一樣,每次考試都要看好幾屆考古題,多半只看最近一屆,熟悉題型,因為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學習,也沒有什麼動力去做這件事,儘管聽到同學分享有題目重複,還是會稍感扼腕。
很多時候,做事只是為了有趣

持續夢想!沒必要就此停下腳步。

不過,生活真的只能過得這麼踏實嗎?雖然現在我們知道,聖誕老人是假的,偶像劇的浪漫不會真實上演,再怎麼努力也搞不懂數學,但還是能有些遠大的夢想吧?我們都有權力想像,下一個20年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是不是已經當上教授?還是新創公司的老闆?會不會小有人氣?或是已經身懷鉅款?
  就算有許多對現實面的考量,我依舊期待自己是喜愛想像的,雖然會被質疑過度樂觀,面對許多關懷的時候,我都得解釋一次:「這只是夢想,我沒有覺得一定會實現,失敗也沒關係。」這樣的循環沒有停止過,為什麼大家不能有個想像,和信仰差不多,給自己一個目標就好?順帶一提,雖然我自己的夢想確實是成為一名教授,但因為英文簡報與口說老師說可以在這樣的場合稱讚台下長官,所以我加了句未來想當教授的夢想。
希望未來能當教授!
況且,有的時候,真實跟想像的分界其實沒那麼清楚,大學入學那年,有誰想像得到,自己的畢業典禮需要事先報名,需要實聯制,甚至有直播觀眾。Covid-19 的疫情來得又急又快,還持續好長一段時間,本來想像不用出門上課很爽,但當線上教學變為真實,起初兵荒馬亂,看著螢幕總沒什麼實際感,後來自我隔離的日子久了,竟然會開始想念起回教室上課的時光。
  前面提到現實壓榨了想像,也提到就算在這樣的環境下,也不該停止夢想,再來我想更進一步闡述:「不需要因為現實壓力而停止幻想。」很多時候,在我分享了自己不停夢想的理念後,想一起做春秋大夢的朋友們,還是會繼續困在許多實際的考量中,但想像只不過是沒發生的真實,而真實也就只是已發生的想像,一體兩面的事物究竟為何要區分得如此詳細?
夢想不該被限制
這種感覺很特殊,我其實分不太出來,是真實,還是單純悶壞想像出來的。
  最後輕鬆一下,就連現在,所有人正在看著我的當下,真實跟想像也混和在一起,我想無人可以闡明,也無人可以完全切割兩者。
所以,既然我們有權夢想,想像跟真實也不一定涇渭分明,那就大膽設想吧!雖然推著我們長大的現實很頑固,但我們不會因為長大,就做不了很酷的事,而是隨著成長,獲得更多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作為統整,結尾還是得信心喊話,我們永遠可以夢想,人生也總是處於虛虛實實間,何不放膽去想像,同時並逐夢踏實?雖然最終目標不一定會實現,至少比起躑躇不前,在路上會得到的更多。
畢業快樂
  這是我想給所有畢業生們的一場演講,總共約3分鐘,我不想講太久,畢竟沒人想聽同學說教,我也不想分享自己的經驗,畢竟現在的經驗對我還說還不夠有趣,我只希望這段談話結束後,所有人能一起勇敢逐夢,僅此而已。
  不過倒是真有一個重點被忘記了,那就是「提到清華大學」,竟然在清大畢典沒有提到清華大學四字,我想這是我沒被選上台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祝福大家,畢業快樂。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抖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想看以前的文章可以去付費訂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4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大哉問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7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