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這件事:師大數學系110級畢業演講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這篇文章: 
一個無緣在師大畢業典禮現場演講的講稿

前言:恭喜你們,從疫情下畢業

聽說這幾天師大校園的阿勃勒開花了,無論是國、高中,甚至是大學,對許多人而言,六月是最後一個與同窗好友朝夕相處的月份。
當然,因為疫情嚴峻,教育部日前也已發函各校停辦實體畢業典禮;對我而言,此刻延緩的除了兵役,還有原先談好的幾個班級、甚至是師大數學系小畢典畢業演講。
正所謂近鄉情怯,五月底確定停辦的時候,是放下了許多焦慮,但在腦海裡整理出的分享邏輯,或許也只適合2021⋯⋯ 。
無緣成為一屆上線的講者,就成為第一屆線上的作者,來談談對學弟妹的祝福與勉勵吧。

正文開始

想必大家一定都知道,無論你是不是師資生,教育圈最近迎來一波遠距教學、線上教學 的挑戰,這原因,當然,也跟你現在無法實體相聚有關。
許多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笑稱自己開始成為了Youtuber,也有人因為不善於此而打退堂鼓,無論是否已經成為現職老師,我是也還沒有學過如何當一個直播主,但在我畢業那年,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時代關鍵字。 ⠀ ⠀ ⠀ ⠀ ⠀ ⠀ ⠀ ⠀

▋故事一 :面對時代的回應

我是105級數學系的學長,換句話說,就是2016年從大學部畢業的。還記得在畢業那年,《#學習的理由》剛透過群眾募資完成首輪上映。這是一部在討論教育體質的教育紀錄片,其中一個畫面 葉丙成 教授也常在演講中分享:一個女孩在鏡頭前愣了12秒,只因為導演問他:「你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 ⠀ ⠀ ⠀ ⠀ ⠀ ⠀ ⠀
學有何用?為何而學?學習的動機成為2010年左右畢業而準備任教的我們,一種時代的問題。而在那時,許多熱血,台灣的年輕人開始嘗試各種另類教育,包含你一定聽過的 #均一教育平台 (2012)、 Lis情境科學教材 (2013)、 臺灣吧 - Taiwan Bar (2014)⋯⋯無論是數、理、文史,許多不同的青年用各類的方式,包含擅長思維啟發的 翻滾海貍工作室 、重視創業家思維的 奇德王國-讓孩子擁抱夢想,培養小小創業家的基地 ,都大大改變了課室的學習風景,讓學習狀態不同、興致、性格各異的孩子,或多或少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節奏。 ⠀
「老師,#學這個有什麼用?」在高中任教的第一年,身為實習老師的我亦聽到了這樣的挑戰,而開始經歷一樣的思考,最後創辦了 時習教育 LIFE in life 這家小型社會企業。一開始,當然是很辛苦的,從許多地方找資源、試驗方法,而後才慢慢確立自己想做的是什麼。這些年,時習教育到過台灣90多所包含金門、澎湖等離島的學校,做過10款遊戲,並成功發起兩次群眾募資。許多朋友,尤其是當年一起上教材教法、教學實習的同學們會說,「哇,你好勇敢敢做自己?」、「你是怎麼想到這樣的?」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同樣一個10年,我們並無不同:只是,我們怎麼樣面對時代需求,給出自己的回應罷了。同樣是成為體制內的老師,要繼續只講習題、或是多一點師生互動,真的是個人的選擇。就像現在老師們不停進修新的工具,家長們也同步進行,這樣的選擇真的無關乎年齡或身份。
那你問,2021年畢業的你們,下一個10年的需求是什麼?
坦白說,即便是才剛交出高中數學課本二審檔案的我,我也並沒有答案,或著說沒有時間思考。因爲現在的我,對體制教育創新想休息一下。

#故事二 #肯認自己的不足

因為疫情,許多事情開始停擺或延期,包含我們的公司許多學校業務、機關合作,都因為場所不開放而面臨困境。做為學長,我不想說什麼「危機就是轉機」,因為 #危機就是危機,只是你要怎麼渡過危機。我們公司,時習教育一直以一個小工作室的型態,超載著遠高於自己產能的業務,而能運轉至今,真的真的,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有很多人或短或長的陪伴著工作室。但整體來說,這不是健康的,如果團隊持續不下班,在陶板屋聚餐還需要打開筆電討論事情——對,這是真人真事——對自己或是同事都不是好事。
因為疫情、也因為個人兵役,我們做了好多好多準備,終於派上用場了。是的,不是只有躍起需要準備,能在臉書上寫出我們要休息了、或坦然說出「我就爛」,即便再搞笑,都需要很多的準備。
在疫情期間,你是否也有給自己一點時間,關注自己的需求呢?

#故事三 #溫柔的陪伴⠀ ⠀

一項由馬來亞大學Li Ping Wong教授 & Haridah Alias教授、陽明大學洪哲倫教授、台師大李思賢教授等人在2020年2月初疫情爆發初始進行的研究指出,在參與調查的3,555位台灣居民中,有將近五成中等到嚴重程度的焦慮症狀。整理更多國家的資料也可以發現,焦慮症狀、憂鬱症狀、創傷後壓力症狀、主觀覺得有壓力、心理苦惱、睡眠困擾等,都是ㄧ般民眾面對Covid蔓延的常見心理反應。⠀ ⠀ ⠀
事實上,因為教育工作的業務減少,我有更多的時間能參與、完成新的專案,心理衛生組織《 StandBy憂:陪伴情緒行動家 》就是其中一個。
Stand by 憂鬱,其實就是Stand By You,無論是否因為疫情,每一個人甚至自己都需要更溫柔的陪伴。
這個行動的特點,不只是重視各類情緒的照顧與覺察,更是與國際連結:
在疫情居家的2週,我們訪談了將近10個國際組織,包含 Halo Jiwa Indonesia 印尼、 Silver Ribbon Singapore (SRS) 新加坡、 Coolminds HK Mind香港。其中,肯亞的基金會 Nijali Foundation 媒體發言人在訪問時提到的一個概念,讓我們印象深刻。在肯亞,也因為疫情等因素,他們無法辦理線下的活動來推廣衛教。幾經考量後,他們與攝影公司共同發起了 #以影像訴說故事 的計畫 #tunakujali (譯:我們關心你)。
截圖自:https://www.instagram.com/p/CBPy6_pA-zh/
We have different true stories anonymously, but they spread-out the same concept and feeling.—— Nijali Foundation
每個人的故事、面臨的難關多有不同,但情緒對人是有共通性的。這樣的共通性,使我們能共感,例如面對失戀或悲傷,或少能安慰或照顧身邊的友人。面對疫情,各位的畢業即失業比我們當年來的更明顯,這時更需要照顧自己,如果有餘力,亦請好好照顧陪伴同學。

#結尾 #最重要的能力

演講到了尾聲,也要收尾了。這不是一個歌頌成功的演講,或許是因為作為講者的我不夠成功,更可能是我自覺我還年輕不想成功。還不到30歲,但在這些年間,好多好多時候,為了讓新創公司被看見,我總得把最好的一面好用力好用力的跟別人說,才能換取多一點關注。而其實內心裡面,我們都共同有一個感覺,那就是——我們還不夠好,但無論現在或是未來,我們可以很好。⠀ ⠀ ⠀ ⠀ ⠀ ⠀
作為畢業生,恭喜每個你都已修習數學系足夠的學分,包含那些你再也不會被問起的不定積分算式、又或著代數基本定理該如何證明。順帶一提,我超喜歡代數的,感謝師大數學系劉容真老師。⠀ ⠀ ⠀
你們擁有這個世界最重要、也最寶貴的能量,那就是 #知識,以及 #理性思辨
這些都是我自己在創業、或擔任組織、公司、市政顧問覺得最重要的能力。基於此,今天是我的短短分享裡,想帶給你們的禮物以及思考的:
---------------
共同的時代問題,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肯認自己的不足,溫柔地陪伴自己與他人。
---------------
我是105級數學系的林家安,謝謝大家。
賣一下碩士畢業時候的肉
作者個人Profil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碩士、數學系學士
★現職 #時習教育團隊 創辦人、第六屆 #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 府外委員
日常有意思:家安老師的社會觀察 作者
研究參考資料:Wong, L. P., Hung, C. C., Alias, H., & Lee, T. S. H. (2020). Anxiety symptoms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Taiwan. BMC Psychiatry, 20(1), [376]. https://doi.org/10.1186/s12888-020-02786-8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