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生活]站樁-老祖宗的智慧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歐洲的天氣反反覆覆,英格蘭的冬天卻是真的冷,那一年的冬天雖然沒有下雪,但是溫度驟降之下,我還是臥病在床了。來探訪我的朋友們,都帶着許多的生果,像是來探病-那時候還沒有新冠疫情,所以他們這麼做,我的心中卻不是滋味。
姐姐也來看過我,她的男朋友在家中煮過了一鍋熱茶,在冬天寒冷的時候吃熱的東西最好,加上感冒沖劑,強大的效力加上充足的睡眠-用不上一周,病就好了。但是我仍然沒有充滿活力,外面仍然是"天殺"的凍,植物上也覆蓋左一層又一層的冰雹。
不久後那位練習八極拳的叔叔先來探望我,得知我大病初好,還是食慾較低,寒冷的冬天還會持續,他因此決定教我們孩子們練習"站樁"之法。在中華武術之中,各家各法都有自己的步法,尤其是內家拳最為著名,太極、形意、八卦被稱為御三家,分支眾多-八極拳又有一個兩儀椿,看着左邊,下肢就像一個四平馬轉弓步,手法就像一個頂心肘,能清晰的看見叔叔的嘴內呼出一口氣,在暴風的情況下,那道氣更是清晰可見。
"八段錦也算站樁嗎?"我問老頭子。"應該算是站樁的一種沒錯!"叔叔回答。回答的同時他又慢慢的調整我們的姿勢,他突然又說:"你們南派武術也有很多"站樁"之法,還有"發聲",事關重要,氣不能弊在身體內,對身體不好,有時你看到別人的面上很紅,就有可能需要調理一下。" 我看着朋友,他又看着我,說道:"爺爺,你的臉也很紅啊!"微笑着。他老人家被突如其來的問題赫到:"我只是曬太陽曬得多!"成功了的我們大聲放笑。
又過了好幾天,叔叔帶着先前那位練習形意拳的伯伯前來,顯然他們事先已經溝通過,決定給我們仔細的講述樁法的厲害。"伯伯的形意拳三體式站法比起我的樁法更加成熟,功夫也比我好,你們仔細學習,可能未來有用,對健康也有所得着!"叔叔說完,只看伯伯已經站起了先前已經看過的三體式,左手左腳在前,左是一個劈拳,右在腰邊,前腳後腳緊扣着大地,前四後六,重心在後腳,看似簡單實是很難,何況很悶,在現今物質化的社會中,應該很難出現像以前一樣能夠小意思一坐就坐四、五小時的人,還要不能動不能震,難度十分。
我不過是站着三、四分鐘就倒下了,見狀的伯伯微笑地說道:"年輕人慢慢來吧!武功是時間的凝聚,碰多點牆吃多點苦,功夫自然就會好!"說完就拿起他那個笨重的煙斗,慢吞吞的,回家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