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工作就去寶石戲院:看爛片,上廁所,找巴斯光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寶石戲院正門
明明都沒有工作了卻還是一直在花錢⋯⋯這天沒事便搭了新開放的屯馬線,從九龍東去了九龍南端看電影。魔比煞真是本年難得一見的爛片。
為最後一間人手劃位的「懷舊」戲院,寶石戲院的設備比起許多現役的戲院都要光鮮整潔 — — 甚至比起我常去某家元朗的連鎖戲院乾淨。箇人因素千萬,只不過我想像中舊戲院常出現的地面破皮,這邊全然沒有。
翻查維基百科才知寶石戲院2012年曾經翻新,難怪大堂、座位沒有多少歲月折磨的痕跡。戲院內座位和佈局仍保留着70年代的樣貌,將近千個座位,當其時全院滿座的熱鬧場面可想而之。
入口處的懷舊佈置|Photo by Houses Cheung ω Z6 II+ Z 24–70mm f/4
曾聽資深電影人形容那些年電影業旺巿時全院千人滿座,搞笑時一起喧鬧狂歡,劇情爛一同咒罵唱噓。觀眾的情緒每每令戲院震動,一切的反應、感想都是如此直接。啊⋯⋯這一段好像幾年寫豪華戲院時寫過。
寶石戲院在電影業最興旺的1970年開幕,座落紅磡舊區中心地帶。此地周邊原是碼頭地段,又有觀音廟等地標,商業活動發達。1985年黃埔花園陸續落成,也促進了黃埔區發展。現今寶石戲院仍處在黃埔站、何文田站和紅磡站的三角地,交通十分方便。
通往售票處的樓梯掛滿不同年代的代表作|Photo by Houses Cheung ω Z6 II+ Z 24–70mm f/4
將近二十年時間寶石戲院在黃埔區內沒有對手。直到90年代中後期,電影業衰落,大型戲院的入場人收下滑。區內新戲院落成,使得設備較落後的寶石戲院經營困難。
好多戲院就此結業了!改變用途,或者直接等待重建。寶石戲院則由韓國集團營運,依靠骨氣撐了下來。
買票前尿急。問戲院職員附近可以洗手間,他客氣問:「你急唔急?急嘅開女廁俾你。仲有十五分鐘散場。」我嚇得連忙說不急不急,純粹天氣酷熱想洗把臉而已。
也許是人煙疏落,他們隨我拍照。人手畫位的座位表只有幾格填黑,當初想說人手劃位有甚麼稀奇、值得興奮?如果全院只有二十三個座位,大概不難。像寶石戲院這種目測座位數上升的大戲院,人手劃位稍一不慎,容易出錯。落筆後不能修改,極需要熟練工作人員。
戲院內偷拍|Photo by Houses Cheung ω Z6 II+ Z 24–70mm f/4
有時會想舊時人們能夠一份工打幾十年,因為一切來得艱難。培養一位員工可能一到兩年,熟練後學習新崗位工作,又是一兩年。學成出師至少四年。人們的工作和尊業值得尊重。
數碼年代,各項工作在外人看來都只是按滑鼠得了!滑鼠誰不會用呢?但工作上的細節仍需經驗累積,可惜這些累積經已不再獲人們重視。
容納愈多人愈好是舊式戲院的設計理念,每次踏入感覺均像是舞台劇或管弦樂演奏廳。弧型席位俯視銀幕,聲畫與新穎戲院水平相約,可能與翻新有關。洗手間只男女各一個,一個在第一排入口,男洗手間在最後一排外面。人多時只能忍一忍了。
戲院體驗甚好,可能沒甚麼人的緣故,設備聲畫也剛好舒解爛片造成的苦難感。如果它能夠每周至少上映兩套不同電影,入場人次該會提升,但⋯⋯誰知道呢?不必每間戲院都追求全院滿座。安安靜靜地接待三五知音,享受寬廣空間,盡力保持原貌。在香港這個以「爆滿」、「爆數」為成功指標的城巿,佛系經營不失為一種態度
忽發奇想,如果讓寶石戲院播放懷舊電影,比方說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專題放映,某個季節播放黑白粵語片、功夫片等節目。國際電影節亦可考慮寶石戲院吧!畢竟許多電影節均是一票難求,大部份院線要遷就商業類型,擠壓了電影節播放節數。新型戲院座位數少,如果讓寶石戲院播放,入場人數多少可以增加一點吧。
戲票|Photo by Houses Cheung ω Z6 II+ Z 24–70mm f/4
純粹想像,我們以為容易或者合理的事情,放在營運層面,總會遇上突如奇來的重重難關。那些難關未必是努力就能突破。有時候怪不得老行業、舊戲院,寧願放棄。時代催迫着我們向前走,感情上我們都知道保留珍惜,卻又有誰有餘力,拉落後的夥伴們一把?

步走資訊:

地點:寶石戲院
交通:黃埔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91內容數
在點與線之間建立幸福的平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工作的人可以XXX嗎如題,這大概是我三月回金門後最常使用的句型,例如:沒工作的人可以轉扭蛋嗎?沒工作的人可以買平飼蛋嗎?沒工作的人可以吃特價牛肉嗎?沒工作的人可以吃嗎?之類的。 沒頭路的生活來到第九週,我必須說,真的,好爽。原以為會像小時候放寒暑假放太久,反而好想回到學校上課,但沒有,用自己的步調過日子好舒服。
Thumbnail
avatar
張庭怡
2024-04-01
如何正確學習投資理財,避免不工作就沒錢 | 理財小尖兵Hi 各位朋友,我是Steve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相信你也常常會有「這錢真難賺」的想法。當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在上班,少數能不限時間地點幫你賺錢的就是「投資理財和資產配置」。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東西主要有3點: 為什麼我會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如何開始+股市投資經驗分享 想學投資要找怎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Nikki & Steve │ 產品經理與獵頭的搶錢人生
2024-01-07
一本還沒看完就急著分享的好書《夠好的工作》六個吸引我入手的原因我抱著姑且翻翻的心情買了電子書,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差點熬夜看完。這本書有什麼地方吸引我呢?這篇文章會分享六個這本書吸引我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3-11-30
没工作後,以為不會有壓力了,卻生病很久没有上傳文章了,除了家中没有適合的桌子跟椅子造成背不舒服外,最重要的是,我生病了!之前上班時就常常身體不適,每次都忍著不適工作。因為怕造成其他人的不便,再加上金錢的需要,所以都會忍到下班,但從没有掛過急診(除了意外受傷)。 本來會想要退休原因之一,就是身體越來越多情況,郤檢查不出來,直覺就是壓
avatar
娟娟
2023-11-12
EP34:魔法系畫家第10天,一直想工作但沒時間就沈浸在這個城市吧#魔法系畫家第10天 #一直想工作但沒時間就沈浸在這個城市吧 這幾天 心裡本來一直有個寄託 該找個時間用電腦工作 - 但每天都開開心心出門 回到家就累癱了😅 - 今天轉個念 我就沈浸在這個城市吧 先享受在當下 - 一直煩惱無法處理的事情 真是困擾 所以不如就跟這個城市融合在一起吧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18
【一位CFP的日常】當工作少了效率、生活沒了紀律,就不該期待理財會帶來好的結果!「你有在理財嗎?」 「有啊!股票、基金、儲蓄險之類的,我幾乎都有買過!」 「你似乎誤會理財的意思了……」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3-01-03
【焦慮就寫吧】V02.如果你也開始對工作沒信心...小周末是需要小酌來獎勵自己的。 又撐完一周,沒有對無賴上司暴怒,努力保持微笑面對客戶,讓一切看起來輕鬆優雅,這樣努力的自己是需要被酒精拯救的,一到下班不自覺心情變好,踏著輕快的腳步,心想今天至少犒賞自己3杯才行。 . 看著他輕鬆的態度,不禁詢問他對於離職的想法。 啜了一口酒後我緩緩開口...
Thumbnail
avatar
少年白
2022-05-16
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過得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嗯,的確過很爽.... 今天早上他出門上學就明顯的沒力...(攤手) 這四天老婦我除了忙著讓搞怪孩子過很爽,有種感觸是,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啊....就是沒有覺得過得很快啊~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4-06
不做「領薪水的工作」就沒有存在價值嗎?p.19「到了最後,只要我懷抱著『身為成年人得設法做些什麼』的念頭,試圖展開新挑戰,很快就會因為壓力而半途而廢,儘管我有想辦法紓壓,卻很快就會失效。每次想做什麼,最後就會變得什麼都不想做的戲碼反覆重演後,我才驚覺到這個事實—原來自己適合什麼都不做」
Thumbnail
avatar
友友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