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時候需要那麼一點「鬼遮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天晚上回家時,發生了一件意外小插曲,讓我們夫妻關係瞬間降到冰點。
起因是我不小心把老公反鎖在門外,當老公回到家時,發現打不開家門。而那時的我,正在浴室一打二,和孩子們一起洗澡。嘩啦啦的水聲、孩子的笑鬧聲,以至於沒聽見老公在門外敲門的聲音,也沒接到打了好幾通的未接來電。
直到洗完澡出來穿衣服時,才聽到老公在門外急促的敲門聲。顧不得自己還是一頭濕漉漉,就趕緊幫老公開門並連忙道歉說對不起。
老公進家門後一臉不悅,很明顯地,還沉浸在被關在門外的怒氣中。不管我怎麼道歉,都還是一張撲克臉,冷冰冰地沒有任何回應。
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生氣,但我心裡也是千百個好委屈。本來是想趁老公停好車回家前,先讓兩個孩子洗好澡,哄他們入睡。好讓奔波了一天的我們,可以早早上床入睡,再加上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把他鎖在門外,只是下意識的反射性動作,關上門就把門捎拴上。
越想就越得覺自己好委屈,明明我就不是故意的 幹嘛沒事要這麼生氣?
內心的小劇場才正要開始上演,但有了孩子之後,這些內心小劇場都只能被迫喊卡,生活中的瑣事還是要繼續進行。
我面帶慍色在廚房準備著孩子們明天的餐點,老公則是在客廳講故事給孩子們聽,縱使我們內心的情緒風暴都尚未平息。
哄雙寶入睡時,蜜蜜要我講故事給她聽,但我實在無法勉強自己,也不想假裝若無其事地念故事給她聽。
於是,我告訴蜜蜜:「媽媽今天很難過,沒辦法講故事給妳聽。」
蜜蜜問我怎麼了,我跟她說了剛剛發生的事情以及我的感受。
「那妳就抱抱他啊!」
「跟他說我不是故意的,對不起!」
「有啊!我有跟他說對不起了啊!可是他還是一直生氣,我都已經道歉了,不然他還想怎樣?」這句話一說出口,我就立刻明白為什麼道歉了,老公還是生氣。
道歉,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夫妻之間爭吵,要當先道歉的那一方,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即使道歉了,有時反而會引起另一場腥風血雨的戰爭,常常一方覺得已經道歉,另一方卻沒收到對方道歉的誠意。
「我都已經道歉了,不然你還想怎樣?」
這句話看似已經道歉了,但其實並沒有真正關心到對方的感受。
我才進一步試著去理解他的感受,因為近期已經連續發生兩次類似的事情。都是由於我進家門後反射性動作關上門捎,把他反鎖關在門外,以至於他會有一種被人拒在門外的感受,好像自己是被拋棄的那個人一樣。還恰巧正好碰到鄰居剛好路過,看到他一個人被反鎖關在門外,以為他是跟老婆吵架被趕出家門,所以讓他心裡特別難受。
有時候,運用想像力,像導演運鏡一般,試著把鏡頭帶到對方身上,去理解對方的感受,同理對方的心情,或許就能讓自己稍稍釋懷一些。這也是化解彼此心中芥蒂的一種方式,讓彼此多靠近彼此的心一些。
哄睡完孩子後,用蜜蜜教我的方式去抱抱還沉浸在怒火中的老公,和老公進行「破冰」。必須說,一開始的「破冰」沒這麼容易。要知道,拿熱臉去貼冷屁股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才知道,原來以前吵架,老公每次先低頭道歉,是真的打從心底在乎彼此的關係,而不是在乎吵架的輸贏。
與其「一哭二鬧三上吊」,還不如「一盧二黏三撒嬌」,使出孩子般的盧盧黏人功力,逗得「撲克臉」的老公也忍不住嘴角破功。
促膝長談後的我們,換他也跟我道歉,告訴我被關在門外時,勾起了他不好的回憶,所以才會引發這麼大的怒氣。
我們邊聊邊覺得好笑,覺得我們怎麼會為了這麼小的事情吵架?但有時候夫妻吵架就是這樣,很小的一件事情就會無限放大,當下沒有立刻講開來,放在心裡久了就會有疙瘩。
當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會不自覺地越來越像彼此。好的也像,壞的也像。越來越相像的我們,連吵架的模式也互相模仿學習。我學會老公的吵架時先低頭道歉,老公學會我的吵架時扁嘴生悶氣。我笑他大男人沒事扁啥嘴,他笑我哪有人破冰失敗還生氣。
但還好我們很像的,都一樣是很在乎彼此的這段關係,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寶貝當黏著劑,把我們牢牢地黏在一起。
在婚姻的這條路上,其實我們也都在不斷學習著,處女座的完美主義,讓我們很容易會不自覺拿起放大鏡,檢視著彼此不完美的地方。婚姻,有時候需要那麼一點「鬼遮眼」。遮住對方的缺點,看見對方的優點。擁抱彼此的不完美,欣賞彼此的完美。愛,讓我們圓滿了彼此。心中那塊需要填補的空缺。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婚姻情感的現實面:沒有錢、未來感的婚姻,還有辦法走下去嗎? 這是網友在mobile的婚姻情感版上的困擾: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811&t=6931710 我是女的,想離婚(家裏一切開銷都來自於我) 我與老公結婚一年是姐弟戀(差8歲)我38歲,婚前同居住我名下房子約4年,只請老公每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3-28
    婚姻該有的樣子我以為現在的女性就算結了婚,仍全心全意想在家靠老公的人已經很少了,可是後來發現好像並不盡然。我不懂為什麼女人嫁了人,就要沒有了自己的生活,回想我自己,似乎沒有這個問題。 像有些人想要學東西,就會說他要帶小孩,沒辦法,其實有時只要你想,沒有什麼是沒辦法的。當時我是把小孩先寄放在娘家,可是進修完我就立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3-12-10
    婚姻大樹之紀實:有道根本跟朋友相約不容易,但感謝電話讓我們空中相聚保持情誼。
    avatar
    JUNG JUNG
    2023-11-02
    從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看當地的女性自主意識,婚姻不是女性生命的必須,人生有比找伴侶更重要的事整部電影裡,我們都不知道女主角的名字,女主角或許不必是特定的某個人,她可以是每一個印度女性,甚至,是遠在台灣的,或是世界各地的每個女性;我們永遠都需要掌握自己的力量,也永遠都值得被珍視與尊重,無論身處何種文化背景。誰說,廚房一定得是女人的地方呢?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0-05
    另一半對婚姻並沒有貢獻也沒幫忙,離婚時卻還是要求剩餘財產分配,怎麼辦?有朋友說最近可能會和老公離婚,可是她結婚後的財產比她老公還多,據她所知,她老公是可以和她請求雙方差額的一半。她覺得很不公平,因為她老公賺的錢自己花光光,家事又是她在做,居然還要分給她老公她賺的錢。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09-02
    一點小事#9:有時候總是需要保持距離我想那種無法深入交往的感覺 不是出於以牙還牙 而是明顯的界線 我會說那是一道波形的邊界 看不出將你隔閡開來的起點 但也始終找不到相互交融的門前 那看起來是一個友善的包裹 直至交付到手中 它像是「被」交付到你手中 無辜的看著你說:我在你手上喔 它的邊界是波形的 這種自然的無界限感 我形容它是假性開放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4-22
    【被愛的需要 Ch.5】無力歸還的愛,只是一個重擔──被愛,有時候反而是詛咒那些童年受挫的小孩,不是長大以後還在諮商椅上邊痛哭邊追討當年父母欠自己的債嗎?難道他們不正想像著,一旦童年的需要得到滿足,就保證了幸福的到臨?但事實是...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2-30
    與婚有關|準備婚禮要注意什麼?2點參考筆記起來辦婚禮的路上瑣碎的事情非常多,很多熱戀的情侶也會因為籌備婚禮而出現爭執甚至是中途喊卡,雖然不能保證美好的婚禮可以帶來美好的婚姻,但減少籌備婚禮的摩擦,是考驗雙方的智慧與危機處理,對於婚姻經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2-25
    有時候需要耐心等待市場休息在成交量萎縮的環境,即使所有條件都很完美的股票也未必能符合預期的表現,投資不應期待市場隨時都有好的表現,要接受有時候市場會休息並耐心等待。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12-16
    【動畫】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 E3 - 交朋友有時候需要主動出擊古見同學的第三話,有新角色登場,他/她是否會成為古見同學的新朋友呢?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