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鬼打牆的夫妻吵架,出口在哪?】(下) 〈學習新的說話模式,開始真正的「轉好運」〉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來,我們要處理一個一定會接踵而來的議題,叫做「不甘心」。
「他都對我這樣這樣了,憑什麼我還要讓步,還要因為他去做功課?做功課的人為什麼不是他,而是我?為什麼累的人永遠是我?」
󠀠
首先,有一個認知我們要先建立起來。
「做你的功課」跟「把你的老公(婚姻)整頓成你想要的模樣」,是不能同時並行的,否則會系統衝突。
󠀠
這個意思就是說,你不能同時在做你的功課,同時又抱著一堆期待,希望他馬上就改變,或是如果沒有改變很大,就覺得這功課做的很不划算;或是一邊做功課一邊計較,想說那我做了這麼多,那對方呢?為什麼都我在做啊?
󠀠
但有去做功課,對你的婚姻會不會有幫助?會,會幫助非常大!
󠀠
因為做功課最大的效益就是,你會把屬於你的力量拿回來,變成是你自己在掌舵這趟婚姻旅程,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只是船上的一枚旅客,隨著婚姻裡的情緒風風浪浪在裏頭載浮載沉,對方對你好些,你就開心,對方哪天又講出白目話,你又氣個半死要跟他沒完……。
󠀠
󠀠󠀠󠀠**
我們來時光倒流一下,看看願意做功課,開始學習正面與中性表述,有意識去抑制情緒性語言跑出來的的小慧,可以怎麼去處理相同的情況。
󠀠
大隆:「那個….我爸叫我問你,明天能不能跟公司請一天假,回家幫忙大掃除?想說後天要除夕了。」
󠀠
情緒此刻很容易爆掉我知道,但我們要很有意識的忍住,然後回他:「恩,明天你也放假齁?你可以回家幫忙阿。」
󠀠
大隆:「我媽應該是想說家裡的清掃,你們女人家比較熟悉啦,廚房那些平常我又沒有在碰,也不知道怎麼清。」
󠀠
此刻我們一定很想給他「巴蕊」,但要繼續忍住,平靜的回他:「這樣喔!那今晚我下班後,再教你怎麼打掃。這個其實不難,有心要學就會了,一回生二回熟,今晚教一教,以後你要幫忙你媽就輕鬆多了。」
󠀠
大隆:「喔…」
󠀠
小慧:「嗯恩。」
󠀠
大隆忍不住,終於再補一句:「阿所以你沒有打算回我家幫我媽忙喔?」
󠀠
此時先讓你的怒氣從鼻孔噴出去...,平靜好心情,再回復他:「是呢。」
󠀠
男人此刻會知道自己碰了個軟釘子,再加上本來立場就沒很站的住腳,就也不好意思再多說些什麼了。
󠀠
󠀠**
這些話我知道你很不習慣說,可能還覺得很委屈,覺得對自己的另一半為什麼還要這麼客氣,甚至是「工於心計」。那麼你要提醒自己上述所說的:「討愛討認同討拍拍」,跟「願意去做自己的功課」,只能先擇一去做,無法同時並行。
󠀠
因為如果你硬要並行,那麼講出來的話、做出來的行為就會變得很陰陽怪氣,結局反而落漆。例如本文講的這個故事,如果小慧有想做功課的意願,但同時一堆情緒跟不甘心又不願意放掉,那麼,當大隆的第三槌落下時(指他最後又補上那句:「阿所以你是沒有打算回家幫我媽忙喔?),小慧反而有可能反應變得比原本更激烈,講出更酸刺口氣的話,結果整盤棋徹底搞砸。
󠀠
󠀠
**
有人看到這會說,可是我真的就是很有情緒阿!怎麼辦?每次吵架時都是新仇舊恨全湧上來,即使我表面能跟他好好說話,我的五臟六腑都氣到要碎掉了,我也需要發洩我的怒氣阿!
󠀠
我們要開始學習在事後去宣洩掉這股強烈的能量。無論是大哭一場,咆哮,猛捶枕頭,去散散步,或是跟親近的朋友訴苦,陪你一起痛痛快快的罵他一場,都是可以的。雖然我們常會說,不要把負面能量傾倒給別人,但如果你是有在認真做功課的人,其實你在跟別人訴苦的那種能量,跟原本沒在做功課的你,是很不一樣的,跟你很親近的人,是可以感覺到的。
󠀠
不想做功課,只是一直把自己放在受害者角色,要別人一直同情你、陪你一起生氣,久而久之真的就是個情緒黑洞,會侵蝕掉別人的能量。而有在做功課的人,則會得到比較多支持的力量,別人會更願意陪伴你度過這一段,因為人都希望看到別人往光明面走去。
󠀠
當你願意去做自己的功課,你反而就能處理對方。
當你只能被情緒擺佈,就只能等著別人來處理你收拾你了。
󠀠
懂得這個道理並開始實作的人
會逐漸感受到生命裡終於揚起一陣舒爽快意的涼風。
󠀠
󠀠**
再來,還要補充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很多人是用「我看他對我有多好,再來決定我要對他付出到什麼程度」,現在你要換個思路,要看到你跟她之間到底在做什麼功課,再決定妳要怎麼出手,把精力節省在這,才有最大效益。
󠀠
以前你會雜七雜八做一堆,例如以小慧而言,當她情緒一來時,可能就會悲從中來,開始細數自己曾經的所有付出,然後開始感嘆這一切都很不值。例如她會想到,她每天都會煮對方愛吃的給他吃,都有在照顧他的身體健康,每次採買東西都會認真細想對方需要添購些什麼…等等,不是說做這些不重要,這些都是讓生活變甜的部分沒錯,但相較蕊真正要做的功課而言,這些確實是屬於比較核心外環的事。
󠀠
人很容易一直只做核心外環的事,然後也會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都做了一堆了。但最重要的按鍵,就一直不會想去按,打死都不想按,或是根本不會意識到那個眉角(以小慧來講,就是修說話模式)才是最重要的按鍵。這也是生命功課的屬性,越是功課,人反而會鬼遮眼,最不想面對。
󠀠
此時人有一句OS就常常會跑出來,「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其實這也是還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問題的一種態度喔。就像很多為人父母者,即使小孩已經覺得很有壓力,快喘不過氣了,但他們還是會堅持說:「我可是將你們把屎把尿帶大的,現在讓我念一下管一下是會死喔?讓一下父母也不行嗎?真是白生了。我沒有功勞也沒有苦勞!」
󠀠
最後重述,所以為什麼人要去做自己的功課?因為有做到功課,你才能拿回自己的力量!真正開始「轉好運」,不然你會一直在業力的海浪裡載浮載沉,那是很苦的。拿回自己的力量,心會變的更定!生命格局也會更上一層樓,就是說,原本還要繼續做的很多重複課題,會被縮短,因為你的質地變的更輕盈,已經不需要那些比較沉重的課題來淬鍊你了,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很棒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