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道歉示弱不代表輸,而是因為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晚下班時,和先生為了小事起口角。原本先生都會開車到公司來接我下班,但因為今天他工作比較忙會晚下班,便在下班前傳訊息給我,要我先走路到他公司附近。
我和先生公司距離不遠,步行路程約三十分鐘。我們約好等他忙完再打電話給我,看我走到哪裡,他再開車過來接我。
每天的溫馨接送情固然是種幸福,但偶爾也很喜歡像這樣一個人散步獨處的時光,一邊走路一邊欣賞沿途風景,儘管身旁盡是車水馬龍,難得可以悠哉地漫步在街頭,內心仍感到莫名的愜意。下過雨後的傍晚,掃去了夏季的炎熱,捎來了些許涼意。
正當我沉浸在自己建築的幸福氛圍中,手機鈴聲突然響起,是老公打來的電話,告訴我他已經準備下班,問我人在哪裡。我還來不及回話,手機就斷訊了。回撥了好幾通電話,老公都沒接電話。於是,我繼續朝他公司的方向走去,就在快要走到他公司附近的捷運站時,手機再度響起。
「妳現在人在哪裡?」老公劈頭就問。
他的聲音聽起來似乎人已經在車上,剛剛電話斷訊,應該是因為人在停車場。
「我在你們公司附近的捷運站了。」我原本滿心歡喜地想接著告訴他,我正好經過我們第一次見面的二號出口,但話還來不及說出口,老公的下一句就是:「妳怎麼會走那個方向啦?」
「不然我要走哪個方向?」滿腔的熱情被澆熄,害我頓時口氣也變得不耐煩。
「妳應該要走民族路那個方向才對啊!妳走捷運站這邊,下班時間車流量大,我很難靠路邊停車接妳。」老公的語氣間充滿了指責意味。
經過一番折騰後,好不容易在車陣中順利上車。一上車後,老公又開始下指導棋,告訴我之後應該要在哪裡等他,不然他這樣很不好停車,也很難迴轉。
我坐在副駕沉默不語,我雖然理解他的意思,但心情上很難接受。老公大概也察覺出來我的不悅,便開始轉移話題問我:「妳今天過得好嗎?」
「不好,被你弄得心情很不好。」我撇過頭望向另一邊窗戶,賭氣地說著。
「好啦!對不起啦!我今天工作上遇到一些事情弄得不大開心,所以剛剛跟妳講話口氣比較差。」老公語氣突然放軟,說完就伸出他的手,緊緊握住我的手。
被這麼一牽手,氣也消了一半,我就也不再逞嘴快繼續和他爭到底,但還是忍不住碎念他,不要把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我當然心裡還有千百個委屈還沒說完,但對方都已經示弱了,態度軟化了,也就沒必要再繼續爭下去。
夫妻之間哪有不吵架,但該怎麼和好才是重點。
我其實很感謝老公,因為以前的我很喜歡「冷戰」。就算心裡有不開心的事,也只會默默地放在心裡。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但心裡的那顆不定時炸彈,隨時等待引爆。
之所以會很愛冷戰,就是怕一不小心情緒上來會口不擇言。因為明白越是了解彼此,就越知道對方的痛點在哪,越容易說出刀刀見骨的話語。情緒性的字眼總是特別傷人,才會選擇冷戰,等情緒穩定後再溝通。
但後來發現冷戰其實也是一種冷暴力,還不如痛痛快快地吵一場架。不過,也還好老公總是會在我發動冷戰攻擊前,用他的溫暖化解一觸即發的冷戰。
沒有一輩子不吵架的夫妻,重點不再於吵架與否,而是在於如何經營「吵架的藝術」,比起吵架的輸贏,更在乎的是彼此的感受,還有彼此的這段關係。先道歉示弱不代表輸,而是因為愛。
謝謝你對我的愛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雙手沾滿鮮血...祖克柏道歉!網路殘害「兒少身心」,台灣連ACG都要禁止?祖克柏在內的5家社群平台被指控對兒少造成傷害,在美國國會接受質詢,家長們帶著孩子的遺照,指控平台的怠惰與縱容,祖克柏向他們道歉。但是,這些兒少究竟怎麼被平台「傷害」?此外,台灣對含有性意涵的未成年虛擬影像的嚴格禁令引發了對兒少保護與言論自由之間如何權衡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4-03-06
    道歉不一定要原諒,先放過自己當別人的言行讓我們陷入黑暗,即使對方道歉,我們不一定需要立刻原諒。不原諒並不代表心胸狹窄,有時候先放過自己,適當隔絕、丟棄不舒適的傷害,也是很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2-15
    道歉的誠意表現因為姐姐很成熟理智,剛交往時她跟我說 「有什麼事一定要說出來,好的壞的都是,不希望我們之間有誤解或隱瞞。」 所以我們會定期開相處檢討大會,交往幾個月來沒有吵架過,可是可是可是我還是想知道如果我惹姐姐生氣該怎麼做。(⁠(⁠(⁠;⁠ꏿ⁠_⁠ꏿ⁠;⁠)⁠)⁠) 「好,我先來,如果我讓妳不高興了,妳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2-12
    AV男優遭記者強迫露XX ──「道歉時應該露出鮮花是常識」近來,言嘉佑不斷地遊走於男男情慾邊界,先是拍了幾部尻尻或控射,又跟日本人氣男優神崎涼合作「一日男友」系列,沒想到現在就來了個開苞處男大作──「道歉時應該露出菊花是常識」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07
    關係相處-道歉篇在我們的文化裡 相處上總免不了潛藏的地位階級、長幼尊卑的觀念 但只要是人 難免會犯錯 並非年長者或位高權重者 就一直都是完美的 重要的也不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而是能夠坦然承認、無懼面對自己、接受擁抱那個以為選擇了好辦法 卻犯下無法彌補錯誤的自己 關於承認錯誤和道歉 又是一門深度學問了呢!
    Thumbnail
    avatar
    暖時燈塔|阿卡西紀錄
    2023-07-10
    知道與表現知道的距離,不在於書寫很棒的事由很棒的人來做就變得更棒了。
    avatar
    吳愛栗
    2022-08-06
    Netflix-人來蜂-豆豆先生表示:當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當我一看完這部不長不短的影集,我腦海裡就有190個想法想立刻轉換成文字 分享出來! 但等等,我必須先深呼吸,好好咀嚼幾天,好好回味一番.才不至於太偏激 以前印象裡的豆豆先生沒甚麼台詞,大家就是觀賞他荒謬 誇張的臉部表情 搭配滑稽的反應跟互動,產生笑點 但不確定是我長大了,還是人來蜂的笑點太不合理了
    Thumbnail
    avatar
    Yo soy Hüichin
    2022-08-02
    《天兵阿榮》知道一個人很多事不表示了解他 雖然《天兵阿榮》是老少咸宜路線,但片中很多關於社群媒體的諷刺,可能要有點年紀才會體會,尤其對新世代的小朋友來說,這可能就是他們認知的世界,但我們有點年紀的人,走過實體的生活,可能現在也被半同化(為了融入)可能不想融入,但因為知道人與人互動的差別,看這種新科技縮短距離時帶來的距離,會更有感。
    Thumbnail
    avatar
    wangei
    2022-03-07
    人類文明的傲慢與代價 /人類不知道在幹嘛…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今,人類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高科技可以解決萬物,數位化可以萬物聯網,人工智慧是未來的救贖,大數據可以解答大問題,跨國貿易可以解決貧窮……。確實科技、數位、貿易、數據、AI等可以解決許多以前無法的事情,同時也創造更多問題是其自身無法解決與解釋的。科技、商業與理性等向度可以解決
    avatar
    虛擬浪潮的觀察
    202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