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自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逢元旦,我都會想起小學元旦聯歡會時上台做戲的情形。
小學四年級,我們教科書上有革命烈士詩抄的內容,那是葉挺坐牢時寫的:「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爾自由...」
那時候的我讀了長篇小說「紅岩」,為情節深深打動,恰逢學校搞聯歡,各班要出節目,我就自告奮勇寫了一個劇本,劇情是國民黨軍官徐鵬飛審訊革命者許雲峰,然後許氏在審訊室大義凜然朗讀葉挺的詩詞。
經過短暫的排練,元旦那天終於粉墨登場了。我自然是主角許雲峰,班主任不知從哪兒搞來一件長袍給我穿。那一日天寒地凍,我被迫脫下棉襖,凍得瑟瑟發抖,縮成一團。
而扮演徐鵬飛的同學就威風了,他穿了一件呢製舊軍服,還戴上一頂舊軍帽,為扮成大蓋帽,我們找來一對鞋墊塞進裡面,還挺逼真的。
我悻悻然地想,早知如此,我做徐鵬飛就好了!
演出開始了,天氣越來越冷,我在背台詞時也越來越不爭氣地打起噴嚏來。
徐鵬飛審問我:「你叫什麼名字?」
本來我應該說「我是共產黨員的」,但我卻顫巍巍地說:「我姓...啊...嚏!」
台下人一陣狂笑。
後來的細節記不清了,只記得我在舞台上背誦詩詞時,聲音是顫抖的,因為上下牙齒不住地打架,刺骨的寒風穿過薄薄的長衫鑽進我的皮膚,再皮厚的人也受不了啊!
我也不記得自己是怎麼走下舞台的,只知道掌聲雷動,班主任給我喝熱茶,說我們演出逼真,特別是讀詩詞時,那種「咬牙切齒」的情感充分表達出來了。
這真是「啞巴吃黃連」呀!下輩子,殺死我也不演「好人」了。
還有,本人自作多情寫劇本,可謂自作自受,報應來得真快。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處女核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害怕邏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同學錢鏡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個站出來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圓芯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泰國的馴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被女兒笑翻之一分鐘之內「自作自受」10歲的女兒在玩冰淇淋槍時,不小心打到自己的手指,自嘲地說自作自受。儘管我感到有些好笑跟無奈,但女兒那天真的眼神,對遊戲的投入感,跟樂此不疲的活力,卻又那麼可愛。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8
    自作多情的解藥想像力是我們的超能力,說故事是人類的本能,對於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我們總忍不住想了解來龍去脈,有些人比較正面,也有些人比較負面,除了提醒自己正面思考之外,還有什麼是比這更重要的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