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站出來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看過一部叫「暴雨驕陽」的電影。其中有一個情節印象深刻:一位教師正在上課,校長闖入課室,對學生宣佈「該名教師被炒」。所有的學生不為所動,忽然有一個學生起身,跳上自己的課桌,昂首挺胸站立著,以行動向校長「說不」。
校長大發雷霆,揚言要開除學生。這時候,有第二個人也站起身爬上了桌子。正當校長向兩個孩子厲聲咆哮時,第三個、第四個都站上課桌…很快地,全班人都站起身來,大家都站在桌子上,以輕蔑的眼神緊盯著校長⋯⋯
這一幕相當感人,也令人震撼。校長灰溜溜地走了,中學生們以行動戰勝了當權者。這一幕也給人一個啟示:每逢維權抗爭時,當有第一個人站出來時,第二個人也緊跟著站起來,顯得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絕大多數人都有一種類似「羊群效應」的所謂「從眾心理」:看到一個人兩個人站出來了,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會緊隨而上,這時候的人會自覺消除自己的恐懼感,每個人都想「隨大流」,不想自己「落伍」。
我們進行團體抗爭時,當有第一個人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站出來據理力爭時,那個「第二名站出來的人」可以起到某種帶領作用,能夠鼓舞其他人也紛紛站出來,形成人多勢眾的情景,變化也會隨之出現,為最後的勝利奠定基礎。
你願意做那「第二個站出來」的人嗎?
請別忘記,你將是抗爭團體中連接領袖和群眾的關鍵紐帶。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鮮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青糰和入青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飢寒交迫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女核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害怕邏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同學錢鏡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個最重要營養素:「水」香江人談及「水」,不期然會聯想很多與水有關的形容詞,例如以水為財,見財化水,甚或形容女人是水造等等。那麼古人又怎樣形容「水」呢?不得不説老子在《道德經》的名訓「上善若水」了,他將水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形容高品格的人就像水一樣具有種種美德......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5-22
    長篇小說連載中《「內」戰》--「第二夜:阿波羅與戰爭啤酒」第二夜:阿波羅與戰爭啤酒 她將伏特加打開,似乎已經打開過了。她用瓶蓋斟了一些酒,往新的紗布上倒上一點,然後像是對著戰爭中受傷的軍人一樣說:「有贏的時候,就有輸的時候。」我搞不清楚現在是哪個。她竟然把斟滿伏特加的瓶蓋直接往我左手背上蓋......
    Thumbnail
    avatar
    Sean Lin
    2024-02-22
    開箱空服員的第二個家—外站飯店去過這麼多地方、嚐遍各地美食,一個月最少8天或多達半個月不在台灣。就算只待在飯店房間沒出門,躺遍世界各地鬆軟的床鋪,某種程度也算四海為家了吧?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10-17
    第二個剛好寫於2023/7/15。 在台北的繁瑣事務告了一個段落,今天是南下的日子。 今天也是某個親戚出殯的日子,他的葬禮讓徐家四散的家人又再度聚集在了一起,可是我沒有和大家相聚,因為直到昨天,我都還在臺北苟延殘喘。 當初在收到訃聞的那一刻,雖然這份哀傷離我非常遙遠,我仍詫異命運的無常,我也才驚覺生命的
    Thumbnail
    avatar
    徐瑋璐
    2023-10-07
    各種維度都愛你!Jack Harlow 助陣田柾國新專輯第二波單曲〈3D〉! Hi there,來自韓國男團 BTS 的田柾國 (정국 Jung Kook) 在上週發行了新單曲〈3D〉(2023),這支單曲找來了這兩年聲勢不斷上漲的饒舌歌手 Jack Harlow 助陣,和首波單曲〈Seven (ft. Latto)〉(2023)一樣預計收錄在柾國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0-06
    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二課:為自己的人生下達指令﹞我曾經找了一個老師,學了一段時間的素描,那是一段很有趣的經驗。在課堂期間,我注意到和我同期的一位女學員,常常在作畫時會這麼說: ── 我手好笨,怎麼畫都畫不好; ── 我都沒有進步,我想我沒有畫畫的天分; 不到一年的時間,那位女學員就離開了,而我繼續留下來練習。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2-02-13
    聽損寶貝站出來,帶你認識他的第二個家〈雅文簡介片 聽損兒版〉幕後大直擊 「吼唷~我還可以再講一次,講得更清楚更好啦!」稚嫩又帶點老成的對話,從雅文基金會的會史館傳出來,低身從玻璃窗往內瞧,是推廣大使祐丞正觀看自己拍攝的成果,不斷要求自己要表現得更好。祐丞正在拍攝的,就是〈雅文簡介片 聽損兒版〉。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12-01
    中國限電的背後,有美國人擺出來的3個陷阱中國限電的背後,有美國人擺出來的3個陷阱。習近平的大國夢,其中一個願景是把中國從「製造大國」發展成「製造強國」,從低階的製造業發展到高階的製造業。可是,要發展製造業就不能限電停電,所以中國最近的限電危機,背後有一些另類的經濟邏輯,想要擺脫美國的牽制~ 本文從宏觀經濟高度,來檢視美中之間的對抗。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10-09
    人生第一桶金,第一個賣出百萬人民幣的劇本幾年前,正在埋首創作一部魔幻片的劇本時, @一燈大叔  突然聯繫我,說有個案子想介紹我去,是一部大片,問我要不要試試。 我心想大片你居然這麼好心要介紹我......突然想到,咦?咱倆不是搭檔嗎?一起去就好啦! 結果一燈說,這部電影需要用英文和導演開會,我不行啊,只能你去了。 我說喲!哪個導演這麼了不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04
    讓文字變現成為人生的第二個舞台|3 個步驟分享如何打造舞台文字變現雖然辛苦,但承熙認為它可以變成人生的第二個舞台。有 3 個步驟可以參考: 1️⃣ 快樂才能持久,以你的專長或最感興趣的事開始寫 2️⃣ 你必須不斷學習,過程中要有工具書當武器 3️⃣ 善用自媒體新媒體,只在單一平台寫作也能順利行銷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