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及使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我覺得聖經很難明白。既然那麼重要,神為甚麼不讓聖經寫得詳細一點?
曾經,我覺得應該把研經資料都加在聖經,讓人更易明白,但聖經不可以加添,也不可以刪減。(雖然還未研究到這兒,不知道是字面意義的,加添刪減任何一隻字也不行;還是只是指某些人加添刪減聖經,達致乎合自己利益?)
其實,聖經離現代已經有2千多年,再加上文化、語言翻譯、當時的背景,以及當時一聽就明白的話沒有額外解釋、當時的聽眾反應沒有理解等等,都令到現代人很難理解神的話語。
多年後的我忽然醒覺,代溝是發現聖經很難明白的原因之一。那麼,將歷史補充進聖經,不加不改個人的意思,應該可以吧。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小鳥飛來就吃掉了。 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就長起來。 但太陽一出來,就把它曬乾,又因為沒有根就枯萎了。
如果聽不明白聖經,給小鳥吃掉了,不就浪費了?如果聽聖經只想聽對自己有用的,沒根的話語也進不了心。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好土,記下神的每一句話語。但人的記憶力有限,今天的我找到一堆補充歷史,苦苦多年的不解終於明白了;但十年後的我可能又忘了一半…聖靈再次提醒我,為甚麼不紀錄下來?害怕錯誤嗎?不要緊的,愛一個人是一步一步認識他,愛神同樣。
所以,在此希望把當時的文化背景、原文的多重意義、當時的流行語等等,把它們溶入神的話語,幫助自己及有興趣的人了解聖經,親近神,明白神。
這種算是半釋經的內容,將參考多個長期研究聖經的牧師。但由於我發佈只是補充時代的差異,研究過程並不會一一記錄在此,大慨只會補充一點點吧。
弟兄姊妹們可以把這些內容,當作最初理解聖經的第一步。有些歷史是推論出來的,所以我也不能保證今天的我全對,也不能保證自己參考的牧師全對,願神帶領正確的道路。神的話是活的,同一句話在明年的我也有不過果效。只要大家都是愛神,一步一步尋找,總能了解神更多。
如果這些半釋經能令你對聖經產生興趣,也請跟弟兄姊妹不要盲目相信,請對照經文反復討論、研究。再天馬行空的也不要緊,神所喜悅的是我們晝夜思想衪的話語。願神能使用接下來的半釋經。
--------------
*由於本人目前還是全職上班人士,更新時間不定。
*如果你對這種半譯經的內容有所感動,又覺得是值得繼續發佈,再加上是甘心為神樂意支持此事工,請按心意贊助。
*有關這種了解聖經的方法,更詳細的大家可以看特爾頓寫的《耶穌的福音》。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引言貓飯屋晚上營業的時候人潮總是絡繹不絕,美味的食物當然是來訪的主因, 但各具千秋的帥哥店員,也是讓人在寒風中也願意等待的原因… 「這請您喝~」高挑的帥哥拿著杯子,輕輕彎著腰說著,那明顯得乳溝彷彿要跳到眼前… 穿著白色短T與黑色小背心,略微緊身的衣服反而讓那飽滿的線條更加明顯了… 走進店
avatar
Sky
2024-02-08
人間功課〔引言〕我的人間功課大約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在課堂上,班級老師突然點名要我起來唸一段課文,我第一次發現,我結結巴巴地把那一段課文給唸完了——是的,我是一個語言障礙者,從小說話就會結結巴巴。 自從發現我自己說話會結結巴巴以後,我的人生就進入了結結巴巴的階段——從國中到高中,從大學畢業到入伍當兵,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2-01
美心集團日式連鎖餐飲延續「環保綠色月」為社會和環境帶來積極影響美心集團旗下的日式連鎖餐飲(下稱「JCR」) 作為香港餐飲業界領導,多年來見證著香港飲食文化不斷演變。JCR致力透過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餐飲方案,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香港積極推動日式餐飲文化,更於今年4月首次推出「環保綠色月」,透過不同品牌提供「清新之選」餐目,為顧客提供更多綠色健康餐飲選擇。  
Thumbnail
avatar
HK Lifestyle
2023-10-18
#百師集 EP09|讓表達在人生關鍵時刻加分, 親子關係無它唯關心與陪伴。🎤周妍妍老師每一位走進表達教室的學伴身上都有一些故事,當時的妍妍老師也是, 從資訊業的專案經理,因為想陪伴孩子長大,任性的讓自己轉職到兒童教育, 卻沒想到除了面對孩子之外,這份工作居然需要上台面對一群大人講話。 從自己寫好說話內容,一上台就手腳僵直,腦袋空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何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讓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這些年來,七年級生的各位過的好嗎?(引言)這些年過去了,七年級生的各位過的好嗎?這大約是10多年前左右(2010年),在台灣老牌社群平台PTT八卦版的文章。當初這篇系列文一出來,出現許多相同世代人的深深迴響。2021年1月1日開始,台灣七年級生開始一天一天,一批一批的步入40歲。
Thumbnail
avatar
John John -約翰強
2023-09-17
【當代哲學思潮對成功的反思】系列講座:「歐陸哲學對生命、存在與自由的敘事,及對資本主義的反思」活動引言就生命哲學和存在主義的觀點而言,現代人的許多生命問題,都源自於我們太想給予生命、給予人的存在明確到毫無空白的目的,而這個目的直接服務於市場經濟,導致我們無法回到人最原初經驗世界和自己的方式,也就是不帶既定目標的感受「我與世界」以及「我與自己」的真實關聯,我能將自己與世界深刻聯繫起來,能將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2-04-29
秘笈:Lynda Bunnell教你讀懂及使用《Rave易經》這些爻線及其描述。有兩組描述。一個聽起來是積極的,一個聽起來是負面的。它是爻線的「這個」和「那個」。或者光明與黑暗。我們都可以體驗光明和黑暗。當我們遵循我們的策略和內在自主權時,我們會體驗到更多的光。當我們從「非我」行事時,我們會體驗到更多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25
ATFX再次入選年度熱門品牌,引領行業新使命!2022十大熱門品牌 在品牌建設上,ATFX從未懈怠,我們清楚地了解到創新是推動企業前進的關鍵因素,如果想要獲得更多投資者的關注,強大的產品陣容、定制化的服務以及行業頂尖的投資體驗,這些都是決定一家企業能夠走多遠的關鍵力量。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2-03-11
這3種牙痛千萬別忍 可能危及性命!強忍牙痛,當心要你的命!牙醫師提醒,牙齒如果對冷敏感、牙齦腫痛、一咀嚼就痛,這三種牙痛可能是牙周病的前兆,千萬別強忍,應及早就醫治療。牙周病拖延不治療,牙周病菌易引起許多全身性疾病,危及心臟健康,誘發肺部感染及糖尿病。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Lu
2022-02-23
從《玫瑰的名字》到我的語言使用 因為身為中國移民的家庭——在這裡先不要評論我這個用詞的正當性——家人的祖輩們又來自各方,我的語言使用其實很不道地,我聽得懂97%的台語,唯有那3%巷仔內的用語,或是各地的方言聽不太懂,通常我能聽得懂全台語的演講。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