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我使用中的五款交友軟體介紹與評價(上)—Tinder、CMB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就像我在前面的文章講的,交友軟體就是要「多認識對象」,別總想著專一(文章連結),所以在不只我自己,我身邊很多在感情生活上過得還不錯的朋友,手機應該都會同時安裝多款交友軟體。這是很正常的,而且我相信不只男生,女生應該也有人是這樣(但有安裝不表示一定要用,放著被動曝光也是個辦法,這個議題我們後面會討論到)。理由很簡單,就是要盡可能多認識對象,然後從中找到適合的對象。
那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會介紹一下我經過多年使用後,被我留下來的那些交友軟體。我會介紹他們的用戶、照片規則以及使用方式,然後給他們一個評價並且說明這個軟體適合哪種出發點的用戶。

目錄

  1. Tinder
  2. CMB
  3. Bumble
  4. Pairs
  5. Omi

本文

Tinder(官方網站)

身為市場上歷史最悠久的交友軟體,Tinder是最多人使用交友軟體。同時也是交友軟體文化的影響者。大家對交友軟體最大的印象,喜歡右滑不喜歡左滑估計應該就是從Tinder開始的。他有個我很喜歡的特色,就是即便身為最大的品牌,但它並沒有過多的包袱。下面一一說明。
用戶組成
Tinder「幾乎」沒有對用戶有任何限制,他就像是一款規則極少的網路遊戲,任何人都可以在裡面做任何事。也就是說,不論今天你是要認真找對象或是單純無聊找【約會dating】,在上面都有機會找到跟你一樣目的的人。反過來說,上面詐騙集團也是不少,但我覺得這東西是無法避免的,因為歸根究柢這個問題來自於人性中的貪跟匱乏。所以我覺得與其抱怨Tinder上詐騙很多,不如好好強化自己判斷詐騙的眼光,然後切記不要把錢交給任何人。(關於如何辨識詐騙,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照片規則
Tinder為了整體版面一致性,強制要求用戶的照片「一律」採用3:4的規格上傳。也就是手機直立起來的畫面。如果你用16:9或4:3的照片想要上傳就會被強制裁切,那你原本在照片裡面講究的構圖就會被破壞掉。因此如果你想找一位攝影師幫你拍攝交友軟體專用的照片,但他本身並不熟悉交友軟體或是你沒有提醒他這一點,可能你會得到一堆看似不錯的上傳到Tinder之後變得慘不忍睹的照片,不可不慎。(想找專門為了交友軟體而拍照的攝影師,可以參考我的官網。)
評價
我個人使用最久的軟體就是Tinder。我喜歡他簡潔的操作,配對到就開始聊天沒有太多前提。我也透過Tinder認識很多對象,約會也不少。也聽過很多朋友透過Tinder認識了另一半,甚至最後結婚都有。當然前面說過Tinder對用戶不設限,所以當然單純【約會dating】的也不少。所以我覺得Tinder是可以推薦給【所有人】的一款交友軟體。
然而,我覺得Tinder目前有三個很大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他似乎沒有對於殭屍帳號的刪除機制,這就導致了我們在使用時常常會滑到一些已經刪掉軟體的用戶但檔案還在線上。這真的會大大影響使用體驗。
第二個問題是它沒有有效的管制詐騙的手段。雖然它設有檢舉機制,但一直以來Tinder上面的詐騙集團從來沒有少過。這也會影響使用體驗。不過我認為這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所有交友軟體都面臨的問題。只要我們想使用交友軟體就一定會碰到詐騙集團。所以與其期待軟體公司去管制,不如讓自己懂得如何變至詐騙集團比較實在。
第三個問題是雖然它標榜免費使用,但後來他們推出了一個付費服務叫Platinum。這個付費服務可以讓我們右滑的對象優先看到我們的資料,等於是插隊的概念。隨著這個服務推得越久,越多人購買,我相信免費使用的用戶一定會被排擠到,進而影響到使用體驗。為了不要被影響到,要不就加入付費服務,要不就多使用幾款,反正都不用錢。

CMB(官方網站—英文

CMB也是我用得很久的一款交友軟體,它主打的是它每天會挑10~30位精挑細選的用戶給你,這些用戶是系統透過AI判斷最適合你的對象,也就是說每日限量。如果想要看更多用戶就要付費。我覺得這機制也是不錯,可以有效減少我們滑交友軟體時的疲憊感。然後可能是抓得比較嚴的關係吧,CMB的詐騙集團相對較少。如果你很在意詐騙集團的問題,可以使用CMB。
CMB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機制,是他們每個配對都限制七天的聊天時間,他們的說法是他們希望用戶配對交流後可以盡快邀約實體見面。那我覺得這個說法我們姑且信之,因為其實如果想要延長聊天時間可以透過付費解鎖XD。
(補充:這個機制最近好像有改掉,變成倒數24小時內如果雙方都還有在聊天,系統會延長3天的時間)
他還有另外一個付費的地方,就是如果你想配對的這個用戶非常熱門,你可以付費插隊先讓他看到你的個人資料。要不要花這個錢就看個人了,我是沒有花過啦。
用戶組成
從我自己及朋友使用CMB的案例來看,CMB可能擁有了整個交友軟體世界裡面最頂尖的用戶族群。它的用戶裡面有非常多的海歸派,台政清交的也不少,職業不錯的也很多。像我有個女生朋友目前就有在使用CMB,他是某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我們這邊先不說擁有這些厲害的經歷或工作的女性個性到底如何,但如果你的工作或頭銜不錯,然後也想認識比較頂尖的女性,CMB適合你。
另外,就我使用下來的經驗(配對數100~200位),這個軟體多數用戶屬於認真找對象的。我有朋友在裡面遇到了一位台大醫院護理師,兩個人都有想定下來的想法,後來就順利結婚,今年小孩也出生了。在CMB裡面比較少【約會Dating】的對象。
照片規則
我不得不說,CMB的照片規則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種:他強制要求1:1,也就是正方形。1:1真的超難構圖的,而且如果不是特地去拍專門給CMB用的照片,到底誰會想到要拍1:1的照片,真的受不了。如果手邊沒有1:1的照片的話,只能勉強用3:4的去裁切,有機會適當保持原來的構圖概念(關於拍照構圖,可以參考這篇)。
評價
CMB是我跟我朋友們共同認定的優質交友軟體。第一他們有認真在篩選用戶,詐騙相對少。第二他們有成功建立起品牌價值,所以他們用戶中有不少頂尖分子,而且也想定下來。
但他們的缺點我覺得也很明顯。第一,每日限量的配對機制影響使用體驗,想要配對更多對象需要額外付費,這部分我覺得如果不甘願被限制,然後剛好手上又有點閒錢,花錢買方便也是個選擇。
第二,趕時間的聊天方式不見得多有品質。一開始限制七天的聊天時限我覺得有可能扼殺了很多正在萌芽的緣分。而且我認為交友軟體要玩得好就不能放太多心思在上面(交友軟體就只是在「」,別太急著認真)但這個系統又讓你必須要在七天內邀約或是轉到其他平台。這就讓我覺得可能會讓用戶有太多得失心,不是非常理想。
第三,付費插隊的機制我個人並不喜歡,因為這也只是插隊,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配對到,你花的錢也有可能打水漂。
基於以上的評價,我會認為CMB可以玩,但我對於他們的付費機制沒有什麼好感。不過可能CMB畢竟是要面向社會頂尖的族群,這些錢對頂尖族群來說可能是小錢,頂尖族群不會太在乎。那這個部份我覺得就看個人了。免費還是可以玩,但可能也不需要當成主力。

(待續)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使用Obsidian 5年後,我的3個重大发現】無論是學術工作者還是生活愛好者, 都能從這篇文章中找到使用Obsidian的好處。 這篇文章將揭示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資訊。 透過實踐, Obsidian已成為我生活與工作中的重要工具。 ▋發現1 - 高效的學術閱讀管理 在學術工作中, 我利用Obsidia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2
    【日更的技術:提升內容影響力與互動,我正在使用的3種次原子短文發布策略】我在【日更的技術:從數據中認識讀者喜好,找到更加有價值寫作方向的3個策略】中介紹了如何透過文章相關的數據,來認識讀者喜好,進一步決定之後要創作的內容。 作為一位內容創作者, 有效地規劃和發布你的作品是至關重要的。 這篇文章特別適合那些希望最大化其文章影響力和讀者互動的作家。 以下是三種獨特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6
    【靈感捕捉術:實踐出真知,將寫作置於學習之上,這是我使用了831天的3個秘訣】我在【靈感捕捉術:使用Obsidian和Notion高效管理文本數據的3個關鍵策略】介紹了Obsidian與Notion如何高效管理你的寫作素材,或者工作中的各種細節資訊。 而把這些素材這些資訊用起來,你需要提高自己寫作的頻率。 提高寫作頻率,可以避免你光看而不想,是一種高效的實踐。 對於追求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4
    【AI寫作術:提升創作效率的3大錯誤,我使用GPT輔助寫作10個月後的反思】你嘗試過使用GPT輔助你寫文章嗎? GPT擅長寫文章,但是GPT不擅長創作。 若你剛開始嘗試使用GPT寫文章,一定要避免這三大錯誤: 錯誤1 - 過分依賴GPT的自動化 我在2023年的4月到7月,大量借助GPT4來寫作次原子想法。 雖然GPT4幫助我提升了文章的產量,但寫作的樂趣也下降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11
    【GPT-4總是給你不理想的結果嗎?你需要這3個我使用GPT-4進行短文生成7個月後獲得的重要發現】任何希望透過AI技術提升寫作效率的人都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可以解決如何有效利用GPT-4生成短文的問題,並幫助你理解這款AI工具的運作原理。 我們將一起探討GPT-4在文本生成方面的一些神奇特性。 在我使用GPT-4作為寫作助理進行數位文章生成的實驗中,這是我最主要的三個發現: 發現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3
    <<助人篇-3>> 化妝的祝福 – 上帝使用我成為祂愛人的管道過去我把躁鬱症或是人生一些走不過去的挫折、困難…等,視為咒詛、倒楣、不幸。信主之後,當我更加地認識神的各樣屬性、更深地經歷祂後,我體會到那些過去我視為不好的種種不再是我人生的絆腳石,而是神給我特別的祝福。祂把這在世界裡看似咒詛的病,轉化成我人生的祝福。施比受更有福,祂讓我成為在基督裡富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2-31
    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已經 7 年了,這是我認為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時最重要的 3 個心態如何讓我們寫下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到現在,已經 7 年的時間。這 7 年我對於 "為什麼要寫筆記" 的想法不停地再改變,從「紀錄資訊」逐漸走向「深度思考」。我發現使用筆記軟體的心態需要改變,否則只會囤積愈來愈多的內容、沒有具體產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02
    佳作#3-我喜歡我喜歡在長頸鹿的脖子上溜滑梯,玩得很開心;突然,牠把牠的脖子抬起來,我就飛起來,然後摔了一跤。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2-10-20
    PART 3 我從《抄寫勵志英語換來百日奇蹟》學到的事--第三單元 Happiness1. 幸福與快樂是自己可以給自己的,無需外求。 2. 有意識地調整自己內在的對話方式,成為自己最親密的朋友,而不是暴君。 3. 生命故事可以改寫,就看你聚焦在那裡。 4. 我們可以從傷痛中復原,而不必一直複習那個傷痛。 7. 正面思考也是種刻意練習,讓我不致過度放任無明虛度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09-06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