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追龍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龍」,這是倪匡筆下的人物-衛斯理傳奇中的一個故事,故事中是在說東方有一座大城市要毀滅了,得靠衛斯理去解救。但對我來說,我只是在追思我心中科幻小說的龍頭-倪匡。
前幾天他離世的新聞一出,大家都在忙著追思他,懷念他以前寫的作品,說著有多喜歡他筆下的人物跟故事。我沒辦法當下就寫出一些什麼來追思,我唯一能說的話只剩「你知道倪匡死了嗎?我前兩天還在聊他的小說耶!」,其他多餘的話,我一句也說不出。對於死亡這件事,我的消化速度一直都比別人慢,不是我無法理解,更多的原因是我不願去理解。可能會有人覺得我為什麼會不願理解這件事情,僅需表達出自己對於這件事的惋惜或是不捨之類心情就好。說到這,我很好奇的是,很多人對於這件事是真的有這樣的心情嗎?還是僅是聽到一位名人的離去,想要蹭一下熱度或是表達一下自己也曾經看過他的書罷了。
我消化了幾天,想著我第一本倪匡的書是小學同學帶到學校借大家看的,書名是「神仙」,一開始我還不屑看這類的書,覺得好像也沒什麼,豈知一看便愛上了,自此之後我的人生就一直有著倪匡的書陪伴,衛斯理、原振俠、浪子高達、羅開…,在倪匡的筆下,在他寫的書中,每個人都活靈活現的陪伴著我長大,我迷到甚至是每部掛名有衛斯理、原振俠的電影、影集我都看。高中時發現學校圖書館裡有一整套倪匡小說,我非常勤快的把學校圖書館有的藏書都借來看了至少2~3次,連上課時間都在用各種方式偷看,現在想都覺得那段時間很好玩,不過,這樣好像就被發現我媽發現當初我為何大學考不好了~!!哈哈!
有些人說,倪匡後期的小說越寫越無聊了,但我倒覺得,那只是他為了舖成到結束的路,沒有這樣的發展,不會走到「只限老友」,在看完了只限老友,我以為我會覺得失落,因為再也沒有了,結果我有的僅是會心一笑;在10幾年前看的完結,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只有我們這些從小跟著倪匡一起長大的老友才能懂得的美好。
所以,對於我們這些老友,倪匡不曾離去,他僅是去了其他的星球吧,以另一種形式繼續他的科幻旅程,我們在茶餘飯後仍然會聊著他筆下人物們的故事,聊著他書中寫下許多曾經是科幻,但現在卻已是現在或是未來進行式的發明,他給予了許多人無限幻想的能力,讓人在天馬行空的文字中翺翔,我或許沒有他這樣的能力能給予他人作夢的力量,但,我希望就算他離開了,還是會有許多人能加入這群老友,一起當愛做夢的朋友。
幻想無罪,有夢最美,只限老友,一路相隨。
致 倪匡
一路陪伴我成長的科幻導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