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箏週報:第 2 期】停更1期|調整節奏|簡單的曲子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停更1期

【bornout】
    精力被壓榨,壓力席捲而來
【調整】
    生活原本的節奏被迫調整,該怎麼調整

不討厭的事情被強迫久了也會變討厭

練箏對我來說不是被強迫的事情,在老師的眼裡會有老師的進度安排,但學生也會因為生活瑣事而被迫打亂節奏,如同此時的我這個時刻。但我依然沒有把古箏放掉,只是練著的不是老師的進度要求而是「我喜歡的聲音」。
樂曲之所以動聽就是靠著一個個的小聲音堆疊而起,縱使是很簡易的指法、很基本的節奏,也可以成為你喜歡的聲音。即使不練習老師給予的進度,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活動手指保留手指的靈活度。

再忙、再累也要練箏

停更一期的週報,不代表古箏的練習也更著停擺了。雖然在工作上的忙碌與承載工作節奏的混亂壓力之下,也要練習古箏。
再忙碌與疲倦的情況之下,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變得心浮氣躁、焦慮不安,要調整回自己往常的狀態或情緒可以藉由自己舒適的狀態或感覺,享受在自己覺得喜愛的事情上。
這也是為何我縱使再忙、再累也要練箏,古箏會給我帶來重啟的力量,放下的情緒與感受,沉浸在古箏之中、專心在音符之中,感受當下古箏所發出的聲音。

調整節奏

【選擇】
    為自己的狀況提出反映,選擇能負荷的程度
【沒有消失的印記】
    手繭是練習的印記

力量的累積

練習任何的樂器都是一種耐力訓練,不像重訓般產生那麼強而有力的肌肉,但在練習的過程中還是會訓練到身體的肌肉,彈奏型的樂器練習的是手指與手臂的力量,吹奏型的樂器練習的是肺部換氣的力量,練習不同的樂器會讓身體跟隨著學習的年齡而增長。
練習古箏會發現,手指與手臂的力量的轉變,這也是為何會有手繭的產生,隨著練習的難度逐漸地增加,手繭也會隨之而變化,我蠻喜歡看著自己的手繭而去判斷自己最近的練習狀況,消失了代表最近的練習稍微的不足,也可以反省自己最近自身的狀況為何會減少練習呢?

沒有領先,沒有落後

再練習的時候總會去查詢相關的資料,包含練幾年可以考怎麼樣的檢定,或是相同腳步的同學練習的進度、學習的狀況等等。
但其實沒有誰比較領先或是誰落後了,練習本來就有每個人不同的理解方式與腳步,對於有些人來說某些指法總是特別輕而易舉上手,但對於另一群人來說是練了好幾年都還沒掌握得很好,這不是關乎於練習的程度多高,而是尚未掌握到技巧。

簡單的曲子

【視譜】
    視譜就可以彈,還需要練?
【進步】
    沒有難度的曲子會停滯不前?

身心俱疲底下的果實

老師問有特別想練習的曲子嗎?我回答「不要太動腦筋的」。與其給我很難的曲子不如給我簡單的曲子,至少我還會乖乖地練習,練習不是為了各種逃避而不想練習,或是受到挫折而不想學習,導致放棄原本對於古箏的熱忱。

會消失的熱忱?

練習會受到各種的阻撓,被家人阻擋、被工作耽擱等等的各種因素讓「練習」的心情受影響,讓原本對於古箏的熱忱也因此消失。
理由總會有千千萬萬種,但凡是從最簡單的開始,練習的時間最簡單是五分鐘一首曲子的時間;練習的指法最簡單是基本功初學者的指法。或許練習的都是最容易的,但總比什麼都不練的生疏至少還能維持基本的對古箏的熟悉與對古箏的熱忱。
伊凡的戀箏房
伊凡的戀箏房
古箏新手~用文字記錄學習點滴。 練箏很痛苦,從辛苦的學習找找到一絲絲的動力。 ❤喜歡我的內容請追蹤,給予支持創作 ✘內容有疑問,歡迎共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